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六題:為愛滋病患者及愛滋病病毒感染人士提供的醫療服務
*****************************

  以下為今日(四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楊森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現時向愛滋病患者和愛滋病病毒感染人士提供甚麼醫療服務;及

(二)鑑於本人獲悉,現時當局治療愛滋病的藥物和療法較以往的更有效地延遲愛滋病病毒感染人士發病和延長愛滋病患者的存活時間,有否評估現行服務是否足以應付目前和未來數年的需求;若評估結果為不足夠,有否計劃增撥資源,以確保服務質素得以維持?

答覆:

主席女士:

  壎芵p和醫院管理局均向愛滋病患者和愛滋病病毒感染人士提供服務。服務範圍包括治療及預防機會性感染、提供抗病毒藥物治療、定期進行血液檢驗以監察病情和治療反應,以及由跨專科團隊支援愛滋病毒感染者和患者處理社交心理方面的困難。

  自一九九七年,本港開始使用高效能抗愛滋病毒藥物(又稱雞尾酒療法),此臨床政策證實發揮了臨床療效及公共壎耵漁艦峞C研究顯示,本港愛滋病的醫療服務覆蓋率和成效均和西方發達國家所達致的最佳水平相若。所有病人都可得到所需的治療,而相比未有雞尾酒療法的年代,處於病情後期的病人的死亡率和發病率下降了80-90%。

  隨著壽命延長和男性與男性的性接觸疫情的上升,需要醫療服務的病人越來越多,從二○○五年到二○○七年每年約上升15-20%。每名病人每年所需藥物開支約為十萬元。由於預期病人個案將繼續增加,政府已於二○○八/○九年度分別增加撥款約三千萬元予壎芵p及一千二百萬元予醫院管理局,以應付額外的藥物開支、人手需求及化驗監測費用。

  政府會繼續監察愛滋病疫情變化,確保有足夠資源和人手為愛滋病毒感染者和患者提供所需的醫療服務。



2008年4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