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一題:使用低地台巴士提供巴士服務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五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陳偉業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就往返天水圍的巴士路線的大部分班次並非以可供輪椅上落的低地台巴士行走一事,本人曾於二○○六年五月在本會提出質詢。據悉,現時有關路線的大部分班次仍然不是以低地台巴士行走,以致輪椅使用者的候車時間往往超過三十分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二○○六年五月至今,各專營巴士公司的車隊增加了多少部低地台巴士和有關增幅;

(二)現時每天以低地台巴士行走往返天水圍的路線的班次數目,以及該數目佔有關的班次總數的百分比;該等數字與二○○六年五月的相關數字如何比較;及

(三)會否重新考慮在日後與巴士公司簽訂的專營權協議中加入條款,規定有關公司必須在所有現役非低地台巴士加設方便輪椅使用者上落的設施;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專營巴士公司可供輪椅上落的低地台巴士的整體數目,由二○○六年四月底的二千五百四十四輛,上升至二○○八年三月底的二千七百八十三輛,增幅為百分之九點四。各專營巴士公司的低地台巴士的數目轉變載列於附件。

(二)在二○○六年四月底每天以低地台巴士行走往返天水圍的路線的班次共二千三百一十九班,佔有關路線每天總行車班次的百分之七十。現時每天以低地台巴士行走往返天水圍的路線的班次則約為二千三百八十四班,佔有關路線每天總行車班次的百分之七十二。

(三)除新大嶼山巴士(1973)有限公司外,所有專營巴士公司已在二○○一年同意及落實,添置新巴士或更換舊有巴士時一律會採購可供輪椅上落的型號。而新大嶼山巴士(1973)有限公司大部分的路線途經的道路有地形限制,並不適合可供輪椅上落的低地台巴士行走。不過,該公司亦有購置可供輪椅上落的低地台巴士,並安排這些巴士於地形許可的路線上行走。在上述安排下,專營巴士公司的車隊將會陸續增加可供輪椅人士使用車輛的數目。



2008年5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