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四題:內地簽證安排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五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李國寶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最近有報道指,內地在今年十月之前,不會簽發新的多次有效的內地簽證,而申請者在申請內地簽證時,須提供來回交通票據及酒店訂單。香港部分商業團體及商會對該等亦會影響在本港辦理的內地簽證申請的變動表示關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自作出上述變動以來,政府有否採取任何行動,以方便外籍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前往內地公幹;若然,有關行動的性質;

(二) 有否接獲通知或採取任何行動,以確定在二○○一年施政報告所公布可向外籍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簽發三年多次有效的內地簽證的政策,有否任何改變;

(三) 有否接獲通知或採取任何行動,以確定內地有關當局有否暫停處理香港永久性居民提交的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商務旅行證的申請;及

(四) 是否知悉上述變動對主辦香港至內地的短途旅行的本地旅行社的業務,有否任何負面影響;若有負面影響,政府為減少有關影響而採取的行動的詳情?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政府了解到外籍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希望在往返中國內地進行商務活動的安排上,繼續得到便利。政府已就內地簽證安排向中央有關部門反映香港商界的意見及關注。

(二) 據特區政府了解,中央政府歡迎外國人前赴內地旅遊、經商、訪問。為了確保國家能夠有一個安全的環境,中央政府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參照以往奧運會主辦國及其他大型國際賽事主辦國的做法,在簽證問題上作出了適當安排。中央政府並未停止簽發多次入境簽證。

  相對於世界上大多數國家或地區而言,中國內地簽證一直是十分便利的。外國人正常前赴內地、參加奧運會將不受到影響。

  多年來,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一直為包括外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外國人,依法提供高效便捷的申辦赴中國內地簽證服務,並將一如既往繼續提供簽證便利。

(三) 香港特別行政區是參加亞太區經濟合作(亞太經合)組織商務旅遊證計劃的成員地區之一。合資格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可向入境事務處(入境處)申請亞太經合組織商務旅遊證。中國亦是有關計劃的成員地區之一,入境處近期並無接獲內地暫停處理有關申請的通知。

(四) 據部分旅遊業界人士反映,有關的內地簽證安排或會影響外地旅客在這段期間遊覽內地並順道遊覽香港的意欲,這方面的影響在東南亞市場較為明顯。同時,有部分商務旅客表示,有關的內地簽證安排或會為他們帶來不便。業界人士亦反映,旅遊業界會繼續通知打算到訪中國內地的旅客,確保他們來港之前已辦妥赴中國內地的簽證。

  政府已向中央有關部門反映香港旅遊業界的意見及關注,並會繼續把有關的內地簽證安排適時轉達旅遊業界,以便旅遊業界把信息通知有關來港旅客。



2008年5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