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就四川地震會見新聞界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五月十三日)在中環下亞厘畢道政府合署西座大堂就四川地震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各位:

  我首先想代表香港市民向內地受災的同胞,致以最深切的慰問。

  今次內地地震是近年來最嚴重的,受影響的範圍很廣闊,死傷人數眾多,災區現時的天氣十分差,救援和善後的工作刻不容緩。中央和當地的政府正在盡最大的努力,爭取每分每秒去救災。特區政府會盡我們的能力,支援和配合內地的有關工作。

  我已經跟中央政府溝通,初步了解現時災區的情況。特區政府會馬上兵分三路,配合中央的救災行動:

  首先,我們會向財務委員會建議撥出三億港元予中央抗震救災總指揮部調配,作為救災和善後之用。我已經與財務委員會主席接觸過,在明天召開特別會議,審議有關撥款要求。

  第二,政府消防處和壎芵p亦已經組織了一支專業救援的隊伍。同時,醫院管理局和醫療輔助隊的專業人員亦已成立了志願隊伍,隨時候命,可以在短時間內前往災區協助救災。

  另外,我已經指示政府的成都和北京辦事處,聯絡和協助在災區受影響的香港市民。

  今次地震來得突然,災情極之嚴重,我與其他香港市民一樣深感哀痛。我們和內地同胞血濃於水,我在此呼籲香港市民和各團體,積極組織和參與救災行動,特區政府將盡最大的努力加以配合。

  我可以回答大家幾條問題,然後保安局局長會向大家交代其他情況。

記者:災情會否影響內地籌辦奧運的進度?

行政長官:奧運安排是在北京舉行的,與災區離開頗遠,而且奧運安排已是籌辦了多年的計劃,不會受到任何影響的,我就此方面無具體與中央聯絡,但我有信心奧運會如期舉行。

記者:政府撥出的三億元主要會用在甚麼地方?

行政長官:具體的方法,具體的安排和關於我們的救援隊伍,請保安局局長向你們解答。我們的三億元是現時根據災情的嚴重性,和死傷人數的初步報告,我相信是相當巨大。我們三億元如我剛才所說,就是給中央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現時是總理自己作總指揮,管理這筆帳項,將來開支方面會有詳細交代。最重要是,救援的金錢和物資都會盡快送到,所以這個是我們初步的建議,如果有需要的話,我們可以在財務委員會再商量。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08年5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43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