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六題:將軍澳醫院
***********

  以下為今日(五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田北俊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答覆:

問題:
 
  將軍澳醫院長期被指其服務不敷市民的需求,病房不時爆滿,該院正計劃申請撥款進行擴建工程。然而,最近有報道指該院實際上仍有多個病房長期空置,甚至空置長達九年都未被使用,部分病房更只被用作放置雜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將軍澳醫院內長期空置的病房的詳情,以及該等病房空置的原因;

(二)將軍澳醫院有沒有制訂確保善用資源的措施,以避免該院的部分服務長期不敷市民需求,但卻有病房長期未被善用的情況;及

(三)現時其他公立醫院有沒有類似的病房及病床長期空置的情況;如果有,該等病房及病床的數目及空置的時間,以及當局有甚麼改善措施?

答覆:

主席女士:

(一)過去,一間公立醫院從策劃至落成啟用,一般需要十年或以上。病房或病床在醫院落成後會按需要逐步啟用,醫院並會按實際情況不時調校病房或病床的數目或用途。

  根據規劃,將軍澳醫院共可提供458張住院病床,其中377張已於1999年底起因應服務需求而分階段投入服務,提供包括內科、外科、婦科、兒科、矯形及創傷(骨)科等多個專科的住院服務。該院在過去3年的平均住院率為83%,與其他急症公立醫院的住院率相若。

  將軍澳醫院其餘81張暫時未提供住院服務的病床主要屬產科、初生嬰兒特別護理病房、兒科及半私家(特別)等病房。在產科服務方面,數據顯示在過去5年,居住於將軍澳及西貢區的初生嬰兒每年均平穩保持約在2,500名的水平,當中約 1,700及800名分別於公立醫院及私家醫院出生。現時,基督教聯合醫院已足夠應付整個九龍東聯網的產科服務需求。

  基於上述情況,為了善用資源,將軍澳醫院在原本用作產科及兒科等的病房提供各種臨床支援服務,包括內科住院服務、兒科奶品調配工序、鼻咽抽樣化驗、護士培訓,以及在有需要時提供臨時病床(例如在病房進行修葺或搬遷時)。另外,醫院將其中一個病房改裝為負氣壓防感染控制的病房,作為一旦發生大規模流感及突發性傳染病時的應變用途。至於將軍澳醫院的半私家(特別)等病房及初生嬰兒特別護理病房,則分別因為服務需求改變及產科服務未有需要開展的關係,暫用作行政及貯物用途。

(二)醫管局現時透過多項內部檢討機制,例如每季度舉行的聯網會議以及由聯網向醫管局總辦事處定期提交的周年計劃進度報告等,定期監察和檢討臨床服務的使用情況。透過這些措施,聯網可因應服務需求改變制訂服務重整計劃及就病床的增減作出規劃,確保善用資源及改善服務以配合市民需要。醫管局會透過上述措施密切監察九龍東聯網產科服務的使用情況,以評估在將軍澳醫院開展產科服務的需要。

(三)現時,沙田慈氏護養院及大埔醫院有部分療養病床空置,暫作儲物用途。其中沙田慈氏護養院有50張空置病床,醫管局計劃於2008/09及2009/10年度分批重開病床。而在大埔醫院則有34張空置病床,院方計劃於本年將病房改建為提供復康服務,以配合該院在今明兩年骨科及內科住院服務的發展。



2008年5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