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五題:中環與尖沙咀渡輪航線的營運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五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馮檢基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來往中環與尖沙咀的航線已於二○○六年十一月由舊中環天星碼頭遷往中環七號碼頭運作。營運該航線的天星小輪有限公司曾多次表示,乘客量因新碼頭位置較偏遠而有所下降,因此該航線有加價壓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該條航線由碼頭搬遷至今的乘客量和票價收入,以及與碼頭搬遷前的有關數字如何比較;連接新碼頭和郵政總局的行人天橋啟用後,乘客選乘渡輪上層及下層的相對比例有何變化和這項變化對收入的影響;

(二) 會否採取下述措施以提高該條航線的乘客量,在短期內增加途經新碼頭的公共交通路線和善用碼頭周遭的空間,長遠而言在中環新海濱增設更多連接路和接駁離岸地方的自動行人輸送帶,以吸引和方便市民使用渡輪服務、減低現時過海行車隧道的壓力,以及避免這項富有旅遊和保育價值的渡輪服務最終被較便捷的陸上交通工具所淘汰;及

(三) 當局會根據甚麼準則審批就該條航線提出的加價申請,以及會否在作最終決定前諮詢本會?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天星小輪有限公司(天星小輪)往來中環至尖沙咀的專營服務(該航線)於二○○六年十一月遷往中環七號碼頭營運。根據天星小輪的數據,在碼頭搬遷後,該航線的乘客量下降了約百分之十八,票務收入亦有所下降。

  在碼頭搬遷前,選擇乘坐上層與下層的乘客分別約佔總乘客量的百分之五十五及百分之四十五。在碼頭剛搬遷後,乘客選乘下層佔總乘客量約百分之六十。當連接碼頭上層的民耀街天橋在二○○七年六月啟用後,上層與下層的乘客比例已回復至接近碼頭搬遷前的水平(即百分之五十二及百分之四十八)。雖然該航線的票務收入因此稍有回升,但其總乘客量則維持平穩,而根據天星小輪的記錄,該航線現時仍錄得虧損。

(二) 為改善渡輪服務的經營環境,一向以來,政府准許渡輪營辦商利用碼頭範圍刊賣廣告和分租作商業及零售活動,以賺取非票務收入,來補貼渡輪服務的營運。現時,天星小輪已成功地把中環七號碼頭的大部分商舖面積分租作商業及零售用途。

  至於交通配套方面,現時共有二十五條巴士線和七條專線小巴線途經中環碼頭一帶,為渡輪乘客提供前往各區的接駁運輸服務。當中包括在中環七號碼頭啟用時,運輸署特意調遷了三條巴士路線(即15*、15C及629號線)的總站往中環碼頭對出位置的巴士站,和在該處增設四條巴士路線(即2、12、511及M722號線)的中途站,以方便天星小輪的乘客轉乘巴士前往金鐘、灣仔及山頂等地區。此外,中環碼頭對出位置亦設有的士站及一般車輛的上落設施。

  關於在中環海濱增設更多行人連接設施,當局已於二○○七年六月落成民耀街天橋供市民往返中環七號碼頭之用。長遠而言,政府將沿P2路(即郵政總局、大會堂及中環軍營一帶)興建三條五米闊的地面行人連接路,這會與中環填海計劃第三期一併推行,並計劃於二○○九年年底落成。規劃署亦於現正進行的《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中研究提供一個多層行人道網絡,包括新增的地面過路處、高架行人天橋、園景平台及地下通道等,部分設施會連接至中環海濱一帶的碼頭,方便行人使用碼頭的渡輪服務。

(*15號線巴士往來中環碼頭/交易廣場及山頂。每天上午十時前以交易廣場為中環的總站,上午十時後則以中環碼頭為總站。)

(三) 運輸署已收到天星小輪就其兩條專營渡輪服務(尖沙咀至中環及尖沙咀至灣仔)的票價調整申請。在處理所有渡輪服務的加價申請時,政府均會仔細考慮各相關因素,包括渡輪營辦商的財政狀況、其營運成本的預測、渡輪營辦商過去的服務表現、公眾對建議票價的接受程度,以及渡輪營辦商採取的其他開源節流措施。政府會就天星小輪就其專營服務的加價申請諮詢交通諮詢委員會和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然後交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出決定。



2008年5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