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五題:油站用地招標安排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梁淑怡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口頭答覆:

問題:

  政府自二○○三年起,在油站用地招標安排上採用新的措施,包括在現有的租契期滿後,不會再自動續約,而是會把油站用地重新招標,以及將油站用地分批推出招標,並容許投標者以一個標價競投全部用地,以便有興趣加入燃油市場的營辦商可一次過取得相當數目的用地以得到規模效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在原有租契期滿後被推出市場重新招標或被當局收回另作規劃的油站用地分別有多少幅;

(二) 就第(一)項所提述被重新招標的油站用地而言,從其原有契約期滿至新契約開始生效,平均相隔多久;及

(三) 當局有沒有評估上述的新招標安排在促進本港車用燃油零售市場的競爭方面的成效?


答覆:

主席女士:

  方便新油站營辦商加入,是促進車用燃油市場競爭的最佳方法。因此政府一直致力採取措施,方便新經營者進入市場。這些措施包括:

(一) 取消油站投標者必須持有特別進口牌照或燃油供應合約的規定,因為這些規定可能對進入市場造成障礙;

(二) 在現有油站的租約期滿後,不再自動讓現時的承租人續約;而採用把油站用地推出招標的方法;

(三) 在批出新油站用地或重新招標現有油站用地時加入一項新的批租條件,規定營辦商必須在油站設置價格顯示板,以增加價格的透明度;以及

(四) 自二○○三年六月起,將油站用地分批推出招標,視乎土地供應情況,以兩至五幅為一批。新的招標方式有助新加入者盡快取得相當數量的油站用地及規模效益,從而在車用燃油市場中進行有效競爭。

  過去三個財政年度,即二○○五/○六、二○○六/○七及二○○七/○八,一共有十二幅油站用地的租約期滿,而所有十二幅用地均重新招標作油站用途。新舊契約平均相隔約十個星期。這段時間要處理的工作包括分析標價、批出土地予中標者、安排中標者繳付標價餘額及完成簽訂契約等。

  自二○○三年六月引入新的招標安排後,兩個新營辦商合共投得三十幅公開招標的加油站用地之中的二十一幅,成功進入市場;亦使原有的首三個主要營辦商的油站數目份額由百分之九十三降至百分之七十七。這些數字都顯示新招標安排有效促進車用燃油市場的競爭。

  政府於二○○五年委託顧問研究本地車用燃油市場,包括評估油站新招標安排對香港車用燃油市場競爭狀況的影響。顧問研究報告於二○○六年發表。報告指出,有明顯的跡象顯示香港燃油市場的競爭正在加劇;報告亦指出新招標安排,有助新營辦商擴充規模,促進競爭。



2008年5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