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進一步規劃
***************

  行政會議已經批准由港鐵公司就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進行進一步規劃及設計。

  香港段會經一條長約26公里的隧道,由西九龍總站伸延至皇崗邊界,並在該處連接廣深港高速鐵路內地段。

  政府發言人今日(四月二十二日)表示,興建廣深港高速鐵路將鞏固香港作為華南地區交通樞紐的地位,使香港成為國家發展迅速的高速鐵路網絡的一部分。

  發言人表示:「香港段為專用的鐵路,最高行車車速可達每小時200公里,使香港至廣州的行車時間縮短至約50分鐘,比現時粵港直通車使用東鐵路軌的車速快近一倍。」

  廣深港高速鐵路的總站將分別設於香港的西九龍和廣州的石壁,中途站包括深圳的福田、龍華及東莞的虎門。

  西九龍總站毗鄰機場鐵路九龍站與及九龍南線的九龍西站,使西九龍成為主要的鐵路樞紐。

  發言人說:「西九龍總站通過現有鐵路與中環心臟地帶緊密相連,再配合九龍站新的商業發展,勢將成為重要的商業中心。」

  他補充說:「總站部分會延伸至西九文化區地底下,方便進出文化區的人士。」
 
  「把廣深港高速鐵路融入西九龍文化區,大大凸顯西九龍總站作為內地門戶和西九龍文化區作為區域文化樞紐的地位。」

  「這有助增加來港參與西九藝術、文化和旅遊活動的旅客人次,從而促進文化旅遊。」

  內地總站將設於石壁,亦即新廣州站,將會是全國四大客運中心之一。日後,乘客可在石壁轉乘京廣客運專線及在龍華轉乘杭褔深客運專線等高速長途列車。

  發言人說: 「本港乘客以高鐵前往上海只需八小時,前往北京只需十小時,比現時的二十多小時減省超過一半時間。」

  廣深港高速鐵路預計於二零二零年每日可接載100,000名乘客,於二零三零年更可達120,000人次。以節省的交通時間估算,鐵路運作所帶來的經濟效益在50年內可達830億元。經濟內部回報率為約9%。

  新鐵路項目在建造期間可創造5,000個職位,而營運期間則可創造一萬多個職位。

  政府從營運及財務各方面作出考慮後,決定採用服務經營權模式,出資約395億元興建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鐵路建成後,港鐵公司將獲批服務經營權作日後營運,而政府將每年收取服務經營費。

  由於政府將撥款興建此鐵路,故此無需把總站上蓋發展權批給港鐵公司。

  鐵路工程預計於二零零九年動工,在二零一四或一五年完成。



2008年4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