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二題:私人住宅物業租金
***************

  以下為今日(四月三十日)立法會會議上李國寶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書面回覆:

問題:

  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網站的資料,自二零零七年六月以來,私人住宅物業的租金按年錄得雙位數字的升幅。本年二月的按年升幅達百分之二十三。住屋項目佔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籃子成分的百分之二十九,因此,租金成本大幅飆升會對整體通脹率造成重大影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鑑於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於二零零八年一月九日本會會議上回覆本人的質詢時表示,政府當局並不知悉個別物業是業主還是租客直接受惠於二零零七至二零零八年財政年度的差餉寬免措施,政府有否實施任何政策或措施,以減輕租屋人士的財政負擔;及

(二) 政府會否檢討申請售賣土地表制度的運作,以期增加房屋供應,從而降低私人住宅物業的租金?


答覆:

主席女士:

  我就問題的兩個部分答覆如下。

(一) 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有多項建議措施可惠及各階層人士(包括租住單位人士),減輕他們的生活負擔。除了寬免全年的差餉外,政府亦建議-

  (1) 為每個電力住宅用戶提供每戶1,800元電費補貼;

  (2) 向每個低收入人士的強積金戶口注入6,000元;

  (3) 以每人25,000元為上限,一次過寬減二零零七至零八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

  (4) 擴闊薪俸稅稅階、提高個人免稅額,並調低標準稅率;

  (5) 在今年提早根據現行機制調整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金額的水平,及額外發放一個月的綜援標準金額及傷殘津貼;及

  (6) 為居住在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及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出租單位的較低收入家庭(包括居住在房協乙類屋h內「年長者居住單位」的租戶),代繳一個月的租金。

  無法負擔私人租住單位的家庭,可申請入住房委會提供的租住公屋單位。政府承諾維持一般公屋申請人平均輪候時間在三年左右。房委會會每年因應住戶開支(包括私人市場租金)的變化,調整公屋輪候冊的入息及資產限額,以確保沒有能力租住私人樓宇的低收入人士獲得公共房屋援助。過去五年,共有近110 000個公屋輪候冊的個人及家庭申請者獲配公屋。有暫時經濟困難的公屋租戶,亦可透過房委會的租金援助計劃,獲得租金減免。此外,社會福利署亦設有綜援計劃,為在經濟上無法自給的人士提供安全網,以應付生活上的基本需要。

(二) 政府的施政方針是確保樓市穩健發展。發展局的政策是提供充足的土地以滿足社會發展的需要。就住宅樓宇的土地供應而言,在二零零八/零九年度的勾地表中有四十二幅住宅用地,多於自二零零四年恢復勾地表運作以來任何一個年度的住宅用地數目。勾地表亦非私人房屋供應的唯一來源。除了勾地表之外,發展商亦可從私人市場購買土地,透過土地契約修訂/換地,以及透過鐵路物業發展及市區重建局的發展項目獲得土地,提供私人房屋。我們會密切監察土地供應的情況。

  以市場主導的勾地表制度行之有效,運作良好,政府在過去亦落實多項優化勾地表運作的措施,使發展商可更容易從勾地表勾出土地。發展局無意就勾地表作根本性的檢討或恢復定期賣地。港島西及南區地政處已設立專責小組,加快處理契約修訂/換地申請。為加快一般發展項目的處理,發展局會探討可否進一步優化市區規劃,土地行政和屋宇建設的審批程序和步驟,以期加快發展用地的提供及地契修訂或換地的進程。



2008年4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