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題:更換及修復水管工程
***************

  以下為今日(四月二十三日)立法會會議上田北俊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由於本港的地下水管老化問題日趨嚴重,有些地區不時發生暫停供水的事故。當局於2000年展開了“更換及修復水管工程計劃”,但預計至2015年才能完成所有更換及修復水管工程。本年3月30日,大埔公路禾輋h對開馬路一條直徑600毫米地下食水管的水掣亦出現故障,令沙田火炭區多個屋苑及村落暫停食水供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正進行的“更換及修復水管工程計劃”,除涉及舊水管外,有否包括更換及修復其他組件(例如水掣),以及該計劃的最新進度;

(二) 按區域列出在過去3年,因水管或其他組件老化而分別導致暫停食水及鹹水供應的個案數目各有多少;

(三) 在等候更換已使用了很久的供水設施期間,當局會否加緊在各區檢查該等設施,以便一旦發現老化、生鏽或裂紋等問題,可及早予以維修或更換;及

(四) 會否重新檢討可否加快完成上述計劃;若檢討的結果顯示可加快完成該計劃,詳情為何;若不可加快完成,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香港有一個覆蓋範圍廣闊的供水系統,水管的總長度約為7,700公里。為了提升供水服務質素,減少水資源損耗及水管爆裂所引致的滋擾和經濟損失,政府由2000年開始推行全港更換及復修水管計劃,更換及修復當中約3,000公里的老化水管。由於整項工程規模龐大,計劃分4個階段進行,而最後階段的計劃預計在2015年完成。就問題的四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 上述的全港更換及復修水管計劃,除涉及舊水管外,亦包括其他組件如供水掣等。首兩個階段的工程已經展開,餘下的兩個階段亦會分別於本年秋季及2011年動工。關於這項計劃的整體進度,水務署已完成更換及修復約460公里的水管,正在施工的水管總長度約890公里,正在進行詳細設計的約有800公里,餘下約850公里水管的修復工程則正進行規劃,預計所有更換及修復工作可在2015年或之前完成。

(二) 在過去3年,因水管或其他組件老化而導致暫停食水及鹹水供應的個案數目,按區域分別列出如下:

區 域     水 管 老 化   組 件 老 化
───     ───────   ───────
        食水   鹹水   食水   鹹水
        ──   ──   ──   ──
香港及離島  354  473   89  118
九龍     463  796  114  242
新界東    381  141  107   31
新界西    225  128  194   34
總數    1423 1538  504  425

(三) 在等候更換已老化的供水設施期間,水務署已制定指引,要求對每宗水管爆裂或組件故障而引致停水或嚴重影響交通的個案,進行詳細研究,找出原因,並按需要加緊檢查相關水管網絡,從而及早找出有潛在問題的水管,進行適當的維修或安排更換。

(四) 更換及修復水管在大部份情況下須開掘道路,因此如將工程壓縮在極短時間內進行,將會嚴重影響交通和為市民帶來不便。考慮以上因素,我們經詳細規劃,將這規模龐大的計劃分四期交疊進行,以期盡量減少因工程對交通做成影響及給市民帶來不便。水務署會不斷檢討施工程序及時間表,就工程進度加強研究,在不過份影響交通及市民的前提下,務求大部份工程能盡早在2015年前完成。



2008年4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