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公共小型巴士服務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五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李華明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本港的公共小型巴士(公共小巴)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提供過海服務(港島至九龍及港島至新界)的綠色專線小巴的路線數目及詳情(按附表格式列出);

(二)現時提供車費優惠(例如長者優惠或學生優惠)的綠色專線小巴的路線數目及詳情;以及會否考慮日後在延續綠色專線小巴路線的經營權時,要求有關的營辦商向長者提供車費優惠;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考慮全面或局部放寬現時公共小巴的車輛總重及乘客座位數目的限制,以便公共小巴業界可選用更多類型的車輛;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現時本港共有四條過海專線小巴路線,詳情請參閱附表。

(二)目前共有五十二條專線小巴路線提供長者票價優惠,折扣由$0.3至$12.5(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五十六)不等;另外,共有七條專線小巴路線提供學童票價優惠,折扣由$0.5至$2.3(百分之十七至百分之三十九)不等。

  政府一直鼓勵營辦商因應其營運和財政狀況以及社會的需要,向乘客提供票價優惠。在新的專線小巴營辦商遴選中,申請人如承諾提供任何票價優惠,他們將可在遴選評核中獲得額外分數,以鼓勵他們提供票價優惠。

(三)在善用有限路面空間的原則下,公共小型巴士(「小巴」)在本港的公共交通運輸系統中的基本功能是在乘客量不足以支持高載客量交通工具的地區提供服務。現時小巴最多可載十六人。《道路交通(車輛構造及保養)規例》訂明小型巴士的最高車輛總重量為五點五公噸。現時市場上提供的小巴車輛總重量均不超過五公噸。考慮到現在及未來數年公共運輸網絡的發展,我們預計乘客未來對小巴服務的需求將維持穩定。因此,我們現時並無計劃更改小巴的可載客人數及放寬小巴的車輛重量限制。



2008年5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