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上年度賑災撥款近二億七千萬元為香港境外災民提供救援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二○○七至○八年度從賑災基金撥款二億七千二百三十四萬元,為香港以外發生災害地方的災民提供緊急救援。

  賑災基金就政府和國際性救援機構發出的賑災呼籲,為香港以外受嚴重災害影響的地方提供撥款,向災民提供適切援助。

  賑災基金上年度透過七間救援機構,撥款資助二十二個救援計劃以賑濟災民。這七間機構包括中國福音事工促進會有限公司、施達基金會、香港紅十字會、國際美慈組織有限公司、香港樂施會、救世軍和香港世界宣明會。另外,基金亦批出三宗共二億一千萬元的撥款,予內地三個省/市政府賑濟內地雪災災民。

  各救援計劃的細節如下:

* 去年六月,基金批出兩筆撥款合共四百萬元援助雲南受地震影響的災民。基金亦撥出三筆款項合共九百五十萬元賑濟內地廣西、貴州、湖南及江西受水災影響的災民。

* 去年七月,基金撥出三筆款項合共九百一十二萬元,以賑濟內地安徽、重慶及四川受水災影響的災民。基金亦撥出八十八萬元協助巴基斯坦水災災民。

* 去年八月至九月期間,基金撥出三筆款項合共六百二十六萬元,以賑濟孟加拉、印度及尼泊爾受水災影響的災民。基金亦撥出一百五十萬元協助秘魯受地震影響的災民。

* 去年十一月至十二月期間,基金撥出兩筆款項合共三百六十五萬元,以賑濟孟加拉受風災影響的災民。

* 此外,基金於今年二月批出十筆撥款共二億三千七百四十三萬元援助內地受雪災影響的災民。

  所有受資助的救援機構必須於完成每項救援計劃後,就撥款的用途向香港政府提交評估報告及經審核的帳目。

  賑災基金的運作由政務司司長辦公室轄下行政署負責,基金為香港政府提供一個有效的渠道,當在香港以外的地方發生災難時,對國際間的人道援助要求作出迅速的回應。

  香港政府在賑災基金成立時,注資五千萬元,並在每個財政年度開始時撥款以維持基金的結餘至五千萬元。如有需要,政府也會在財政年度內,因應救援的需要,以及基金的結餘及承擔額,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追加撥款。

  賑災基金諮詢委員會負責就賑災基金撥款政策及行事方式向政府提供意見,建議批予指定機構的具體撥款額及監察獲撥款機構使用撥款的情況。

  委員會主席為政務司司長,成員包括曾鈺成、廖長城、梁劉柔芬、郭家麒、賴錦璋、顧爾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2008年5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