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葵青劇院「黑盒劇場」 靈活表演空間 觀眾新劇場體驗
*************************

  全黑色的牆身及天花,舞台沒有固定模式,小小的劇場可因應不同的表演而靈活改變表演空間,舞台不再是傳統的面對面欣賞表演,觀眾與表演者距離極為接近,表演者的聲音彷彿就在耳邊響起,觀眾甚至可成為演出的一部份。剛建成的葵青劇院「黑盒劇場」為市民帶來新的劇場體驗。

  此劇場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表演場地中第一個「黑盒劇場」,適合上演各類小型實驗劇藝節目、當代舞蹈、電影放映、獨奏會、爵士樂演奏、木偶劇或兒童合家歡節目等。

  有見近年本地劇團對小型實驗劇場的需求日益增加,康文署遂將葵青劇院展覽廳改建為「黑盒劇場」,以配合本地藝術發展。改建工程於今年一月開始,現正由不同劇團作試場表演,體驗各項新落成的設施。「黑盒劇場」的啟用將有助提高新進表演藝術團體的創意及培育創作人才,並為本地小型表演藝術團體提供更多發展機會。

  葵青劇院的「黑盒劇場」室內面積約350平方米,規模雖小,但可塑性甚高,靈活的舞台設計可方便舞台變化為橫向、三向甚至中央等形式,以切合不同製作的需要。觀眾席更可按舞台變化容納104,124或144名觀眾。劇場的配套設計包括:啞黑色硬木地板、置於牆身的吸音物料、燈光及音響系統可隨意安排控制地點、方便懸掛舞台燈光的可升降吊桿裝置等,其獨特之處是擁有全港最高的小劇場淨空高度 - 5.7米,燈光吊架靈活性亦甚大。

  現於「黑盒劇場」預展的表演包括戲劇、舞蹈及多媒體製作。五月初已由動藝率先演出四場多媒體舞蹈劇場「只約陌生人延續篇(不是陌生人)」,嘗試用肢體訴說感情生活,以多元化的音樂、舞蹈及形體表演展現不同的現實愛情處境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黑盒劇場」的相向舞台正好讓觀眾從多角度窺探現代男女的感情心態。

  天邊外劇場製作的希臘史詩式悲劇「焚城令」則於五月中在「黑盒劇場」演出。它利用了劇場中央舞台的開揚優勢,配合演員的形體動作和吟唱,並設現場樂隊於觀眾席後方,由演員本身帶動觀眾使劇本的信息更有力地傳達。

  五月二十八日至六月一日的另一試場演出為新域劇團製作的「手心向上,手心向下」,此劇是近年在戲劇界嶄露頭角的編劇陳煒雄的最新作品,演員包括陳淑儀、林碧芝、葉進及姚潤敏。

  黑盒劇場源於美國,於一九六○至七○年間開始盛行,是一個實驗或沒有固定模式的劇場,亦是一個小型的表演場地。它的設計以黑色為主調,方便轉換場景之餘,更帶來較理想的燈光視覺效果,營造劇中不同的時地與氣氛,亦使觀眾仿如在「無空間」的狀態中欣賞表演。

  它採納的舞台形式突破了傳統舞台與觀眾面對面的空間種類,觀眾得以坐立在舞台的兩側或四方,甚至部份舞台更可延伸到觀眾席中,給予表演者偌大的發揮空間。選擇在這類劇場演出的團體通常需要很少的佈景和道具。

  有關葵青劇院「黑盒劇場」查詢,可致電二四○八 ○一二八。



2008年5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0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