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公共圖書館的服務和發展
******************

  以下為今日(四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審計署和圖書館委員會去年分別就公共圖書館的服務和發展提出了多項建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定期點查圖書館資料項目的進度和工作詳情、現時各圖書館的資料項目不知所終的比率,以及有何措施減低該等比率;

(二)有否檢討圖書館資料的參考比例及採購政策;會否考慮加強向特定群體和長者提供的圖書館服務(例如:在設於有較多長者居住的地區的圖書館提供更多以大字體印刷的書籍;將圖書館資料送往長者和殘疾人士家中;在設於有較多少數族裔人士居住的地區的圖書館提供屬有關語言的資料;在設於有較多低收入家庭的地區的圖書館提供更多關於職業技能和語文能力方面的資料、以及延長圖書館的開放時間以便利在職人士使用圖書館服務);

(三)各區區議會參與管理公共圖書館的進度、社區圖書館伙伴計劃的進展和工作的詳情,以及會否以社區圖書館取代公共圖書館;若否,各有關的政府部門會否進行協調,以期盡快在西九龍新填海區(即海麗h、碧海藍天及富昌h一帶)設立公共圖書館;

(四)會否考慮更多利用公共圖書館推動公民教育,例如容許非牟利團體和社會企業租用圖書館設施以進行有關的推廣和銷售活動;及

(五)現時的公共圖書館職員當中,圖書館專業人員的數目及百分比:會否制定把該百分比提升至國際水平的目標及有關的落實時間表?

答覆:

主席女士:

(一)自二○○七年七月中旬起,各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的公共圖書館已依照編排好的時間表,採用審計署所建議的抽樣模式進行盤點工作。至今已有45間圖書館完成其館藏盤點工作,平均點算的成功比率達98.6%。預計整個公共圖書館系統會於一年內完成76間圖書館的館藏盤點工作。圖書館會根據既定機制跟進及處理未能成功盤點的項目。現時各圖書館已安裝了書籍防盜系統及閉路電視監察系統以加強圖書館資料的保安,亦透過圖書館資料狀況報告定時檢視各資料的情況及每年進行館藏盤點一次。康文署並計劃於二○一○年在六間圖書館試驗使用無線射頻技術以加強管理館內的圖書館資料。該試驗計劃的成果將有助圖書館策劃進一步的改善工作。

(二)香港公共圖書館一直以來均遵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共圖書館宣言」的原則,採購圖書館資料,建立和持續發展一個均衡及多元化的館藏,以滿足社會上不同人士對資訊、研究、自學進修及善用餘暇的需求。為配合整體圖書館館藏發展方向,各圖書館在每年計劃增添館藏時會評估社會人士的閱讀需要和興趣,考慮區內相關的社會、經濟和人口因素,並參考圖書館使用率的統計、使用者的興趣分析、人口統計資料、讀者購書建議、以及顧客聯絡小組和區內團體等提供的意見。

  圖書館的館藏發展為館藏借閱、報刊閱覽、參考服務等提供支援。圖書館在採購館藏涵蓋的學科須盡量廣泛,所選資料亦須顧及社會人士自學進修的需要。圖書館在規劃及增添館藏時會考慮區內不同人口的比例及需要,適量作出館藏比例的調節,例如因應區內長者的比例增加一些適合長者興趣的書刊,或在少數族裔聚居的地區內圖書館提供以該少數族裔人士的語言編寫的報刊等。

  圖書館各分館與區內學校和地區團體的?繫密切,除提供學校、非牟利機構包括為殘疾人士服務的志願團體借閱圖書館資料服務外,亦透過區議會參與管理圖書館計劃,積極與地區團體合作以推動圖書館的服務和發展。圖書館不時與其他機構合作拓展圖書館服務,例如在圖書館或區內機構舉辦適合青少年、長者、少數族裔人士等的活動。

  在圖書館開放時間的安排上,政府已提供額外資源給全港各區區議會參與地區管理工作,個別區議會可因應地區的獨特需要,與康文署協商延長區內公共圖書館的開放時間,並從區議會的新增資源中支付因調整圖書館服務時間所衍生的額外開支。

(三)區議會在今年一月起全面參與管理地區圖書館。在過去三個月,各地區圖書館分別向有關區議會提交二○○八/○九年度舉辦的推廣活動計劃,並已獲各區區議會通過各項活動建議及相關的撥款申請,65間地區圖書館共獲批71萬元的活動經費。

  此外,康文署正積極研究及跟進個別區議會提出的多項建議,其中包括延長圖書館的開放時間、設立社區圖書館等。在符合政府有關政策的規定下,各地區圖書館會因應可調配的資源及人手,盡量作出配合及為區議會提供協助,使圖書館服務更切合區內居民的需要。

  香港公共圖書館為進一步把地區圖書館發展為地區的社區學習和閱讀中心,以及讓圖書館服務更廣泛和深入至社區各個層面,於二○○五年十二月推出「便利圖書站 ─ 社區圖書館伙伴計劃」。該計劃自推出至今,總外借資料數量約近一百萬項,現時共有54間「社區圖書館」為居民提供服務。

  香港公共圖書館於去年與屯門區議會地區設施管理委員會緊密合作,利用先導計劃增撥的資源,在區內設立四間新的「社區圖書館」,反應良好。另外,有七間地區機構在西貢區議會資助下,成立了九間「社區圖書館」,為西貢區居民提供圖書借閱服務。

  不同類型的圖書館可為不同的讀者提供互利互補的服務,康文署不會以社區圖書館取代公共圖書館,但會繼續利用現有的資源和結合地區的力量包括區議會及地區團體,全面廣泛推行「社區圖書館伙伴計劃」,共同推廣社區閱讀風氣。

  在規劃圖書館設施方面,康文署是根據規劃署制訂的《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所訂下的指引籌劃新圖書館,即為每二十萬人口設立一所分區圖書館,而策劃是以各分區計算,每區須設立至少一所分區圖書館。

  深水鶧洃H口約三十七萬,共設有兩間分區圖書館(荔枝角及保安道公共圖書館)、兩間小型圖書館(白田及元州街公共圖書館)和三個流動圖書館服務站(分別位於海麗h、大坑東h及富昌h)。整體而言,康文署已按《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所訂下的指引,為深水鶧炴ㄗ悀膠@圖書館設施。此外,康文署亦正積極籌劃在區內重置白田公共圖書館,以提升該館設備及容納更多館藏,並籌備在計劃興建的通州街綜合大樓內增設第三所分區圖書館。屆時,深水鶧炱N設有三間分區圖書館、兩間標準小型圖書館及三個流動圖書館服務站。因此,政府暫沒有計劃在鄰近海麗h、碧海藍天及富昌h一帶的西九龍新填海區增設公共圖書館。

(四)推動公民教育是公共圖書館籌劃多元文化活動的其中重要一項。公共圖書館會定期舉辦文化活動和講座,例如「廿一世紀新視野─傑出青年談全球化、中國熱、科技革命」講座、「都會香港」專題講座、「中國情懷─學者名人講座」系列、「香港的發展─回顧與前瞻」講座系列等。這些活動均有助年青人和學生增加他們對社會的認識和認同感。

  此外,設於香港中央圖書館的展覽館、演講廳及活動室均可供社會團體租用,作舉辦與藝術、教育、文學藝術、圖書館服務或政府服務有關的活動,而各主要及分區圖書館的活動室亦可讓團體租用作舉辦文化活動用途。香港公共圖書館會繼續與不同的社區團體、機構保持伙伴關係,在推動公民教育的活動上展開合作,以達協同效應。

(五)現時,負責香港公共圖書館管理工作的圖書館館長職系人員共有294名,他們都是受過訓練、有實際工作經驗的專業人員。圖書館專業人員的比例約佔20%。由於不同城市的圖書館服務及設施各有不同,其人手組合的狀況及比例只可作為參考。香港公共圖書館會不斷透過培訓和內部調配的安排,強化圖書館人員的專業技能,以提供優質的公共圖書館服務。



2008年4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