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教育局局長就《2008年撥款條例草案》二讀辯論致辭全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二讀辯論《2008年撥款條例草案》的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

  首先,我多謝多位議員對教育事務的關注。

  財政司司長的財政預算案再次肯定政府重視培育人才,並視教育為促進社會發展的重要投資。在2008-09年,教育仍然是政府最大的開支範疇,佔總開支大約四分之一。我們的目標是提升總體教育的質素,遍及學前教育、中小學教育及專上教育。

近年推行的教育措施

  首先我概括介紹近年推行的教育措施。在學前教育方面,我們已逐步落實學前教育學券計劃,為學生提供學費津貼,以及為幼稚園校長和教師提供專業培訓。

  在中小學方面,我們為學校提供額外人手,以應付各項改革工作,例如增加課程統籌主任、專科教學教席、學生輔導主任、圖書館主任。在現金津貼方面,我們設有多項不同的津貼,為教師創造空間推行融合教育,以及讓學校準備新高中學制等。

  在專上教育方面,我們推出了四輪,合共40億元的補助配對基金計劃、成立了為數達10億元的政府獎學基金,亦已大幅度改善為修讀自資專上課程學生而設的學生資助計劃等。

新推出的教育措施

  在新措施方面,我們會由今年9月起,在公營小學增設副校長職位,並實施免費高中教育。而由2009/10學年開始,我們會在小學逐步推行小班教學,並實施新高中學制和課程改革。此外,中、小學的學位教師比例,亦會在今年9月起逐步改善,到2009/10學年分別提高至百分之八十五及百分之五十。

  在專上教育方面,我們會成立180億元的研究基金、逐步增加研究院研究課程的公帑資助學位,以及為修讀自資專上課程的合資格學生(包括副學士學位和銜接學士學位),提供助學金和低息貸款。而由2012年起,大學資助學位課程會由3年改為4年制。

  全面落實上述新措施的額外經常開支,以數十億元計。這些措施可讓議員清楚地看到政府對改善教育質素的決心和承擔。然而不少議員希望我們投入更多財政資源去加強或加快其他的改善教育工作的工作。

  我相信大家都理解及接受,所有重大的教育政策和措施都需經長時間規劃,按年逐步實施,往往需時十年八載去全面落實。334學制改革及小班教學等,都是當中具體的例子。有關政府經常性財政承擔,不會在公布措施當年的撥款全數顯示。事實上,全部的經常性開支往往在計劃若干年後才能全面落實,才會反映出來。因此,我們在考慮是否調整現行政策或推行任何新措施前,必須審視這些政策或措施長遠的財政影響,並顧及政府整體資源分配的優先次序和承擔能力。

「額外學校發展津貼」

  在中小學教育方面,有議員認為我們應將「額外學校發展津貼」轉為經常津貼。我必須指出,我們兩年前向財委會申請「額外學校發展津貼」撥款,和其後向學校發放該津貼的時候,已清楚明白這是一項有時限的津貼,為期三年,目的在於支援學校為應付在推行「全港性系統評估」及「校本評核」這兩項措施初期增加工作的工作量。

  現時大部分學校已經逐步把「全港性系統評估」和「校本評核」的措施融入學校的課程及評核架構內。其中有關「校本評核」方面的措施,經廣泛諮詢學界後,我們已經於本月初作出適當的調節,並按各方達成的共識逐步推行;如有需要,學校亦可靈活運用新高中課程的經常津貼,支付「校本評核」的工作。換言之,「額外學校發展津貼」已大致上完成其既定目標,我們實在難以把這項有時限並特定用途的津貼,轉為經常津貼。

  在中小學教育方面,為了籌劃小學小班教學、落實新高中課程的發展、加強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以及改善中學的師生比例等等範疇,我們已重新審視資源調配,把更多資源於來年投放在這幾個最切合學生需要的項目上。

籌劃小班教學

  在推行小班教學方面,我們已公布由2009年起逐步從小一開始在公營小學推行小班教學。我必須強調,理想的小班教學不應只是簡單地把每班的學生人數減少至25人;我期望小學能好好利用小班的教學環境,優化學與教。為協助學校籌備小班教學,我們會在2008/09學年為所有有意推行小班教學的學校,增設約700個有時限的文憑教師職位,為期兩年,讓學校制訂校本計劃,以及安排教師參與有關的專業培訓,以便培養全校參與小班教學的文化,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

  至於那些暫時不推行小班的學校,我們也期望他們能制定校本教學策略,提升學與教。故此,如果這些學校能夠提交具體計劃去提升課堂教學水平,並準備在2009/10學年申請相關的額外資源,我們也樂意在未來一年,為這些學校增設一個為期一年的文憑教師席位,讓他們就制訂及落實其計劃作好準備。

  我以上提及的支援措施,主要希望協助學校籌劃有關小班教學的工作,預計在未來兩個學年,涉及的額外資源共約5億元,當中並未包括將會為教師提供的專業發展計劃,亦未包括落實小班教學及相關措施所涉及的長遠經常開支。

落實新高中課程的發展

  為進一步支援新高中學制的發展和推行,我們打算提前一年於2008/09學年發放「高中課程支援津貼」,並在新學制過渡期的未來4年間提高有關津貼額,而在2008/09及2009/10學年,將確保每所開辦新高中課程的中學可獲得的現金津貼額,起碼足以增聘一名學位教師,讓學校可以在推行新高中學制初期作出更好準備,以及在新舊制同時運作的幾年間更有效地應付較為繁重的工作。我們預計未來4年,發放上述津貼共需約10億元。

加強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

  我們亦會加強對中、小學校推行融合教育的支持,以協助學校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更適切的照顧。在中學方面,我們計劃由2008/09學年開始,為推行融合教育的中學提供「學習支援津貼」,每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可獲1萬元津貼,有較嚴重障礙的學生則為2萬元。凡收錄較嚴重障礙學生的學校,最少可獲12萬元的基本津貼,而津貼額上限為每校100萬元。

  在小學方面,我們亦計劃由下學年起,改善小學「學習支援津貼」的撥款安排,為有收錄較嚴重障礙學生的學校,同樣提供最少12萬元的基本津貼,而津貼額上限亦會由現時每校55萬元提高至每校100萬元,以配合學校的需要。全面在中、小學落實有關改善措施,預計每年額外開支約為2億7千萬元。

中一派位及開班人數的新安排

  我們明白學校十分關注未來數年中學學生人口下降可能帶來的影響。審計署在2002年曾促請教育局善用資源,削減過剩學額。而為配合新高中課程的需要,以及從學生利益角度考慮,我們已清楚表示過,中學每級3班是僅可接受的最少班數。我們會繼續執行現有政策,確保政府資源運用得宜,而學生亦可享有合理的科目選擇,以配合他們的興趣發展。

  在這個大前提下,就個別中學可能因人口下降而未能收取足夠學生,面臨縮班或停辦,我們將採取進一步的紓緩措施,為學界提供一個相對穩定的發展環境,以便他們能集中精神推行新高中學制。但我們必須重申,應否在中學推行小班教學,是一項教育專業措施,目的在優化教學,而不應視作處理縮班或超額教師的解決方案。事實上,小學與中學的教學環境、科目配套並不盡相同,我們不適宜將小學的小班教學與中學的情況,相提並論。

  就具體的紓緩措施來說,我們樂意在2011/12學年全面檢視中學標準班額前,率先在2009年把根據「中學學位分配辦法」派位的中一每班學生人數,由38人下調至36人,而在2010年再減至34人。

  另外,我們準備在今年9月,對於出現超額教師的中學,把中一開班學生人數,由現時每班35人降至每班33人,並在2009年9月1日進一步減至30人。

  按上述建議全面減低中學派位及開班人數,預計每年需要超過14億元。我們相信這些措施不但可以紓緩學界的憂慮,也可以實質改善中學的師生比例,讓學校提升學與教的效能,尤其能令家庭支援較薄弱的學生獲得更充分的照顧。我們期望學校會因應每班學生人數減少,按各自的情況,加強照顧學生的需要。

專上教育的發展

  在專上教育方面,我們剛於兩星期前公布了專上教育界別第二階段檢討的結果,為專上教育的長遠持續發展,訂立了清晰的政策方向。檢討提出了22項措施,涵蓋課程的質素、資歷的認受性、學生的就業及升學、對院校的支援和學生的資助。其中質素保證是整過檢討的主題,超過一半的措施直接或間接與改善質素有關。此外,如獲得財務委員會通過,我們將增加對學生的資助和對院校的支援。政府亦會繼續帶頭增加社會各界對副學士資歷的認受性。

  有議員建議政府應容許高等院校靈活地把現時非本地生收生限額之下的剩餘學額,撥給副學士畢業生,以增加他們升讀大學的機會。我想指出,有關限額其實是一個上限,院校會根據它們在設施和人手方面的考慮,決定實際的收生人數。由於收取本地學生與非本地學生在學費、宿舍分配等事宜上有不同考慮,我們在現階段未有考慮將兩個限額混合使用。事實上,院校在學士學位課程核准學額以外已經可以多收4%的學生。

總結

  主席,上述的措施均致力培訓人才、提升年輕一代的質素以配合香港的社會及經濟發展。我們希望上述措施會獲得教育界的認同及支持。

  多謝主席。



2008年4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