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三條過海行車隧道的行車情況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鄭家富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三條過海行車隧道的擠塞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駕駛者在繁忙時段及非繁忙時段使用上述三條隧道的平均等候時間,以及擠塞情況有否惡化的跡象;及

(二) 有否研究每年因上述隧道擠塞而造成的社會成本損失;若有,詳細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運輸署在香港島設置的行車時間顯示系統為駕駛人仕提供從有關系統至過海隧道的行車時間的實時資訊。有關數據的統計對三條過海隧道的等候時間有一定的參考作用。根據有關數據顯示,從告士打道至紅磡海底隧道九龍出口,早上繁忙時段的行車時間約為七分鐘,下午繁忙時段則約為二十二分鐘;而從堅拿道天橋至紅磡海底隧道九龍出口,早上繁忙時段的行車時間約為十四分鐘,下午繁忙時段則約為二十一分鐘。有關的行車時間在過去三年並沒有重大的變化。

(二) 我們對過海隧道擠塞所造成的問題深表關注,並一直持開放態度積極研究令三條過海隧道的流量達致更好分布的可行措施。不過,任何評估必須基於不同流量分布的替代方案以作比較。

  我們認為無論採用哪一個方案,都必須為公眾帶來整體利益以及對納稅人公平,而最終亦要令交通流量得到合理的分配。與此同時,我們必須考慮到三條隧道連接的道路網是否能有足夠的容量承受因隧道收費減低而增加的車流。因為如果這些連接路的容量不足夠,便不能達致以調整隧道收費來更好地分布過海車流的目標,因此加快興建已規劃的連接路,特別是中環灣仔繞道,也是改善三條隧道車流分布的一個重要元素。



2008年4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