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致力提升建造業安全(附圖)
***************

  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麥齊光今日(五月八日)表示,政府會繼續致力提高本港建造業的安全表現。
   
  麥齊光在二零零七年年度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上說:「建造業安全的整體情況續有明顯改善,每千名工人的意外數字由二零零六年的六十四點三宗下降至二零零七年的六十點六宗,減幅約為百分之五點八。」
  
  雖然意外數字下降,麥齊光說建造業與其他行業相比,意外率仍然稍高,仍是較高風險的行業。
  
  為了進一步提升建造業的安全表現,發展局已採取一系列安全措施。
  
  麥齊光說:「為了在維修、保養、改建及加建工程推廣安全及良好的作業方式,我們已於二零零七年年度公德地盤嘉許計劃加入一個特別獎項,給予在此類工程中,表現最佳的工地。」

  「我們會繼續與建造業議會合作,推行措施以提高天枰安全,加強地盤車輛的倒後安全管理及使工人在酷熱天氣下工作得到保障。」

  他說:「我們亦將會在公共工程合約中引入合約條文,要求承建商前線管理人員及主管參加特定安全訓練,加強工業安全的警覺性及知識。」

  「為了更有效及更直接地監察工地的安全管理,發展局計劃引入措施,限制公共工程合約『判上判』的層數,特別是高風險的工序,例如拆卸、搭棚及在密閉空間進行的工程。」

  政府自一九九五年起舉辦公德地盤嘉許計劃,目的是嘉許公德表現優良,能在工地提供高水準的安全及環保施工環境的承建商。

  二零零七年年度公德地盤嘉許計劃反應踴躍,共有一百三十九個工地參加,為歷屆之冠,其中五十六個獲得公德地盤獎,當中公共工程項目和非公共工程項目各佔一半。此外,有二十四個參賽工地因為環境管理表現傑出而獲獎。

  出席頒獎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房屋署副署長(發展及建築)馮宜萱、環境保護署助理署長(環保法規管理)鄧建輝、建造業議會主席代表何安誠、香港建造商會會長黃天祥、香港建築業承建商聯會副會長郭棟強、香港工程師學會副會長陳嘉正博士和香港建築師學會義務秘書長許文博。



2008年5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4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