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地方行政高峰會舉行
*********

  地方行政高峰會於今日(五月十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讓政府官員與十八區區議員共同探討多個與民生息息相關的課題。行政長官曾蔭權出席會議,就「社區有你、生活更美」作主題演講。

  會議提供了一個良好機會讓政府高層人員,包括六位政策局局長與區議員及地區人士,就市民所關注的問題交流意見。

  會議邀請了十八區區議會主席主持分組討論,探討「和諧社區及文化體育」、「社會福利」、「交通房屋」、「環境及公共壎矷v、「發展保育」和「環境保護」等六個課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勞工福利局局長張建宗、食物環境壎竻膚蔽攭P一嶽、交通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及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均出席參與討論。

  行政長官曾蔭權在主題演講時指出,要成功推動地方行政與社區建設,有三個重要的組成部份,包括地區議會代表,社區團體,以及民政事務專員及各執行部門公務員;三者是互相依賴,缺一不可。

  他補充說,二零零六年的地方行政改革包括兩方面,一是提升區議會職能;二是L化地方民政事務專員在地區管理的角色。他強調,今日專員的角色就是地區的特首,他們要主動推進社區建設,協助落實政府各項施政,走入群眾,並發揮在地區的政治領導角色。這是新時代民政事務專員的使命。

  行政長官並宣布政府決定延長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三十三間主要及地區圖書館的開放時間,並提供所需的額外人力及財政資源。

  位於新界的主要及地區圖書館將會由現時一星期開放六天,加強為一星期開放七天,跟市區的主要及地區圖書館看齊。所有三十三所主要及地區圖書館每周的開放時間將會由現時的六十一至六十二小時,延長至約七十小時。

  此外,政府會進一步推廣學校開放設備,包括運動設施及禮堂,供社區居民使用。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在歡迎辭指出:「政府施政要貫徹到基層,而區議會一直是特區政府在地區事務上的重要伙伴。」

  曾局長表示,新一屆區議會任期自年初開始以來,多位司長、局長也都陸續到各個區議會,就重要的政策課題開展諮詢;政府各個部門亦經常就不同的措施和安排與區議會溝通。他說:「民政事務局一定會繼續完善同區議會的合作,以期迅速有效地處理好地區上的課題,促進社區和諧和改善民生。」

  在分組討論環節,六位局長聽取了與會者的意見後,提出了十多項可以落實的措施,這些措施總體來說涵蓋三大方向:
  * 締造關懷互助社區
  * 推廣優質健康生活
  * 推動持續平衡發展

  為締造一個關懷互助的社區,政府將會:

(一) 推出「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為有需要的家長提供更具彈性的服務;並會鼓勵互助委員會、業主立案法團和婦女會等組織,提供鄰里支援幼兒照顧和暫托服務,以及招募義工,加強這些服務。
(二)通過地區網絡,主動聯絡隱蔽家庭和長者,協助他們重投社區。
(三)撥款資助地區組織,舉辦活動推廣鄰里互助和守望相助的精神;並會研究增加互助委員會的津貼。
(四)結合商界、地區團體和非政府機構的力量,推動「社會企業伙伴計劃」。

  至於推廣優質健康生活,政府會:

(一)與區議會、地區團體和學校合作,向市民提倡健康生活習慣,包括推廣「有營食肆」、「健康飲食在校園」、「健康飲食大使」等計劃。
(二)強化區議會在小販管理和防治鼠患方面的角色,合力改善環境壎矷C
(三)與區議會合作,在地區舉辦多元化的文化藝術活動,培養扎根社區的藝團,以及與地區團體合作設立更多「社區圖書館」,推廣閱讀風氣; 並提升社區會堂的表演設施。
(四)與區議會合作舉辦具地區特色的體育活動,推動市民支持及投入各項體育盛事。

  為了推動整體社會的持續平衡發展,政府將會採取一系列的新措施:

(一)以地區為本,加強公眾參與,從整體角度考慮如何發展和活化舊區及歷史建築物,以達致新舊共融、平衡發展、持續保育的目的。
(二)推行「地區綠化計劃」,並加強推廣廢物分類回收。
(三)在廣泛地區提供路面實時交通資訊,以提升管理路面交通的效率。
(四)日後進行大型公共房屋項目時,會在規劃社區及基建設施前,與地區人士舉行座談會,蒐集意見,務求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居住環境。

  署理政務司司長林瑞麟在總結發言時說:「今天各位與會者和六位局長所熱烈討論的課題均是我們共同關心和推動的事項。」

  他說:「我們會編製一份報告書,輯錄大家的意見,以及闡述各項具體的跟進措施。報告書會送交十八區區議會和相關的決策局跟進。我們並會在今年年底,向各個區議會提交一份進度報告。」

  超過八百名區議員、地區人士,以及政府部門代表出席是次會議。



2008年5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