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七題:屯門和元朗區污水處理及河溪水質
*********************

  以下為今日(五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俊仁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屯門區和元朗區的污水處理及河溪水質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上述兩區的污水處理設施的級別、每天可處理的污水量(按地區及設施列出分項數字)、於何處排放經處理的污水,以及有關設施能否處理該兩區每日產生的所有污水;若否,現時該兩區每日未經處理便直接排放入河溪及本港水域的污水量;

(二) 過去三年,政府有否針對屯門區及元朗區的非法接駁污水渠排放污水的情況定期進行巡查;若有,已經證實為非法接駁但至今仍未移除的污水渠數目,當中非法接駁至屯門河的污水渠數目,以及政府有否計劃移除所有該等污水渠;

(三) 過去三年,屯門區及元朗區的河溪水質指標的整體達標率,以及該等河溪的重金屬和大腸桿菌含量;及

(四) 現時為監測屯門河水質而抽取河水樣本的位置;過去三年在該等位置抽取的河水樣本的水質,以及當中有否水質「惡劣」及「極劣」的樣本;若有,政府有否研究該等位置水質惡劣的原因;若有研究,結果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元朗區分為兩個污水集水區,區內所產生的污水,分別被輸往元朗污水處理廠及新圍污水處理廠接受淨化處理。經處理後的污水,分別排放到后海灣內灣的山貝河以及青山的龍鼓水道。以目前兩個現有污水處理廠的負荷量,再加上計劃中有需要時的設施提升,足可應付所有預計將在區內產生的污水,相關詳情可參閱下表。

污水處理廠  現時主要  處理級別  最高設計流量
       收集範圍        (立方米/日)
_____  ____  ____  ______

元朗
污水處理廠  元朗工業h 二級處理* 70,000
新圍
污水處理廠  天水圍及  初級處理**164,000
       元朗市中心

* 已計劃增加污水消毒設施
**本設施的處理級別,在計劃中將由初級處理提升至化學
  強化一級處理及消毒,最高設計流量亦將同時增至每日
  246,000立方米

  至目前為止,估計每日仍然約有3,600千克的污染量(以五天生化需氧量計算)排放到元朗區的不同河道內。我們計劃於2014年前,完成在本區興建四組污水主幹渠的工程以及44條鄉村的污水收集系統工程,藉以收集區內所產生的污水,減除有關的污染量。

  現時屯門區所產生的污水乃經由公共排污系統輸往望后石污水處理廠進行初級處理。經處理後的污水則經由一條位於內河碼頭以南的離岸海底排放管道排入西北水域。現時望后石污水處理廠的每日處理量為235,000立方米。稍後望后石污水處理廠將會由初級處理提升至化學L化一級處理,並將每日處理量稍為提高。是項改善工程將令望后石污水處理廠更有效地處理因屯門區發展而產生的額外污水量。目前由屯門區流入河流的污染物約相等於每日800千克生化需氧量。為了更有效地收集污水,政府現正計劃於屯門區內為沒有公共污水渠的地方(包括鄉郊村落)鋪設污水渠。

(二) 環境保護署不時於屯門及元朗市區檢查區內是否有大廈或商鋪錯誤接駁排污渠。在尋找到源頭後,環境保護署已要求有關負責人盡快妥善修正錯誤接駁的排污渠。現時環境保護署正在密切跟進元朗區40個仍未改正的誤駁位置。

  現時並無明顯的排污渠被接駁至屯門河內排放。然而,因為屯門河上游多個鄉村地方尚未鋪設有污水渠,以至其產生的污水未能完全妥善處理,間接影響屯門河的水質。政府已有計劃對該等鄉村地方鋪設污水渠,以便進一步改善屯門河上游的水質。

(三) 有關2005年至2007年屯門及元朗區河溪水質指標達標率、重金屬和大腸桿菌水平請參閱附件1。

(四) 有關環保署在屯門河所監測的6個水質監測站位置請參閱附件2:上游有兩個監測站(TN1,TN2),中游有三個監測站(TN3,TN4,TN5),下游有一個監測站(TN6)。2005至2007間六個水質監測站的每年水質指數如下:

TN1     惡劣 (2005,2006,2007)

TN2     極佳(2005,2007);
       良好(2006)
TN3,TN4, 良好(2005,2006,2007)
TN5及TN6

  位於上游的TN1監測站水質指數為「惡劣」,反映出附近未有污水渠的村屋的污染情況。為了減輕村屋污染,政府已在兆康苑和屯門新墟安置了旱季截流設備,大大改善了TN1站位下游的水質。



2008年5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