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一題:小蠔灣濾水廠氣味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偉業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近日接獲市民投訴,指他們乘巴士行經小蠔灣時,經常嗅到臭味,懷疑這些臭味來自附近的小蠔灣濾水廠。他們又指小蠔灣附近的高速公路是市民及旅客往返香港國際機場必經之路,臭味可能會影響市民的健康及香港的形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上述臭味的來源;若知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有否措施改善上述臭味問題;若有,詳情為何,以及預計何時可以解決該問題;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渠務署的小濠灣污水處理廠於二○○五年擴建為化學強化一級處理廠,處理來自愉景灣、主題公園及東涌的污水。渠務署非常重視污水處理廠的運作對周邊環境的影響。在設計中已安裝了除臭設備。自污水處理廠擴建運作後,每週亦進行大約兩次廠內的氣味監察。

  渠務署在二○○六年收到數宗氣味查詢個案後,便作出相應研究。當時發現污水由於需要較長時間從各源頭輸送到污水廠,腐化程度較高而容易產生氣味。為了進一步減少氣味對附近環境的影響,渠務署已完成下列改善措施:

(1)覆蓋污水入水口,防止釋出氣味;

(2)加建回流液(來自污泥脫水過程)管道及添置除臭裝置。工程完成後,已有效地減少回流液釋放的氣味;

(3)更改加速污物沉澱的化學品,採用可有效抑制氣味的三氯化鐵;

(4)加密污泥櫃的清洗及密封檢察,並在污泥處理區加添除臭裝置。

  上述措施已改善氣味問題。此外,渠務署將於二○○八年八月開展以下工程,並對工程進度作出嚴密監控,確保能在預期的二○○九年底完成:

(1)在污泥處理系統中加添除臭裝置(已進入設計階段);

(2)覆蓋其他可能產生氣味的源頭,如沉澱池出入水區(已進入設計階段);

(3)在廠內安裝自動硫化氫監察儀器,每天二十四小時監察除臭設備的運作,以便作出即時跟進。

  以上措施將會進一步完善污水處理廠的氣味管理。



2008年5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