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第二階段公眾參與展開(附圖)
*************************

  規劃署今日(四月十一日)展開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第二階段公眾參與。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下午,在九龍公園的香港文物探知館主持「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第二階段公眾參與 - 公眾展覽」開幕禮,為期三個月的公眾參與隨即展開。

  去年五月舉行的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第一階段公眾參與,就城市設計目標、城市設計課題及可持續設計評估大綱、主要用地的城市設計考慮,以及重組皇后碼頭及重建天星鐘樓的設計概念,諮詢公眾意見,而第一階段公眾參與報告亦已完成。

  該研究於去年三月開始進行,以優化中環新海濱的城市設計大綱及擬備主要用地的詳細規劃和設計指引。

  規劃署發言人說:「在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期間,公眾明確表達期望一個朝氣蓬勃的海濱、較低的發展密度以配合海濱環境、良好的通達性、大量優質的綠化、可持續設計,以及尊重歷史文化脈絡。」

  因應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所收集的公眾意見,規劃署已根據可持續發展原則,優化了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大綱,目標是締造一個朝氣蓬勃、綠化和暢達的中環新海濱。研究範圍內八個主要用地的不同概念亦已擬備。

  發言人說:「我們考慮了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所收集的意見,亦考慮了其他意見書,包括一個團體舉辦的設計比賽、『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的『城市設計指引』、城市規劃委員會的『維多利亞港的理想宣言』及共建維港委員會的『海港規劃原則及指引』。」

  就重組皇后碼頭及重建舊天星碼頭鐘樓,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收到不同意見。部分公眾人士喜歡原址,部分則喜歡海濱位置及恢復皇后碼頭的碼頭功能。其他的意見包括不要重組和重建。

  根據這些概括的意見,規劃署擬備了不同的設計概念作公眾諮詢。第一個概念建議在中環九號及十號碼頭之間海濱重組皇后碼頭,以恢復其碼頭功能。第二個概念建議在原址重組皇后碼頭。

  至於舊天星碼頭鐘樓,第一個概念建議在海傍重建舊天星碼頭鐘樓,使之成為匯聚點,與大會堂及重組後的皇后碼頭構成軸線關係。第二個概念建議在原址附近重建舊天星碼頭鐘樓。兩個概念都建議設置一個展示保存組件的鐘樓展覽廊。

  發言人強調:「這些設計概念並不代表所有可能的設計概念,不同的設計概念可以組合相配。我們歡迎公眾提出其他意念。」

  第二階段公眾參與為期三個月,至七月十日。期間在九龍公園香港文物探知館(四月十二日至五月二十五日)及金鐘政府合署(五月二十七日至七月十日)會分別舉行公眾展覽,展出實體模型、互動三維模型及其他資料;亦會在不同地點舉行巡迴展覽。

  此外,亦會舉辦工作坊和論壇諮詢公眾意見;以及向相關公共及諮詢組織進行諮詢及簡介,包括城市規劃委員會、共建維港委員會、相關的立法會委員會、十八區區議會、古物諮詢委員會及專業團體。

  發言人表示:「我們會通過各種不同渠道收集公眾意見,包括意見卡、問卷和電話訪問。」

  「在第二階段公眾參與結束前,我們會舉辦一個總結論壇,務求落實研究建議前,與公眾一起整合不同意見及建立共識。我們期望在年底前完成此研究。」

  有關中環新海濱優化城市設計大綱及不同的設計概念的資料已刊載於第二階段公眾參與諮詢摘要內(備有中英文版本),供公眾參考。諮詢摘要及第一階段公眾參與報告已上載規劃署網頁:http://www.pland.gov.hk。

  歡迎市民就優化的城市設計大綱及主要用地的不同概念提供意見。請填寫意見卡或把意見於七月十日前,郵寄往香港北角渣華道333號北角政府合署15樓規劃署特別職務組(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或傳真:2577 3175;或電郵:sdpd@pland.gov.hk

  意見卡亦可投放於公眾展覽場地的意見收集箱。



2008年4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44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