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民政事務局局長在香港國民教育促進會成立兩週年暨成功爭取中央電視台CCTV-4中文國際頻道落地轉播聯歡晚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五月七日)在香港國民教育促進會成立兩週年暨成功爭取中央電視台CCTV-4中文國際頻道落地轉播聯歡晚會的致辭全文:

姜主席、李剛副主任、各位來賓:

  上周五奧運聖火在香港傳遞,全城歡騰,市民自發穿上紅衣或貼上支持「中國加油」的標語,不少人揮舞國旗,流露出喜悅與激情。通過電視轉播,全球可以看到香港人與海內外各地同胞一樣,支持北京舉辦奧運,一同分享對國家民族的自豪。

  香港回歸祖國以來,港人的國民意識有所加強。特區政府致力推廣國民教育,尤其是加強對青少年的國民教育。民政事務局方面,我們一直與公民教育委員會和青年事務委員會緊密合作,在學校以外推廣國民教育。我們會繼續加強這方面工作,例如青年事務委員會將於下月推出青年國民教育資助計劃,使工作進一步普及和深化。

  我們亦鼓勵青年團體舉辦更多推廣國民教育的活動,通過對地區團體和學校的資助,舉辦更多讓青年人前往內地探訪及考察,通過親身體驗,可以多了解國情,同時增進他們與內地青年人的聯繫。我們還向團體提供國旗和國歌光碟,安排升國旗等訓練,以推廣國民教育及《基本法》。

  新一輯以「國家成就」為主題的國歌系列宣傳短片,即將籌備拍攝,準備在電視上播出。另外還將製作一系列於電視及其他資訊平台播放的中國國情短片,讓國情訊息能夠多角度地深入群眾。今後還將更多使用多媒體科技,包括互聯網、流動電話網絡等,務求以輕鬆手法及互動形式,與市民特別是年青人,獲得分享國家的文化歷史及各方面發展的最新資訊。

  我們非常支持民間團體自發組織國民教育的推廣活動,集思廣益,好讓國民教育在香港各階層的社區中開花、結果。就如「香港國民教育促進會」為例,就是一個熱心推動國民教育的團體,今次參與促成中央電視台第四頻道落地,對國民教育的推廣,貢獻良多。

  2008年是北京奧運年,亦是國家改革開放三十周年,而2009年更是國家建國六十周年紀念。我們應該把握這個承先啟後的時刻,加強國民教育工作。我殷切冀盼各個組織團體,同心協力繼續推動國民教育,讓市民更加了解祖國、熱愛祖國,培養新生代的愛國精神和民族意識,為香港的長遠繁榮安定奠定牢固的基礎。多謝各位。



2008年5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