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財政司司長總結《2008年撥款條例草案》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總結《2008年撥款條例草案》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

  首先,我要感謝各位議員早前就二○○八至○九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了破紀錄的2 733條書面問題。換言之,除立法會主席之外,每名議員平均提出了46條問題。政府的同事由二月底至三月底用了很多時間努力協助回答這些問題。

  我亦要感謝各位議員在上星期兩天的辯論中發表了不少寶貴的意見。在上星期三及星期四的辯論中,共有55位議員發言,內容豐富充實,涵蓋多個政策範疇,甚具ㄤo性。除了激昂及振奮人心的演說之外,議員們亦採用不同的技巧及道具來加強他們的觀點。

  有議員用「馬太福音」,亦有議員用了「驢仔與騾」的寓言,更有議員借用了一些舊歌的歌詞。有些議員並帶備道具,有放大鏡,亦有「發達糖」。此外,有議員亦身體力行,以行動配合其信息。有議員實行「寬衣行動」,亦有議員雙語發言。

  議員運用種種技巧和道具,都是希望加強政府、市民及傳媒對他們發言的印象,凸顯他們的觀點。在此,我向各位議員保證,政府對各位議員的精彩發言一向認真嚴肅處理,不敢怠慢。

  在上星期兩天差不多12小時的辯論中,我沒有全程在議會中聆聽各位議員的演說。不過,我卻在不同的地方,藉茪ㄕP的媒介,收集所有議員的論點。其他司局長同事亦一如既往,分段輪流到議事堂聆聽議員們的發言。另外,有更多的同事在議事堂外收聽議員的發言,並即時準備有關的資料。事實上,所有司局長在上星期四辯論結束後數小時已充分掌握各位議員的意見,並在上星期五舉行內部會議討論應該如何回應議員的發言。

  我們十分茩咻U位議員的意見,而我亦因為需要較多的準備時間,在上星期三下午,聽過議員在早上的發言之後,已開始跟有關的同事討論怎樣回應議員的意見,稍後我會就一些市民十分關注的議題作出詳細的回應。

  此外,我更要向在過去數月,藉茪ㄕP渠道就預算案向我表達意見的社會各界,致以衷心的謝意。

  預算案公布之後,市民除了談論我建議的各項措施外,另一個焦點恐怕是我大起大落的民望,情況就如近月像坐過山車一樣的股市,確實難以預測﹗

  作為一個問責團隊,政府一定會留意民意的取向和市民對我們提出的政策的看法。政府的施政與市民息息相關。民望高固然是一種鼓勵,但市民對我們的評分低時,我們就要更加細心審視和檢討,分析到底政策有哪些不完善的地方,有哪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然後盡力作出改善,務求可以更加切合市民的期望。

  我在動議二讀條例草案的演辭中,已經闡述香港目前面對的短期和長期挑戰,並且指出,我們必須為這些挑戰作出充分準備。我這份預算案是本蚢麊懋|有承擔、措施須具可持續性和務實態度這三個信念而制訂的,而我所提出的措施,不但可以加強對各弱勢社群的支援,以及與社會各界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而且還可以促進經濟和社會的長遠發展和減輕公共財政的長遠壓力。

外圍經濟狀況

  我早前已經指出,外圍經濟環境存在不明朗的因素,為香港的經濟前景帶來不少風險。一如所料,在過去兩個月,美國次按問題和信貸緊縮對各地金融市場的影響陸續浮現,並對全球經濟構成下滑的壓力。

  美國經濟進一步放緩,二○○七年第四季的增長降至百分之零點六。雖然美國聯邦儲備局及其他中央銀行已經採取一連串積極及非常的措施,但不少金融機構仍需時間重整其資本及流動資金狀G,並不大願意冒風險,以致信貸緊縮的問題持續。

  另一方面,對美國物業市場和美國經濟進一步惡化的擔憂,亦令目前的金融危機揮之不去。上月底美國有投資銀行遇到資金周轉問題,國際社會因而對美國金融市場的健康狀況更感關注。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兩星期前發表的《全球金融穩定報告》更估計,由美國次按問題引發的全球金融業潛在損失總額,高達10,000億美元,顯示問題相當嚴重。

  美國金融危機、美元利率急降,以及美元匯率下滑,亦在商品市場造成波動。食物、石油及其他商品價格高企,令環球經濟的整體前景變差,而先進經濟體系的消費者信心亦跌至近年的低位。最近不少人對二○○八年美國經濟的預測都陸續下調。

  市場亦相信,美國經濟放緩的時間會比原來預期為長,而在今年上半年出現經濟收縮的機會也越來越大。此外,歐羅區近期零售表現疲弱,歐洲部分國家的房地產市場向下調整,而日本經濟亦進一步放緩。

  相反,新興市場經濟體系,尤其是中國和印度,仍然維持強勁的增長。東亞地區信貸市場暫時也沒有明顯緊縮的情況。不過,東亞地區的出口及經濟前景必定會因美國及歐洲經濟放緩和環球金融動盪而受到影響。此外,內地的宏觀調控及從緊貨幣政策亦會對不少企業的經營造成相當大的壓力。

本地經濟狀況

  香港經濟在二○○八年年初承接蚢L去四年的L勁增長動力,繼續穩步擴張。今年第一季度的失業率是百分之三點四,工資持續上升,帶動本地消費強勁增長及房屋租金上漲,因此通脹亦逐步上升。

  與此同時,發展中地區經濟高速增長和人口上升,對糧食的需求很大,加上天氣反常、生物燃料需求增加、生產成本上漲和耕地減少等因素,使近期世界食品供應緊張,亦導致很多食品價格顯著上升。香港的食物及日用品絕大部分是進口的,受外圍因素的影響很大,本地通脹因此近月來急速上升。

  在昨天公布的今年第一季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四點六,其中來自食品價格上升的因素約佔三分之一。換句話說,若扣除食品項目,基本通脹率在第一季是百分之三。由此可見,香港近月來的通脹,既有需求方面的原因,亦有供應方面的因素。

  食品價格現時在世界市場波動很大,對香港今年的整體通脹會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加上世界油價及商品價格高企、美元疲弱、本地租金和工資上升等因素,我相信在未來數年仍須密切注視通脹問題。

  不過,從中期來看,我希望大家對通脹問題不要過分悲觀。香港的通脹一方面受環球通脹前景影響,另一方面亦取決於本地因素。歐美先進國家的央行都致力在中期保持價格穩定,內地亦已加大力度控制通脹。

  在市場誘因增加的情況下,世界食品供應情況應會逐步改善。天氣回復正常亦會使食品產量回升。此外,全球經濟勢將放緩,會限制商品價格的上升。歐美的中長期利率走勢,亦顯示市場預期通脹會受到控制,在中長期不會大幅上升。

  本地因素方面,政府已採取措施,並在國家的支持下,確保本港食物供應充足。長遠的政策,則要致力確保香港整體經濟和食品市場開放和維持競爭性,這會有助擴闊食品供應來源,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以應付通脹的影響。此外,提升香港的生產力和加強市場競爭,亦會有助紓緩整體通脹。過去四年,本港總體勞工生產力的平均增長率達百分之四點八,較很多地區的表現優勝。只要我們落實各項發展經濟的措施,加強市場的調節能力和公平競爭,提高經濟效益,就可以進一步提升生產力,以遏抑通脹,並增加市民的實質收入。

  香港是一個自由市場,價格有上有落是市場調節的必經過程。然而政府明白,通脹上升會直接影響香港市民的生計,而低收入人士更會首當其衝。我絕對理解低收入人士的苦況,所以在制訂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時,我以「社會承擔」作為首要的信念,針對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幫助。

  對於社會保障制度的受助人,我們會發放額外一個月標準金額及傷殘津貼,並會提早根據現行機制調整綜援金額的水平,減輕物價上升對受助人的影響。此外,政府會為租住房委會及房協單位的低收入家庭代繳一個月租金,亦會放寬申請 跨區交通津貼入息的上限,並為每個電力住宅用戶戶口提供1,800元電費補貼。這些措施將會在短期內提交立法會審批,希望各位議員可以盡快通過,讓市民盡早受惠,使他們在通脹下的生活負擔得以紓緩。

  我亦在此呼籲各公用事業機構,在提出調整價格的申請時,也須秉持「社會承擔」的信念,考慮市民在通脹壓力下的生活困難,在企業盈利、股東利益與社會責任之間求取適當的平衡。至於一些影響市民較廣的政府收費,政府會在收回成本、用者自付的原則下,小心考慮調整幅度和市民的承擔能力。

  一些藉食品價格上漲而大幅加價的零售企業,為追求一時短期利益而賠上企業的聲譽,我認為這會得不償失。我相信,消費者委員會及其他團體會協助市民知悉生活必需品的價格資料,讓市民掌握充足資訊去作出明智的消費選擇。

  有議員認為,港元與美元掛u是本港通脹上升的主因,所以建議考慮撤銷聯繫匯率制度或改與其他貨幣掛u。我相信這建議不會有太大的幫助,因為食品價格飆升是全球現象,在浮動匯率制度的地區亦有出現。

  聯繫匯率制度在香港已實施差不多25年,充分證明能經歷不同經濟周期的起落。嘗試去改變一個長期行之有效的制度,以應付非因匯率而產生的問題,實屬不智。另一方面,由於港元與美元掛u已成功實施了一段長時間,如果貿然撤銷,必定會影響國際社會對港元穩定性的信心,為整體經濟帶來負面的後果。我重申,我們沒有意圖,亦看不到有需要改變多年來行之有效的聯繫匯率制度。

發展經濟

  面對全球當前的金融動盪、經濟下滑及保護主義抬頭等風險,政府亦要加強推動經濟發展的工作。

  今年的財政預算估計將出現輕微赤字,對本地內部需求會有一些刺激作用,在現時外圍環境變得較困難的情況下,有助推動本港整體經濟增長。

  我在預算案中已提出了一系列促進經濟長遠發展的理念和實際措施。我們會大力投資基建、善用土地資源、強化支柱產業、開拓新市場、培育人才、建設社區和改善環境。這些長遠發展方向和措施落實之後,相信會有助加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區內貿易、物流和商業樞紐的地位。

  香港擁有「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獨特優勢。內地正在改變發展的方式,提高經濟效益,加強發展服務業,並鼓勵企業逐步「走出去」。國家的經濟向高增值的方向發展,為香港帶來更多的機遇。我們也須不斷適應內地經濟的轉變,一方面加強及深化與內地的緊密聯繫,以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另一方面也要盡力開拓新市場,提高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地位。

  香港與廣東過往30年的緊密合作,成就了今天的大珠三角經濟區。目前廣東要在科學發展的方向走出一條新路,香港也在不斷向「知識型」的服務經濟邁進。?港之間必須優化原有的合作模式,建立新的共識,深化經濟合作及融合,從而為區域發展帶來新的動力和突破,並為國家的經濟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香港及深圳雙方已就興建蓮塘╱香園圍口岸進行了前期規劃的聯合研究。今年三月,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亦決定在港深共同研究和共同開發的原則下,探討開發落馬洲河套地區的可行性。這些工作是新的合作模式,需要新的思維。我們也應該把這些新思維應用在其他範疇,包括金融及其他服務業、環保等。在加強區域融合方面,特區政府會不斷與內地溝通,探討各種可行的方案,以加強互補互助,達致互利雙贏。

  在全球一體化的環境下,香港必定要面對激烈的競爭。我們一方面要提升香港整體競爭力,另一方面亦要尋找新的經濟增長動力來源。其中,預算案宣布免收葡萄酒、啤酒及其他非烈酒酒類飲品的應課稅品稅,就是要進一步發展香港的酒類貿易和集散業務,為香港人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葡萄酒相關業務

  自二月二十七日宣布即時免收葡萄酒的應課稅品稅後,調查顯示,最暢銷的葡萄酒平均零售價下調約百分之二十,已惠及消費者。截至四月中,葡萄酒進口量較去年同期上升約百分之八十,以價值計算,升幅超過兩倍。此外,已有多家大型拍賣行決定來港舉行葡萄酒拍賣會,也有公司已開始擴展或表示考慮在香港開展與葡萄酒貿易有關的業務,包括展銷和貯存等。市場對減免酒稅的初步反應,是令人鼓舞的。

  當局正透過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旅遊發展局和投資推廣署加強宣傳和推廣的工作,以鼓勵更多與葡萄酒貿易有關的商業活動在香港進一步發展,同時希望可以惠及本地的飲食、酒店、旅遊和物流業等行業,創造更多職位。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正與業界聯繫,了解他們在貯存設施、人力培訓及拓展內地市場等各方面的需要,以考慮在方便營商措施方面作出適當的配合。

金融服務

  香港是亞洲的國際金融中心,享有多項獨特優勢,例如完善的法律制度、資金自由流通,以及簡單稅制和低稅率。雖然環球金融業的發展在短期內會繼續受到美國次按問題所引發的金融動盪影響,但亞太區內市場的發展勢頭仍然強勁,我們相信會繼續有資金流入,為亞洲市場帶來更多機遇,而且有助吸引專業人才和投資者到區內發展和尋找新機會。

  我們預期內地經濟將繼續蓬勃發展,而內地金融市場亦將日趨成熟。隨茩輕隞P內地市場的互動發展,我們相信香港的金融業發展亦會受惠於內地金融市場的迅速增長。我們會繼續研究如何提升香港金融業的競爭力,包括不斷完善監管制度,改善營商環境和吸引更多金融人才。我們亦會繼續致力開拓新領域,包括伊斯蘭金融及一些新興市場,以確保香港在金融業方面的發展更趨多元化和國際化。

善用土地資源

  在財政預算案中,我提出會以更進取的態度去善用土地資源,以配合香港整體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具體的措施包括在二○○八至○九年度的勾地表引入「限作酒店」的用地,以及利用天水圍北兩幅鄰近濕地公園的土地作多元化的發展,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我很高興議員都歡迎及認同這個取向,並提出了其他類似的建議。

  對此,我們會積極考慮和作出正面的回應。舉例來說,因應物流業的發展,我們在葵涌撥出一幅約2.3公頃的土地,用作發展物流業後勤基地,    並透過今年年初進行的公開招標,成功批出標書。另外,我們亦因應國際學校擴展的需要,在九龍及新界撥出了四幅土地用作發展國際學校,並於本月初邀請有興趣的團體向教育局表達他們的意向。

減低發展密度

  我很高興有多位議員對我們近年修訂分區大綱圖,訂明發展參數和適當地減低密度,表示支持。在香港這個人口密集,地少人多的城市,我相信議員都不會低估這項工作的難度。

  要建設香港成為一個優質城市,並要在適度發展與提供足夠的休憩空間取得平衡,需要經過社會充分的討論,以凝聚共識。在四月初展開的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正好展示政府決心透過公眾參與,去建造一個朝氣蓬勃、綠化和方便暢達的中環新海濱。

回饋社會

  本年度預算案的重點之一,是運用盈餘回饋社會。在支援弱勢社群方面,我們採取了全方位的策略,盡量把可能遺漏而需要支援的人士減至最少。我剛才已談及發放額外綜援和傷殘津貼、提早調整綜援金額、代繳公屋租金、放寬申請跨區交通津貼條件和發放電費補貼等措施。

  其他主要回饋和支援措施,包括向月薪不超過10,000元的僱員和自僱人士的強積金戶口注入6,000元、撥款10億元為青少年提供3 000個職位、向撒瑪利亞基金注資10億元、撥款12億元向綜援受助人及傷殘津貼受惠人分別額外發放一個月標準金額及傷殘津貼、撥款15億元向每名領取高齡津貼的長者額外發放3,000元,以及預留12億元資助貧困長者維修自住物業及為他們提供小型家居維修改善工程服務等。這些措施充分反映特區政府對弱勢社群的承擔。

  有議員認為,降低標準稅率和公司利得稅稅率,以及提出稅務和差餉寬減措施,顯示預算案向富有人士和商界傾斜。我對這個看法不表認同。

  我們只要把時鐘回撥至二○○三年,便可以清楚看見,政府當時提高稅率,要求納稅人和商界協助解決公共財政困難。現時公共財政已經回復健康,我認為把稅率回復至二○○二至○三年度的水平,是合情合理的做法,我相信這會得到市民的支持。

  事實上,就公司利得稅而言,我們已經採取較為審慎的態度。在薪俸稅方面,我們採納了很多議員的建議,更進取地把稅階擴闊至優於當時的水平,以減輕中產人士的稅務負擔。在有大量盈餘的情況下,減免部分稅款和差餉,正可回饋這些在數年前曾與香港社會共度時艱的納稅人。

涉及民生的開支

  有議員表示,社會福利在公共開支所佔的百分比下降,反映政府沒有盡力幫助弱勢社群。我想指出,比例下降的原因,可用簡單算術解釋,主要是我們今年一系列的一次過措施加大了分母。這些措施包括撥款216億元給西九管理局、撥款180億元設立研究基金、發放電費補貼,以及向月薪不超過10,000元的僱員和自僱人士的強積金戶口注資等一次過的大額支出。雖然部分措施讓弱勢社群受惠,但不屬於社會福利的政策組別範疇,所以在計算百分比時,才會出現社會福利在公共開支所佔的比例下降這個情況。

  事實上,社會福利開支大部分屬經常開支。社會福利開支佔經常公共開支的百分比,由二○○三至○四年度的百分之十五點一,上升至二○○八至  ○九年度預算的百分之十六點六。在教育、社會福利和壎苀o三項涉及民生的政策組別的預算經常開支,在二○○八至○九年度會佔政府經常開支的百分之五十六點六,所以預算案絕對沒有忽視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一群。

  有議員亦指出,房屋佔公共開支的百分比較二○○三至○四年度為低。比例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政府在二○○二年為房屋政策重新定位,集中土地及財政資源為未能負擔在私人市場租住房屋的低收入家庭提供公屋,減少了營運商場及停車場及興建居屋等方面的開支;而精簡架構亦節省了員工開支。然而,我們將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定為三年左右的政策目標,一直沒有改變。房委會將來在規劃公屋的建設及發展時,亦會繼續以此為目標。

交通費支援試驗計劃

  有議員認為,交通費支援試驗計劃應擴展至所有地區和改為長期資助。我相信大家都記得,前扶貧委員會報告明確指出,計劃的目的是鑑於偏遠地區的就業機會較少,希望藉茼陵伬酊漪z貼,鼓勵居住在那些地區而有需要的失業人士和低收入僱員前往其他地區就業。前扶貧委員會亦認為,交通費資助並非補貼低收入僱員的入息補助,如果長期提供,便可能會對工資有負面影響。所以我對那些議員的意見有所保留。

高齡津貼計劃

  很多議員也提及高齡津貼計劃。我明白社會的期望,也很關心有需要的長者。我們不是拒絕增加長者的「生果金」,我們是希望制訂一套切合社會需要的措施。勞工及福利局已經茪漎膍s改善高齡津貼計劃,而政府希望在今年年底前作出決定,使計劃更有持續性和更適合長者的需要。我亦已承諾,在資源上作出配合。一次過向長者發放3,000元,目的是在勞工及福利局檢討計劃期間,讓他們也可以即時分享經濟成果。我須重申,在人口逐漸老化的情況下,我們有責任確保計劃的可持續性。

維持競爭力

  在考慮如何更適切扶助弱勢社群時,我們必須緊記,在全球一體化的環境下,資金和商業活動的流動性很高,而且會流向最高回報的市場。如果香港的營商環境轉差,例如要大幅加稅才可以支付各項社會福利,資金和投資可能會轉至其他地區,對我們的經濟可以有很大的影響,進一步減少社會的資源。因此,我們必須時刻積極維持香港的競爭力,並在各項社會需求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

醫療改革和融資

  政府在上月公布的醫療改革諮詢文件,就醫療制度現時面對的問題,以及人口老化和醫療通脹所帶來的挑戰,提出了一系列改善醫療服務的建議,並且列出各個輔助融資方案的利弊,以進行首階段的諮詢。

  醫療改革是一項重大的工程。把醫療開支增加至佔政府經常開支的百分之十七,應該可以在現屆政府任期內提供足夠資源,以應付醫療需求和推動醫療改革。不過,這只是起點。

  政府在現時提出醫療改革,目的就是把握現時經濟環境較寬裕的時機,創造條件,為幾年後便會出現的醫療制度問題,作出籌謀。我們提出的醫療改革,包括加強基層醫療、推動公私營合作及提高公營醫療效率。落實這些措施可以長遠紓緩醫療開支的上升壓力。

  即使推行了服務改革,醫療開支對未來公共財政仍然是一項重大的挑戰。人口結構的變化有[可尋,而人口推算亦已經計及未來人口的增長。醫療科技進步導致醫療成本上漲,是所有先進經濟體系都有的現象,香港也不例外。

  政府亦詳細列出了數據,說明人口結構變化和醫療成本上漲如何導致醫療開支增長高於經濟增長,由現時佔政府經常開支的百分之十五,大幅增加至二○三三年的百分之二十七。有個別評論者認為醫療改革無須融資,又或提出先改革、後融資,都是只顧眼前、不顧將來的說法。我們這一代,包括各位和我,都是我們子女將來的負擔。我們是否應該以較長遠的眼光去處理這個跨代的問題呢?

  如果我們今天不下定決心,在改革醫療服務的同時,改革現時只以稅收應付醫療開支增長的安排,隨茠懋|步入人口老化高葧薄A醫療資源就會嚴重緊絀,而政府將勢必要大幅加稅,或者削減其他公共服務的開支,才可以維持優質的公共醫療服務。

  為了香港的未來,為了我們的下一代,我們必須把握這個機會,就可持續的輔助融資安排達成主流共識。政府承諾從財政儲備撥出500億元去推動醫療改革,表明了我們與市民共同為未來醫療作出承擔的決心。

代繳公屋租金

  有議員建議,政府代繳公屋租金的措施,應包括繳交額外租金的房委會的公屋租戶及房協乙類屋h的租戶。我想強調,有關措施是為了扶助較低收入的公屋住戶,所以應該具有針對性。不過,我留意到,房協乙類屋h內有約300個「年長者居住單位」的租戶。入住這些單位的入息上限低於一般房協乙類屋h單位。他們也應該是扶助的對象,所以政府也會代他們繳交一個月的租金。

向強積金戶口注入款項

  此外,為顯示政府對加強香港退休保障的承擔,我在預算案中提出,向每名月薪不超過10,000元人士的強積金和屬界定供款計劃的職業退休計劃戶口一次過注入6,000元。

  我很高興計劃普遍得到認同,亦留意到有議員建議政府擴闊措施的涵蓋範圍,以包括因暫時失業而沒有強積金供款戶口及參與職業退休計劃的人士。在詳細考慮計劃的推行細節及可行性後,我決定對原來建議作出一些修訂。

  在這項一次過的注入款項安排下,合資格人士必須在今年二月底時是強積金計劃成員或職業退休計劃成員。除了在二月底的在職人士外,在財政預算案公布前一年內曾經就業而當時有強積金供款戶口或是職業退休計劃成員,而月入不超過10,000元,也可獲得注入款項。

  經修訂的安排亦會包括所有符合相同薪金規定的職業退休計劃成員,無論他們屬於界定供款計劃或界定利益計劃。換句話說,最近離職的人士,以及那些根據法例可選擇參與獲強積金豁免的職業退休註冊計劃的人士,只要符合薪金規定,也可受惠。

  基於上述修訂和根據積金局提供的最新數據,受惠人士估計會由約130萬人增加至約170萬人,而支出亦會由85億元增加至115億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會於五月初就有關計劃諮詢財經事務委員會,在完成所需的立法程序後,我希望在二○○八至○九年度內開始向合資格戶口注入款項。

結語

  主席女士,受環球金融市場波動影響,本地股市回落和交投減少,樓市在近期亦比較淡靜,相信本年度的印花稅收入會較上年度為少。此外,本地經濟仍會受到外圍不明朗因素影響。因此,政府必須持守審慎理財的原則。不過,政府亦已增加資源,盡可能讓各弱勢社群都可受惠。

  我們會繼續關注通脹上升對市民,特別是低收入家庭的影響,並在有需要時推出紓緩措施。我相信預算案已經為弱勢社群提供適切的支援,也有多項寬免措施讓社會各階層分享經濟的成果,以及為促進社會和經濟的發展和減輕長遠公共財政壓力提出積極的措施。

  本年度的預算案充分體現了政府與市民同心協力,勇於面對生活上的種種挑戰;預算案也通過大力投資於教育、公共醫療及基建和發展經濟,令市民敢於擁抱對未來的希望。

  主席女士,我再次感謝由預算案諮詢開始至預算案制訂及發表後踴躍表達意見的市民、團體及各位議員。他們努力反映各界的訴求,令預算案能貼近市民大眾,滿足社會需要。

  我已盡力制訂一份讓所有市民都可以分享經濟成果的預算案。不過,我知道今年的預算案未盡完美,所以對於各議員的批評和意見,我會時刻銘記於心。公共資源的調配,不是一年便完結,而是每年持續不斷的工作,因此這些意見會作為我在下一階段工作的參考。

  希望各位議員支持二○○八年撥款條例草案。

  多謝各位。



2008年4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