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保安局局長在廉潔新生代啟動典禮暨綜合表演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廉潔新生代創明Teen」啟動典禮暨綜合表演的致辭全文:

湯專員、各位先生、女士:

  我很榮幸獲邀參加「廉潔新生代創明Teen」的啟動典禮,與各位嘉賓擔任大會主禮人。今天座無虛席,實在令人高興和鼓舞。大家撥冗光臨,足以證明大家支持我們杜絕貪污,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香港。

  若要成功打擊貪污,我們必須倡導誠信和維持制度健全。儘管我們可以不眠不休,一夜之間把制度建立起來,但是,倡導誠信卻需要長期耕耘。在青少年方面,只有持續的反貪污教育才能奏效。教育的首要目標,是要改變心態,培養絕不姑息貪污的文化。

  貪污並不是人的天性。不過,我們也得承認,貪念往往蒙蔽人心,令人墮落。因此,及早灌輸反貪意識,防患未然,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我們都是成年人了,都經歷過青少年尋覓自我、不斷蛻變和陶鑄性格的過度階段。在這個時期,大家容易受外界因素左右,間中也有不誠實、不可信和不說真話的時候。青少年在成長期間最易受到影響,因此應及早教育,協助他們建立正確的價值觀,讓他們的行為符合道德準繩,對社會負責。

  廉政公署定期舉辦活動,與青年人交流,因為公署深信,今天青年人的決志,長遠來說,會大大影響香港明天的發展。專員和我一樣,堅信青年人是反貪污的最佳倡導者。各項報告和調查結果均顯示,與多年前相比,今天年輕一代更積極舉報貪污案件。這無疑是可喜的現象,令人相信社會前景光明。這種行為態度也是一種誠信意識,有助於建立更加廉潔的香港。

  誠信好比種子,在少年之時播種,在青年之時灌溉,然後在成年之時開花結果。你愈悉心灌溉,這份修養便愈能助你抵禦壓力和對抗誘惑。槍炮子彈不能打倒貪污,但堅定不移的意志和社會上下的支持卻是最有力的武器。

  各位青年人,大家對你們有殷切的期望,希望你們接力肅貪倡廉,不讓前輩專美。你們要發揚負責任、開誠布公、持廉守正的美德,而且不論人前人後,也一樣要身體力行。

  多謝各位。



2008年5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