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九題:石油氣車輛加氣事宜
****************

  以下為今日(四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華明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石油氣車輛輪候加氣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石油氣的士和石油氣公共小型巴士(小巴)在繁忙時間於各加氣站輪候加氣平均所需的時間,以及該數字是否較2005-2006年度和2006-2007年度的全年平均數字有所增加;
 
(二)有否計劃增加專用石油氣加氣站的數量,以減少的士及小巴在該等加氣站輪候加氣所需的時間;若有,計劃的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目前獲政府批准登記的石油氣小巴的製造商名稱、型號及有關規格(包括氣缸容量);
 
(四)會否考慮批准把氣缸容量較大的石油氣小巴引進本港;及
 
(五)有否研究目前的石油氣小巴可否改裝以增加氣缸容量,以及須否為此修訂法例;若有,研究的結果;若沒有研究,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目前,本港共有58個石油氣加氣站,包括12個專用加氣站和46個非專用加氣站。它們足以應付整個的士和小巴車隊使用石油氣的加氣服務需求。不過,當大量的士集中在同一時段在專用加氣站加氣,如在的士司機在早、晚班換班前後,專用加氣站難免會出現車輛輪候加氣的情況。現時在繁忙時段的平均輪候時間約為20分鐘,與2006-2007年度的相若,但比2005-2006年度的約30分鐘短。導致輪候時間在近年減少的原因是政府於2006年3月開始,把專用加氣站的石油氣價格調整密度由每6個月一次改為每月一次,令專用加氣站的石油氣價格更緊貼國際石油氣價格升降,減少專用加氣站和非專用加氣站的石油氣價格出現不合理差距,引至大量的士到專用加氣站輪候加氣的情況。

  倘若的士在非繁忙時間加氣,即使在專用加氣站,輪候時間一般不會多於10分鐘。只要的士業能改變現時主要在司機在早、晚班換班前後加氣的習慣,便可以改善專用氣站在這段時間出現較長時間輪候加氣的問題。政府會繼續透過每季度舉行的專用氣站營辦商和業界座談會,鼓勵石油氣車輛使用者在非繁忙時段加氣。

(二)正如前述,現時的石油氣加氣網絡足以應付整個的士和小巴車隊使用石油氣的加氣服務需求。專用加氣站出現輪候加氣的問題是由於大量的士集中在同一時段前往加氣。因此,政府目前並無計劃再增加專用加氣站的數目。不過,為了進一步擴大我們的石油氣加氣網絡,政府自2000年6月起,已實施政策,規定在賣地計劃中出售的油站用地若符合安全要求,亦必須提供石油氣加氣服務。

(三)現時有兩個符合法例規定的石油氣小巴的型號,這兩款小巴的規格如下:

品牌 型號   引擎容量 石油氣氣缸總容量 車軸距離 
        (c.c.)  (公升)    (mm)
豐田 Coaster  4104     122     3200 
豐田 Coaster  4104     122     3935 

  政府一直有鼓勵車輛供應商為本地市場提供更多符合法定規格的石油氣小巴。
 
(四)只要設置了更大石油氣氣缸的石油氣小巴的整體設計和構造合符相關法例規定,包括道路交通(車輛構造及保養)規例和氣體安全條例,政府會批准引進它們在本港使用。
 
(五)石油氣小巴的石油氣氣缸容量是整體車輛設計及安全的一個重要部份。因此,改裝現行石油氣車輛以增加其石油氣氣缸容量可能會損害車輛的安全性,危害公眾安全。所以基於安全考慮,政府不會批准改裝舊車以加大其石油氣氣缸的容量。



2008年4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