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行政人員商務午宴致辭全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在斯洛文尼亞盧布爾雅那行政人員商務午宴的致辭全文(譯本):

各位先生、女士:

  午安。

  今天能夠出席這個午宴,我感到十分高興。這是我第一次訪問斯洛文尼亞,但我知道不會是最後一次。這個國家和城市文化遺產豐富、景色優美。除此之外,你們充滿積極進取的精神,渴望有一番成就,在很多方面都令我想起香港。

  你們成為中歐新興經濟體系中的佼佼者,確是實至名歸的。再者,斯洛文尼亞是歐洲聯盟現任主席國,你們的政治睿智和領導潛能也正在發揮影響力。

  今天,與我一起在這堛漪O一些來自多個界別及經驗豐富的商人,當中有些在香港土生土長,有些從別的地方來到香港,便愛上這個城市,此後一直都沒有離開。

  他們在特定界別有深入的認識。因此,我今天可以從較宏觀的角度發言。我深相他們都樂意與各位分享其洞見和經驗。

  同行的還有負責貿易推廣的同僚。每年,這些來自不同組別的同事都協助數以千計的公司物色合適的業務伙伴或在香港設立辦事處。他們也為詳盡的市場研究提供翔實的資料。

  我今日想集中談論兩大主題:第一是就我所見,斯洛文尼亞公司在亞洲區的商機,以及更具體來說,在中國的商機。第二,我想集中談談香港在協助你們獲得這些商機方面所擔當的角色。

  人們很容易對亞洲作出以偏概全的描述。亞洲畢竟是一個大洲,西部幾乎伸延到貴國附近,北端遠至日本,而南端則幾乎遠至澳洲和新西蘭。香港則位於亞洲區的中心。

  過去十年,亞洲區的政治穩定程度和經濟表現已見提高,因此,區內消費者和企業層面的購買力都有所增加。

  亞洲區以生產和採購業務的質素和種類著稱。

  然而,貿易往來絕對不是單向的。亞洲區內的公司和消費者,正逐漸成為國際產品和服務一些購買力最強大的客戶。

  簡單來說,假如你有意從事採購、生產業務,又或向新客戶銷售你的產品和服務,亞洲區這方面的業務值得你們密切留意。

  現在讓我特別談談中國。中國的崛起實在令人矚目。過去30年,由大量生產的T恤以至高度精確的電子零件,幾乎全都可以在中國製造,而產品定價更有助減低、甚至是遏抑全球通脹,令舉世震驚。

  雖然中國提供的採購或生產機會仍然是最吸引海外企業興趣和投資的地方,但純粹把中國視為「世界工廠」,未免過於簡單。

  中國製造業蓬勃興旺,大大增加了中國人民和企業的消費需求。現時有很多中產人士在中國居住,其數目接近整個歐盟地區的人口,而且仍在迅速增長。這些消費者對優質的外國產品和國際品牌日益渴求。

  同樣,有進取精神的新公司也銳意提升生產科技,以及財務、管理和市場推廣等技術,務求加快業務增長。

  人們對產品和服務的需求正急速上升。二零零六年,中國的入口增長20%,外來投資也在不斷湧入。在亞洲,中國是獲得最多外來投資的地方,香港則名列第二。

  看到如此迅速的發展,大家自然會想到,自己是否已錯失良機。事實遠不是這樣。中國雖然這樣迅速發展,但相對而言,其經濟仍在起步階段。斯洛文尼亞的公司在中國市場仍有很多商機。

  不過,這個商機可能大得嚇人,對初次涉足中國市場的小型公司來說,更是如此。他們對中國的語言、文化和營商方式可能都不熟悉。

  這正是香港可以提供協助的地方。

  《金融時報》旗下一份有關外國直接投資的雜誌,每兩年一度會從60個候選城市中選出「亞洲的未來城市」。在最近兩次遴選中,香港都在激烈的競爭中名列榜首。我想引述該雜誌所載的一段文字作為說明。

  有關報告的作者稱香港為「真正世界級精英城市的一員,媲美倫敦、紐約和巴黎。」

  作者又說:「香港會繼續幫籀o個亞洲王座,不讓其他城市奪去這個榮譽。」

  作者在文章結束時說:「香港的獨特優勢……不可低估:讓我們進軍中國市場,分一杯羹,但須從一個安全、穩定和為人熟悉的基地出發。」

  我們所指的安全、穩定和為人熟悉的基地是什麼呢?

  每年,政府都會向外國公司進行意見調查,以得知他們認為哪些是香港的主要優勢。

  在座各位都是商界人士,相信你們聽到香港的頭號優勢,都不會感到驚訝。

  那就是稅。我提到「稅」時,我是指低稅。在香港,薪俸稅最高稅階的稅率為15%,而利得稅則為16.5%。香港沒有銷售稅或增值稅,沒有股息稅,沒有資本增值稅,也沒有遺產稅。我們亦無須向北京中央政府上繳稅收。在香港,你能賺取的收入,大部分都可保留自用。有些人或會認為香港是避稅天堂,但事實並非這樣。只要看看我們為市民提供服務的範圍及可觀的財政盈餘,就可以明白。這其實不難做到,只須維持小政府和給予私營機構多些空間便可。過去十年,我們一直都能夠把政府開支維持在平均佔本地生產總值的17.2%。

  香港另一項明顯優勢是其位置。這不局限於地理位置,實際上是關乎香港的雙重角色:香港既是中國的主要城市,也是亞洲區的世界金融和商業中心。

  作為地區基地,香港是無與倫比的。在香港設有地區辦事處或地區總部的外國或中國公司有近4 000間。

  這方面的原因是什麼呢?原因其實很簡單。如果你要在管理地區業務的同時與紐約、倫敦或……盧布爾雅那的總部保持聯絡,你所選擇的城市必須擁有最先進而可靠的科技、通訊設施及運輸基建,而當然還要擁有人才。

  讓我列舉一些例子。

  今時今日,大規模零售商通常會從多個製造商採購貨品。香港是全球很多國際零售商的主要採購中心。他們在香港設立基地,因為這樣就可以管理跨地區的採購業務,包括越南、印尼、泰國,當然還有中國。

  在商業服務方面,你只須看看世界的頂尖國際銀行:花旗銀行、摩根士丹利、高盛和香港的擢袘行。這些銀行雖然業務遍布亞洲各地,包括中國內地,但他們的亞洲總部都設在香港。

  更重要的是,香港毗鄰珠江三角洲這個中國最成功的經濟區,地理位置極佳。珠江三角洲是中國最繁榮的地區,全球大多數電子產品、珠寶、鐘表、家庭用品和玩具都在那堨芠ㄐC這個地區的成功,是因來自香港的投資推動而達致的。

  但香港與中國內地的經濟融合程度遠不止此。中國是香港最大的貿易伙伴,而香港則是全中國所有主要城市的最大投資來源。

  香港可以吸引這麼多國際公司的另一個簡單然而很重要的原因是...其制度行之有效!香港的法律、金融、科技和基建制度行之有效,無論我們怎樣強調其價值,都不會過分。
  
  讓我在「便利營商」這個主題下多提一項優勢。香港提供一個完全公平的競爭環境。我們沒有外資持有股權限制,沒有最低投資額規定,也沒有資金管制。我們對所有在香港經營的公司都一視同仁。

  外國公司喜歡香港的第三個原因,是我們擁有高質素的勞動人口。香港匯集了很多土生土長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人才,其中有不少不單具備雙語能力,而且能操英語、廣東話和普通話。他們積極進取,適應力強。在香港,勞資糾紛甚為罕見。我要說服一些同事不要留在辦公室太夜,下班回家,往往都有困難。他們對工作就是這樣充滿熱誠!

  在金融、商業及專業服務方面,香港是亞洲最多銀行、基金經理、會計師和商貿服務專業人士集中的地方。

  我們的勞動人口大都在國際和亞洲的商業運作方面有豐富經驗,他們具備專業知識,並已確立人脈網絡,有助各位在區內馬上開展業務。這一點對斯洛文尼亞的公司來說至為重要。

  我也必須一提的是,雖然香港地方細小,但在香港境內可提供的商機很龐大。

  我們積極支持中國內地經濟發展方面的關鍵角色,正促進香港金融、商業、專業及管理服務的龐大增長。

  無論是放眼海外的內地企業,抑或茞援韝漲a的海外企業,都倚賴香港提供多項服務,包括︰

* 集資。你可能不知道,香港的證券市場是內地企業籌集國際資金的首選交易所;

* 訂立並執行合約;以及

* 提升企業管治和人力資源,以至市場推廣及銷售、零售和供應鏈管理等營商技能。

  另一個發展蓬勃的行業是旅遊和消閒。二零零七年,我們接待的旅客達2 800萬人次,破了歷年的紀錄。海外零售商、食肆和酒店,以及旅遊業的一切配套服務,都紛紛來港經營,以期在這個有利可圖的市場分一杯d。

  還有兩類同樣受本港居民、遊客,甚至訪港官員喜愛的消閒節目,就是購物和用膳……香港的展覽及商展業成就輝煌,有很多亞洲重要展覽都在香港舉行。單是七月,就有禮品、家庭用具、玩具和時裝展覽舉行。能在同一地點參觀多種產品和服務,而最重要的是能與區內的主要業內人士建立網絡,實在是難能可貴的機會。

  各位嘉賓,無論你以生產、採購、零售還是商用服務模式經營,假如你打算降低成本、採購新產品,或是物色新客戶,我建議你來看看香港在這幾方面的優勢。

  對數千家大小國際企業來說,香港是他們的中國和亞洲營商策略的重要部分。

  較小型企業可承受風險的能力不大或預算經費不多,在香港這個營商環境為人熟悉且透明度高的地方,小企業會感到有保障。這些企業如希望與中國營商有所發揮,可先在香港發展所需的人脈網絡和營商技能。

  另一方面,對於跨國集團來說,香港明顯是亞洲領先的國際金融及專業服務中心,在項目融資、企業管治和資訊自由流通各方面,都鮮有其他地區能及。

  我想在結束前補充一點。在這次短暫的訪問行程中,我有幸能享用你們的特級佳釀。我原不知道,斯洛文尼亞的釀酒傳統,遠較其鄰國法國、意大利及德國悠久。

  葡萄酒在亞洲的受歡迎程度急速上升。過去亞洲人很喜愛紅酒,現時愛飲白酒的人越來越多。我出任財政司司長以來最受歡迎的其中一項決定,我相信是全面豁免葡萄酒的進口稅。我認為這是加強香港作為亞洲葡萄酒分銷中心這個日形重要角色的重大措施。
在香港很難嚐到你們的美酒。我希望日後這情況會轉變。

  我在台上要說的到此為止。像每年訪港的數以千計商人一樣,我堅信,到香港一遊是感受這個城市的動力最好的方法。像在你們面前很多曾到過香港的人士一樣,包括我的一些同事,來到之後,可能永遠都不想離開。

  多謝各位。



2008年5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