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行走八號幹線的公共交通服務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涂謹申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八號幹線沙田至長沙灣段已於本年三月二十一日通車。本人早前曾進行實地考察,發現設於該路段尖山隧道口的巴士轉乘車站工程亦已竣工。然而,早前有報道指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短期內沒有計劃開設行走該段道路的巴士線,要待八號幹線青衣至長沙灣段貫通後,九巴才會考慮會否調整現有巴士路線以包括該道路。此外,運輸署亦曾向本人表示,該署會考慮批准開設行走八號幹線的公共小型巴士(「小巴」)路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按設計工程考慮或參考其他隧道的同類型轉乘通道資料,分別設於八號幹線東及西行線長達一百米的巴士轉乘通道預計可供多少條巴士線使用;

(二) 政府於八號幹線上述路段通車前,有否與各專營巴士公司商討開設行走該路段的巴士線;鑑於青衣至長沙灣段的工程不會影響使用八號幹線來往沙田至九龍的交通,政府是否知悉專營巴士公司未有開設行走八號幹線來往沙田至九龍巴士線的原因;上述路段通車後,政府有否與專營巴士公司商討盡快開設有關的巴士線;若有,進展為何,以及開設有關巴士線的進度能否加快;

(三) 開設上述小巴線的進展,以及預計何時才可成功開設該等小巴線;及

(四) 政府有否估計至今未能開設上述巴士線所造成的損失(例如少收的隧道費金額),以及巴士擠塞其他公路所造成的社會成本?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按設計工程考慮及參考其他隧道相類似的巴士停車灣的資料,運輸署預計八號幹線沙田至長沙灣段的往返行車線每個長約一百米的巴士停車灣在繁忙時段可讓大約十條巴士路線使用。然而,實際上有多少條巴士路線可使用該些巴士停車灣須視乎使用該巴士停車灣的巴士路線到達該站時的班次和乘客上落車時間等因素。

(二) 運輸署於八號幹線通車前已經與各專營巴士公司商討,就八號幹線開通而提供巴士服務的可行性。鑑於現時往來沙田及西九龍地區已有足夠的公共交通服務,運輸署現時未有計劃開設新巴士路線行走八號幹線。與此同時,運輸署亦一直與巴士公司磋商將現有路線改經八號幹線的可行性,巴士公司表示若現有路線改經八號幹線將會令部分現有乘客受到影響,因為改道後的路線將不能覆蓋部分現有的巴士中途站。此外,部分路線亦會因改道而增長行車距離,因而會增加乘客的乘車時間。因此,巴士公司在現階段未有安排巴士服務行走沙田至九龍區的一段八號幹線。運輸署會繼續與各專營巴士公司保持溝通,共同研究在八號幹線提供專營巴士服務的需要。

(三) 考慮到現時往來沙田及西九龍地區已有足夠的公共交通服務,運輸署現階段未有開辦行走八號幹線的專線小巴路線服務的計劃。

(四) 運輸署在考慮是否開設新的巴士線行走八號幹線時,主要是考慮乘客需求和交通情況、現有巴士網絡的覆蓋範圍,以及對巴士網絡的運作效率的影響等因素,而並非藉增加巴士路線來增加隧道費收入。由於現時往來沙田及西九龍地區已有足夠的公共交通服務,額外增加新巴士路線行走八號幹線不但對改善交通情況沒有幫助,反而會增加整體的交通流量,對新增路線所行走的其他現時繁忙路段帶來負面影響。



2008年4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