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三題:肝臟移植中心
*************

  以下為今日(四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由香港大學(港大)李嘉誠醫學院教職員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醫生組成的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的肝臟移植小組,早前因出現人事糾紛而有醫生辭職,以致該小組的工作效率下降。有評論指由於本港只有該小組提供肝臟移植服務,上述事件對本港的肝臟移植服務影響深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會否敦促港大及醫管局交代上述事件;

(二)鑑於有報道指上述人事糾紛涉及外科部主管、本地及外地的醫生,以及有肝臟移植手術出現失誤,政府是否知悉港大如何確保本地畢業的醫生有足夠機會接受訓練及累積足夠臨床經驗,以應付肝臟移植小組的工作;

(三)鑑於現時本港只有上述肝臟移植中心提供肝臟移植服務,當該中心因緊急、人事或其他因素突然不能提供正常服務時,當局有何緊急應變措施,確保將有關事件對市民的影響減至最低;及

(四)政府有否制訂長遠計劃,協助培訓提供肝臟移植服務的醫護人員?

答覆:

主席女士:

(一)現時,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的肝臟移植手術由肝膽胰外科組內的肝臟移植小組負責進行。肝臟移植小組的人事變動屬香港大學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內部事宜,我們不會評論個別的人事變動。

(二)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是世界知名的外科手術中心,經常有不少外地醫生到中心接受實習訓練。現時,在肝臟移植中心接受訓練的醫生包括正接受專科培訓的醫生。他們會在教授或顧問醫生的親身指導下,參與肝臟移植手術,以獲取成為肝臟移植專家所須的專業知識、經驗和技術。

(三)在醫管局集中所有肝臟移植手術在瑪麗醫院進行前,醫管局肝臟移植病人在手術後一年的整體存活率為百分之八十三。自瑪麗醫院於二○○三年成為全港唯一的肝臟移植中心後,資源及人才更為集中。這不但方便統籌和進行手術,負責人員亦能不斷累積更多的經驗。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迄今已完成的移植手術超過六百一十九宗,由於每一項手術均由教授或顧問醫生親自領導,病人在手術一年後的整體存活率達百分之九十五,成績名列世界前茅。可見現行安排對手術帶來更大成效。

  過去五年,肝移植中心每年作出肝移植手術五十二至七十六宗。截至二○○八年一月,肝膽胰外科隊伍內相當於全職人員的醫生總數約為十一人,當中隸屬肝臟移植小組的外科專家醫生共有七人。另有受訓的醫生及其他專科(深切治療、麻醉科等)醫生協助。醫管局一直能確保中心有充足人手和富經驗的人員進行肝臟移植手術,服務需求因而得到滿足。此外,醫管局的外科服務中央統籌委員會會不時檢討肝臟移植中心的運作,確保中心運作暢順。

(四)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的成績一直備受國際認同。 肝臟移植中心會持續培訓進行肝臟移植手術的醫護人員和專科醫生,以滿足本港肝臟移植服務的需要,和維持手術的高度成效。我們同時會加強有關器官捐贈的宣傳工作,讓更多市民了解器官捐贈的重要性,推廣自願捐贈器官的風氣。



2008年4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