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題:道路設計和安全情況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鄭汝樺今日(五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馮檢基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很多舊有道路(例如在港島半山區和新界鄉郊等地方的道路)是根據以往的設計標準建造,加上受到地勢的限制,行車道和行人路都出現彎多路窄的情況,部分路段甚至沒有設置行人路或分隔行人和行車道的欄杆等設施。有市民指使用該等道路容易發生交通意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過去有否在港島半山區和新界鄉郊等地方就上述情況進行評估;若有,出現上述情況的道路名稱及評估結果,以及有否研究改善和擴闊該等道路的可行性;若有研究,結果為何;以及若可改善和擴闊該等道路,當局有否制訂落實有關改善工程的時間表;若沒有進行相關研究,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我們一直密切注視香港的道路設計和安全情況,運輸署會根據現有設計標準、交通需求、流量數據、路面的實際情況及環境、市民的意見等因素,檢視現有的道路,並擬定改善工程計劃或適當的交通管理措施,以提升道路安全。有關措施的例子包括擴闊行車道或行人路、加設行人欄杆、豎立交通標誌及道路標記、調較交通燈系統或設置上落客限制區等。此外,民政事務總署為進一步滿足新界居民的交通需要,透過鄉郊小工程計劃,改善鄉郊地方現有道路,或建設新路讓車輛及行人使用。該署規劃這些工程時,會考慮地區人士的需要、現場環境、技術可行性等因素。

    至於港島半山區及新界區一些急彎或較狹窄的道路,運輸署及路政署近年已推行多項改善工程,過去五年完成的主要項目列於附件。

    鄉郊小工程計劃方面,民政事務總署過去五年在新界不同地方完成近一百項的通道建設及提升項目,包括建造較小型車路、改善行人徑、重鋪破舊路面等,以改善鄉郊的環境和道路安全,並且更方便居民出入。



2008年5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