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四題:通脹對貧窮家庭的影響
****************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有關通脹對貧窮家庭的影響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答覆:

問題:

  鑑於有評論指通脹持續加劇對低收入家庭影響尤其嚴重,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沒有評估在過去12個月通脹加劇的情況下,貧窮家庭的消費模式有甚麼改變;

(二)鑑於本年三月份通脹率高達百分之5.3,高於政府在發表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時預期的百分之4.5,政府有甚麼新措施進一步舒緩通脹對貧窮家庭的壓力,會不會進一步寬免公共房屋租金及向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受助人提供更多津貼及支援;及

(三)鑑於勞工及福利局早前表示有關貧窮指標在二○○七年的最新情況可於二○○八年年中擬備,該項工作的最新進度及本年公布該指標的確實日期,以及會不會重新考慮盡快重設扶貧委員會,以便有系統地審視貧窮家庭的需要,並制訂具時限的滅貧目標及適切的扶貧政策?

答覆:

主席女士:

(一)政府統計處每五年進行一次「住戶開支統計調查」,以搜集本港住戶(包括低收入家庭)消費模式的最新資料,以便更新消費物價指數的開支權數。最新一輪的「住戶開支統計調查」於二○○四至二○○五年進行。下一輪的統計調查將於二○○九至二○一○年進行,有關的籌備工作現正展開。

  雖然住戶消費模式會隨茼U種因素,例如收入、價格及社會經濟的變化而逐漸改變,但消費模式在五年內並不會有太大的累積變化,因此無需進行一輪新的「住戶開支統計調查」。事實上,每五年進行一次「住戶開支統計調查」的做法是符合國際慣例並且能足以維持消費物價指數的準確性。

(二)通脹上升是全球性的現象,香港亦同樣受到影響。在二○○八年首季,本港的整體消費物價通脹平均達4.6%,較二○○七年同期的2.0%為高。 香港的經濟在過去四年強勁增長,平均增長率達7.2%,而失業率回落至近十年來最低水平。大部分家庭的收入都有所增加,投資及消費信心高企,加上工資和租金上漲,通脹壓力因而逐漸升溫。

  然而,本港通脹近期加快上升,主要是因為全球食品價格急漲。國際原油及商品價格高企,美元弱勢等因素,亦推高通脹。預期全球糧食供求緊張的情況,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相信要到今年較後時間或明年初才得到紓緩。

  政府非常明白通脹持續上升(特別是食品價格上揚)會增加弱勢社群和低收入人士面對的壓力。因此,除了在社會保障、醫療衛生和教育等範疇提供長期社會支援外,政府已提出了一系列扶助基層市民的措施,以舒緩通脹為他們所帶來的壓力。

  這些措施包括寬免全年的差餉、為每個電力住宅用戶提供1,800元電費補貼,以及為居住在房屋協會及房屋委員會出租單位的較低收入家庭(包括居住於房屋協會乙類屋h的「年長者居住單位」的租戶),代繳一個月的租金。

  此外,領取傷殘津貼的人士可額外獲發一個月的津貼;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的受助人可獲額外發放一個月的標準金額;以及每位領取高齡津貼的長者則可獲一次過發放3,000元。待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有關申請撥款,我們便會盡早發放有關的津貼/綜援金額。

  一直以來,政府每年都是按照社會保障援助物價指數(社援指數)的變動來調整綜援標準項目金額,以維持綜援金額的購買力。我們會在今年年中提早根據現行機制調整綜援金額水平。我們會繼續密切注視社援指數的變動,以保持綜援金額的購買力。

  政府亦會與內地及其他食物供應地區加強溝通,並繼續維持香港作為高度開放的經濟體系,以及秉承對食物進口開放貿易的原則,以穩定本港食品供應。

(三)前扶貧委員會於去年六月向政府提交報告,闡述未來扶貧工作的方向。在委員會完成工作後,行政長官宣布成立一個跨局/部門的扶貧專責小組(專責小組)。專責小組由本人擔任主席,成員包括來自相關的決策局/部門的高層官員。專責小組會透過不同局/部門的工作,與相關的持分者保持溝通。

  由於前扶貧委員會已為扶貧工作提出一系列的建議,因此專責小組其中一項重要工作,是監察該等建議的落實情況。此外,專責小組亦會統籌政府涉及跨政策範疇而與扶貧相關的工作,以及加深對扶貧的了解。我們認為沒有需要重設扶貧委員會。

  政府更新貧窮指標的工作仍在進行中,我們預計有關貧窮指標在二○○七年的最新情況可於未來兩個月內擬備。



2008年5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