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一題:旅遊保險代理人
*************

  以下為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楊孝華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自旅遊保險代理人考試於二零零六年五月十五日推行以來,截至二零零八年一月三十一日,共有六千五百六十八人次應考,合格率為百分之四十五。然而,在通過考試的二千九百四十三名人士中,只有一千九百一十四人已於保險代理登記委員會登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自旅遊保險代理人登記制度推行以來,有否統計旅遊保險保費總額的增長;若有,有關的詳情;

(二) 有否研究上述考試合格率偏低的原因;若有,研究的結果,以及政府有何措施提高該考試的合格率;

(三) 有何措施使更多已通過上述考試的人士登記為旅遊保險代理人;及

(四) 鑑於現時旅遊保險代理人只准就他們為顧客安排的旅行團或旅遊套票銷售旅遊保險,而不准銷售其他形式的保險,包括一年期旅遊保單,而現時市民一年出外旅遊多次的情況非常普遍,保險公司亦因此推出一年期旅遊保險計劃,免去市民逐次購買旅遊保險的麻煩,並可提供保費折扣,當局會否考慮准許旅遊保險代理人兼售一年期的旅遊保險;若會,當局將於何時實施該項新安排;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一) 政府現時沒有就旅遊保險的保費數字作出分項統計,但根據保險業監理處(保監處)從保險公司得到的資料顯示,二零零七年的旅遊保險業務較二零零六年約有一成的增長。

(二) 旅遊保險代理人考試與其他保險中介人資格考試的合格率大致相若。保監處會不時與業界商討有關提升保險中介人素質的可行措施。

(三) 據保監處從香港旅遊業議會得悉,有部分通過旅遊保險代理人考試的人士未有登記成為旅遊保險代理人,主要原因是一些資深從業員未能符合中五學歷的規定。有見及此,保險中介人素質保證計劃督導委員會已通過對在登記制度實施前已具相當經驗的人士就此規定作出一次性的豁免。保險及旅遊業界亦已聯手加大宣傳力度,提醒合資格的旅行代理商及其職員應盡快登記成為旅遊保險代理人。

(四) 引入旅遊保險代理人登記制度的主要目的,是為旅行社提供一個有效的監管制度,方便市民在啟程前購買指定的旅遊保險產品及確保有關營銷手法合乎專業守則。由於現時保險業界已提供足夠的渠道讓市民購買全年的旅遊保險,加上容許旅遊保險代理人售賣全年旅遊保險會引起如何提供完善售後服務的問題,政府無計劃改變現行安排。



2008年4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