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在上海談話內容(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為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五月三十一日)下午在上海與新聞界談話的內容:

行政長官:各位好。這兩天來到上海,與市委書記俞正聲及市長韓正會面,互相介紹了香港和上海的最新發展,希望能夠增進彼此的了解,進一步加強港滬合作。

  此行另一個目的,就是要看看上海世博的最新規劃情況。上海世博將會是繼奧運之後,國家另一項舉世矚目的國際盛事。我們昨日就進行了香港參與上海世博的協議簽署儀式,我們會興建有香港特式的香港館和參與一連串的展覽活動,以展示香港的創意及可持續發展的願景。我亦特別拜訪上海世博會事務協調局,希望能夠掌握更多資料,讓我們的籌備工夫可以做得更完善。

  除此之外,我亦參觀了上海M50創意產業園。它的前身是一間紗廠,古老的工廠大樓現時成為創意工業的集中地,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開設畫廊、設計工作室等。香港非常重視創意產業的發展,所以我特地來走一趟,希望可以學習一下。

  另外,你們昨日問了我幾個問題,圍繞荌ぃ蔽灠篫y和薪金的問題,我現在先直接解答這些問題。關於這個問題,實情政府的立場很清楚,政務司司長亦講過我們的立場背後的道理,或者我再補充多一些。

  政府在這事上的判斷主要是基於「用人唯才」,「依法辦事」這兩個重要原則。副局長一職沒有居留權限制,《基本法》只對行政和司法機關少數高層官員的居留權有所規限。這些規定是寬鬆的,這是因為《基本法》照顧了香港的獨特歷史和社會現實。大家都知道,在香港回歸祖國之前,不少港人移民外地,或者取得了外國居留權,其中包括不少中產及專業人士。根據一些非正式的估計,香港現時有幾十萬這類人士。後來,他們很多都選擇留港發展,而且他們對香港的貢獻和承擔,特別是對「一國兩制」落實成功的功勞是不可抹煞的。

  他們當中,也有不少是在政府、政界及其他崗位服務,貢獻良多,足證香港是一個包容開放的社會,能夠廣泛吸納各方人才。也因如此,「一國兩制」得以成功落實,令香港能夠平穩過度和保持繁榮安定。

  在任命副局長一事上,特區政府認為我們一定要按照《基本法》處理,不應在國籍問題上收緊要求,否則不利於政府日後吸納各方面的人才。

  至於個別副局長表示考慮放棄外國居留權,這是他們在考慮過一些社會上的意見及種種因素後作出的決定,我們應該尊重他們個人的選擇。

  有關於他們薪金的問題,我們一直都按一貫做法披露這些資料。去年12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開設副局長和局長政治助理的職位時,已清楚交代副局長及政治助理的薪酬範圍,副局長每月的薪金是193,775元至223,585元,而政治助理的薪酬範圍就由每月104,340元至163,963元,另外範圍內細分的薪金點亦有向公眾交代。我在委任過程中完全按照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批准辦事,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的薪酬範圍屬於公開資料。但每個員工的具體薪酬,是個人資料,我們不能隨便公開。個別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的薪酬,是按照他們的工作經驗,資歷和入職前以往的薪金水平有所不同,而採納某一位置。公開這些個人資料,會造成不必要的互相比較和人事管理的困難。

  這個做法,與特區政府就公務員所作的安排完全一樣──如果同一職級內有不同薪點,政府不會公開個別同事的具體薪酬。這亦與很多大型私人機構,官方機構及外國政府的做法一致。不過我們亦考慮過一些立法會議員的意見後,我們會提供每一薪金點的副局長和政治助理人數分佈情況,我們會在記者會後會將資料分發給各位。

  在這事情上,政府已盡量披露有關資料,力求在不損害我剛才所談及的重要原則及公眾知情權之間,取得平衡,希望大家理解。這幾位新入職的副局長及局長助理,大家見到是有才能、有學識、有訓練、有工作經驗及富於熱誠而參與今屆特區政府餘下四年的工作,他們有些作出個人的犧牲,起碼是事業的改變,最主要的熱誠是想參與社會的工作,特別是政府內的工作,而我們亦希望香港有熱誠的人士能夠有政治的鍛鍊,並擴大我們將來管治班子的人才,所以這是很好的嘗試,亦都得到立法會的批準,很希望香港大眾給予我們這批新副局長好好的機會服務香港。

記者:曾生,蘇錦樑說他放棄外國國籍是擔心有一個政治上的紛爭,顯然社會上是有意見,副局長這個高級的職位...是有一個效忠的問題。他的做是法是否過慮,其他局長是否不需要放棄?

行政長官:政府的立場,我剛才己經說得很清楚,是沒有改變的。我們認為我們一定要跟荂u用人唯才」,以及依據法例去辦事。若我們更改這個方法,遺棄了這些原則的話,牽涉的範圍相當廣大,可能會有很大的負面影響。而且其他任何公職人員對於他們的國籍的選擇,我們一定要尊重的,這是我的看法。

記者:法理上的問題外,大家都很關心這件事越弄越大,是否大大超出了你個人、特首辨、以及整個政府的預期呢?是否在政治判斷上出了錯呢?你是一手設立副局長這個職級的人,你身旁的陳德霖亦有份幫手找人材,你們兩位在這件事上是否錯估了這個政治形勢、有沒有做得不好甚至是失職的地方呢?

行政長官:有關副局長的設立,我們已經說得很清楚,而且我在二○○七年參選時,我的政綱堨蝏§o很清楚我會設立副局長這個職位,擴大問責班子的人數,還有就是我們可以培養新的班子。設立副局長這個職位,的確在社會上有很大的爭論,我亦明白到市民的關注,特別是立法會議員與政黨方面的關注。這個爭論己經由我在政綱表達意願開始,跟茪@直延伸至我在立法會設立這個職位時亦經過一個辯論,但最後得到立法會的支持。我很相信繼續會有不少現任的立法會議員對這個問題會繼續爭持,繼續反對,所以對現時的反對聲浪我是一早了解和明白的。傳媒亦有責任應該繼續問他們的反對聲浪是否有根據。在出現這個問題後,我在這幾天看到傳媒的報道,以及各位立法會議員的意見,我自己也做了很多反思。

  我覺得我們的做法是正確的,亦可以有其他方法做的,但是我最後覺得這些是不合適的。其中有一個做法是我們是否可以選拔副局長時,只考慮沒有外國居留權的人士。剛才我亦說過,因為香港的歷史原因,因為過渡時受到社會上的政治衝擊,現時我們社會上持有外國居留權的專業人士、商界人士的年青人的確為數不少。我們現時招聘副局長這一類人士,他們持有外國居留權的情況根本是社會的一個縮影。如果我們單純聘請一些沒有外國居留權的人士,就不能達到我所講的「用人唯才」這個重要目標。

  有人提議過有第二種做法,就是可以除了法律外,可以用行政或其他手段要求這些副局長放棄他們的外國居留權,這樣便可以解決這些爭議。我剛才亦說過為何我們要堅持我們的原則,原因是在《基本法》以外做這些動作,是否是對香港最有利的呢?特別是我們的政治委任是甚麼意思呢?意思就是有些並不是由正常公務員體系中出來的,但要給予他們做一些行政權力大,以及給予他們接觸一些敏感資料的、機密資料的,所以我們一定要他們對工作有忠誠。有些人的想法是他們一定要沒有外國籍。但我覺得現時回顧我們的公職人員當中,他們行使行政權力較現時副局長的權力更大的,亦有一些每天接觸和處理的機密問題、敏感資料的公職人員較我們副局長更多的,對這類人士,我們也沒有作出任何國籍的要求,如果我們要這樣做的話,是否公允和適當呢?如果要在副局長中作出這樣的要求,這個牽連性有多大呢?這些考慮我們是要想清楚的。

  我只是覺得這個國籍問題是時間上可以慢慢解決。而且國家對香港的無私態度,我相信這些因為過渡而突出的的特別情況,自然會解決,亦不需要我們現時在社會上做分化的方法。所以我自己反思後,覺得其他方案做法是不適合的。

記者:政府的立場是這麼清楚的話,為什麼要隔了這麼多天才處理,令副局長還未上任就要承受一個這樣的政治批評,是不是對他們不公道?

行政長官:我們的遴選委員會當決定委任後,我覺得我有責任要立刻向大家公布這個名單。但各位副局長的入職時間是不相同的,有些仍要留在現有的崗位上,但要他們即時向各位個別解釋他們個人的資料,包括私人資料,還要他們表達對新工作的期望,我相信這是不公道的。我想他們入職後,好像蘇先生,他入職後便立即向大家交代,我想他們在正式入職時都會有同樣的做法,不用擔心,他們都會這樣做的。

記者:上海和香港機場的合作目前是商談到什麼地步?有沒有具體的方案跟我們說一下?

行政長官:我剛剛聽到了市長和書記提出了兩個機場合作的事情,還有我在香港出發前也與上一任上海機場的主席談過這件事。我們香港的機場操作不錯,我相信我們這個現代化機場在操作上有一點經驗的,但如果是上海市感覺我們在這方面可以有經驗上的分享,我們很願意做的。

記者:整件事客觀上這班新上任的副局長會不會形象上或將來到議會推銷政策已經被人打了折扣?而政府在整件事上是否已經失了分?

行政長官:我相信我接受市民的判斷和安排,但最重要的是你可以看到這一批副局長,他們以前的工作經驗和熱誠。而他們的能力和判斷能力,我們經過遴選方面亦作出了一些判斷,我相信這一批是香港的有志之士,是熱衷為社會服務的。我很相信香港市民會給予他們充分的機會,讓他們能夠發展才能,作為特區政府和市民間多一個溝通渠道,在立法會交代方面會更全面。我相信在落實後,大家會覺得這是一項好的政策。

記者:副局長和局長助理可不可以參加六四紀念活動?

行政長官:對於局長助理和副局長參與政治活動,我們是有一些守則的,我們跟茬o樣做就不會出錯。

記者:不過陳生有沒有做得不好?

行政長官:我剛才已經解釋過,已全面解答了這個問題。我做了反思後,我的答案是我覺得其他方法是不適合的。

記者:想問營養標籤的問題。有議員批評周一嶽遊說不力,令到修訂案最後不能通過,你覺得周局長有沒有辦事不力?有沒有失職?你怎麼看這件事?

行政長官:第一件事是我們要客觀地看這個問題,在前天立法通過這個營養標籤的規例,實際上是香港保障食物安全和消費者權益一個很大的進步。在立例的過程中,政府考慮到各個議員的意見,以及有關業界的意見,亦有一些消費者的意見,我們提出了一些修訂,我們很希望令到部分消費者可以維持現時對食物的選擇。政府知道議員對修訂是有分歧的,而且周局長和食物壎竻蔽漲P事亦盡了最大努力去游說各位議員。對於修訂不能通過,我是覺得有點兒可惜,但我明白到最終都是立法會的意見,我們一定要尊重他們的決定。但在過程當中,無可否認周局長和他的同事已經盡了很大的努力。而在我們面前,我們要關注的並不是這些問題,最重要的如何盡力在未來兩年的寬限期中,我們特別幫助業界,使到那些安全的食物,但標籤不合格的食物,如何可以用其他的方法能夠符合我們新的規例,使到這些有營養的食物,小眾要求的食物能夠繼續在兩年後可以在香港零售,這個是我們最重要的工作。多謝各位。



2008年5月3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31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