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科薈基金會成立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科薈基金會成立典禮的致辭全文:

譚(偉豪)博士、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今天能夠出席科薈基金會的成立典禮。

  香港近年出現了不少民間智庫,對社會和經濟發展都是一件好事。更多智庫的出現能夠有效地匯聚業界的經驗和智慧,鼓勵社會人士參與討論,從多個角度進行政策分析,從而提出寶貴建議。政府一向積極聆聽社會各界的意見,亦十分歡迎各種民間智庫的成立。

  科薈基金會是香港其中一個以研究科技發展及創新文化為主的智庫。創新科技對香港經濟發展的重要性是不容置疑的,因此推動創新科技一直是我們施政的重點。自回歸以來,政府投放大量資源,推行多項資助計劃,鼓勵科技創業,設立科技基礎設施,成立五所研發中心,並積極與內地加強科技合作,務求創造一個有利創新科技發展的環境,推動產業升級,從而提高香港的競爭力。同時,政府亦致力提倡創新科技文化,培育更多年青科技人才。

  近年香港的科研人員多次獲得國家和海外的獎項,反映香港的科研實力不斷提升,商界對科研的投資亦持續增加,從2006年開始,商界對科研的投入已超過整體研發開支的一半,這些都是可喜的現象。我們希望能夠有效利用資源,與內地特別是廣東省和深圳市加強合作,發揮香港的科研力量,使香港成為區內的創新和科技中心,為國家走向自主創新道路作出貢獻。這是一項長遠的工作,除了政府的努力外,還需要得到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我希望科薈基金會能夠集合科技界的智慧,為推動創新科技發展出謀獻策。

  最後我預祝貴會會務蒸蒸日上,謝謝各位。



2008年5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0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