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零八年第一季經濟情況及二零零八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最新預測(附圖/短片)
******************************

  政府今日(五月十六日)發布《二零零八年第一季經濟報告》,以及二零零八年第一季度的本地生產總值初步數字。

  政府經濟顧問郭國全闡述二零零八年第一季的經濟情況,並提供今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的最新預測。

要點

* 儘管外圍環境充滿挑戰,香港經濟在二零零八年第一季仍以強勁的步伐擴張。隨蚢篚镼誚a生產總值上升7.1%,經濟已連續18季錄得顯著高於趨勢的增長。

* 由於美國經濟仍然疲弱,加上全球金融繼續動盪,外圍環境在第一季更形不利,然而香港的對外貿易依然表現堅挺。受內地及其他新興經濟體系的強勁表現和歐盟巿場的進一步擴張所帶動,商品出口在二零零八年第一季進一步顯著上揚,錄得8.3%的實質增長。受惠於金融服務持續激增,以及離岸貿易和訪港旅遊業顯著擴張,服務輸出在第一季亦維持強勁升幅,實質增長10.8%。

* 內部方面,在第一季消費者及投資者的信心仍然高企,內部需求因而繼續發揮支持整體經濟增長的重要作用。消費開支進一步顯著實質增長7.9%,反映勞工巿場情況穩健及收入不斷上升。整體投資開支保持堅挺,在第一季實質增長8.9%,其中建造業活動有所回升。然而,隨茈球經濟前景變得較為失色,本地股票巿場在季度內進一步下調,而樓巿亦不及早前熾熱。

* 勞工市場情況在第一季保持穩健。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維持在3.4% 的水平,而就業不足率則降至1.9%,為十年低位。收入和工資持續上升。                           

* 消費物價通脹在首季進一步上升,主要是由於全球食品通脹,以致本地食品價格飆升。持續高於趨勢的經濟增長亦令需求方面的通脹壓力增加。第一季的整體消費物價通脹平均升幅達到4.6%。剔除今年寬減差餉和去年公營房屋租金豁免等措施的一次性影響後,第一季的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為4.9%。

* 展望外圍環境仍將不明朗及具挑戰性。由於美國樓市調整的影響已擴散至其他經濟層面,會令美國經濟持續疲弱,而全球金融市場亦可能繼續動盪。其他主要先進經濟體系的經濟活動亦已呈現放緩[象。

* 然而,新興及發展中的經濟體系的增長動力預計仍然相當L勁。但受到先進經濟體系需求疲弱的影響,這些市場的增長動力將無可避免地稍為緩和。雖然如此,這些經濟體系的增長應能繼續紓緩未來數季發達國家經濟放緩對香港的影響。

* 內部需求可望進一步穩健增長,並繼續成為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勞工市場保持穩健以及收入上升將繼續有利於私人消費。此外,由於商業信心保持堅挺和利率持續低企,本年餘下時間的投資支出可望進一步增長。

* 整體來說,考慮到外圍環境存在不明朗因素,以及環球經濟前景轉趨較暗淡,二月底財政預算案時公布二零零八年全年4-5%的經濟增長預測維持不變。然而,鑑於第一季經濟增長L勁,除非外圍環境出現突變,今年本港經濟增長率應接近預測範圍的上限。

* 通脹展望同樣是頗為不明朗,將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在二零零八年餘下時間內大幅波動的食品價格在國際市場的走向。除食品價格外,國際油價高企,匯率走向以及本地經濟強勁將繼續對通脹構成壓力。然而,勞工生產力持續上升會抵銷部份通脹壓力。考慮到外圍環境存在大量不明朗因素,2008年的基本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預測升幅維持為4.5%。而相關的整體通脹預測亦保持在3.4%。這些預測存在上升的風險,政府會在觀察更多數據後對預測進行檢討。

詳細分析

本地生產總值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天發表的初步數字,本地生產總值在二零零八年第一季進一步躍升7.1%。至今經濟已連續十八季度以顯著高於趨勢的增長步伐擴張。消費需求進一步顯著增加,投資開支升幅擴大,以及商品出口和服務輸出進一步顯著增長。經季節性調整與對上季度比較,本地生產總值在第一季亦L勁上升,實質增長1.8%(圖)。

  附表一臚列了截至二零零八年第一季的本地生產總值及其主要開支組成部分的最新數字。各經濟環節在二零零八年首季的發展情況詳述如下。

對外貿易

  儘管在二零零八年第一季的貿易環境更形不利,但是香港的對外貿易依然表現堅挺。在各新興市場表現興旺以及歐盟市場穩健增長的支持下,整體商品出口在首季進一步顯著上揚,錄得8.3%的實質增長。經季節性調整與對上季度比較,整體實質商品出口在第一季進一步上升1.4%。

  服務輸出在第一季維持強勁增幅,較去年同期實質增長10.8%。旅遊服務輸出因訪港旅遊業蓬勃而進一步快速擴張,而與貿易有關的服務輸出則繼續受惠於往來頻繁的內地貿易。雖然全球金融市場動盪,金融服務輸出續見強勁增長,儘管增幅較早前的急遽擴張稍為減慢。經季節性調整與對上季度比較,服務輸出在二零零八年第一季上升1.1%。

內部經濟

  內部需求繼續在推動經濟增長上擔當重要的角色。本地消費開支在第一季保持強勁;由於勞工市場情況穩健及收入不斷上升,令消費意欲得到支持。第一季私人消費開支進一步顯著上升,實質增長7.9%,與二零零七年的全年增長相若。經季節性調整與對上季度比較,第一季的私人消費開支輕微下跌0.1%。

  整體投資開支表現依然堅挺,在二零零八年第一季增長加快至8.9%。隨蚞蒛曏g濟活動持續擴張,第一季的機器及設備投資繼續顯著上升6.0%。政府統計處最新的《業務展望按季統計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大型商業機構大都對短期業務前景表示樂觀。至於第一季的建造業活動,私營機構方面錄得輕微增長,而公營部門方面則從低的基數上錄得顯著反彈。整體樓宇及建造開支在二零零八年第一季錄得5.2% 的穩健升幅。此外,活躍的物業市道亦令到擁有權轉讓急升。

勞工市場

  受惠於強勁的經濟擴張,第一季的勞工市場情況保持穩健。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穩定維持在3.4% 的水平,而就業不足率則下降至1.9%,為十年低位。而收入和工資均有所上升。各行各業的收入和工資在二零零七年均有所上升,這種情況在二零零七年第四季尤其顯著。

物價

  基本消費物價通脹在第一季加快上升,平均升幅為4.9%,主要是因為食品價格攀升及私人住屋租金升幅較快所致。持續高於趨勢的經濟增長亦令需求方面的通脹壓力增加。在計及所有相關的一次過措施後,整體消費物價通脹在二零零八年第一季為4.6%,略低於基本消費物價通脹,這是因為二零零七年二月的寬免公屋租金措施拉低比較基準,抵銷了二零零八年第一季寬免差餉措施紓緩通脹的大部分影響。除食品價格飆升及租金升幅較快外,能源價格高企、人民幣逐步升值和美元疲弱,以及勞工成本上升也令通脹壓力持續。本地生產總值平減物價指數在第一季的升勢則減慢至2.3%,反映貿易價格比率轉差。

二零零八年本地生產總值及物價的最新預測

  展望而言,外圍環境將仍不明朗及具挑戰性。由於美國樓市調整的影響已擴散至其他經濟層面,會令美國經濟持續疲弱,而全球金融市場亦可能繼續動盪。其他主要先進經濟體系的經濟活動亦已呈現放緩[象。

  然而,新興及發展中的經濟體系的增長動力仍然相當L勁。但受到先進經濟體系需求疲弱的影響,這些市場的增長動力將無可避免地稍為緩和。雖然如此,這些經濟體系的增長應能繼續紓緩未來數季發達國家經濟放緩對香港的影響。此外,內地宏觀調控措施的影響也須密切留意。

  內部需求可望進一步穩健增長,並繼續成為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勞工市場保持穩健以及收入上升將繼續有利於私人消費。此外,由於商業信心保持堅挺和利率持續低企,本年餘下時間的投資支出可望進一步增長。

  整體來說,考慮到外圍環境存在不明朗因素,以及環球經濟前景轉趨較暗淡,二月底財政預算案時公布二零零八年全年4-5%的經濟增長預測維持不變。然而,鑑於第一季經濟增長L勁,除非外圍環境出現突變,今年本港經濟增長率應可接近預測範圍的上限(表二)。表三臚列了一些國際組織及本地分析員對香港本地生產總值所作的增長預測,以作比較。

  通脹展望同樣是頗為不明朗,將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在二零零八年餘下時間內大幅波動的食品價格在國際市場的走向。除食品價格外,國際油價高企,匯率走向以及本地經濟強勁將繼續對通脹構成壓力。然而,勞工生產力持續上升會抵銷部份通脹壓力。考慮到外圍環境存在大量不明朗因素,2008年的基本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預測升幅維持為4.5%。而相關的整體通脹預測亦維持在3.4%。這些預測存在上升的風險,政府會在觀察更多數據後對預測進行檢討。

  《二零零八年第一季經濟報告》可從網上免費下載,網址是http://www.statisticalbookstore.gov.hk 或 http://www.info.gov.hk/hkecon/report。此外,亦可致電政府新聞處刊物銷售小組查詢(電話:2537 1910)。該報告的印刷版售價為67元(網上訂購可獲八五折),須另加郵費。

  截至二零零八年第一季的本地生產總值數字刊於《本地生產總值(二零零八年第一季)》報告中,同樣可在網上免費下載,網址亦是http://www.statisticalbookstore.gov.hk,亦可致電政府新聞處刊物銷售小組查詢(電話:2537 1910)。該報告的印刷版售價為47元(網上訂購可獲八五折),須另加郵費。



2008年5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43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