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二題:警方致力打擊偷車罪行
*****************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四月九日)(在保安局局長缺席期間)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鄭家富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近年不時有不法分子偷去客貨車後向其車主勒索贖金,並恐嚇車主若拒絕付款,便會把客貨車焚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分別有多少宗涉及客貨車被偷去及其車主被勒索贖金的舉報、檢控及定罪個案;

(二)該等勒索案件的數目近年有否上升趨勢;及

(三)有何措施加強打擊這類罪行?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及(二)過去三年(2005至2007年),有關客貨車被偷去的舉報、檢控及定罪數字如下:

      2005  2006   2007
      ──  ──   ──
舉報個案  254   300   422
檢控人數  18    21   17
定罪人數  17    18   16

  在2007年前,警方並無備存客貨車被盜個案中牽涉車主被勒索贖金的個案數字。而在2007年,422宗客貨車被盜的舉報個案中,有9宗個案的車主被勒索贖金,當局就其中4宗個案提出檢控,有3宗的涉案人士被定罪。在警方加強打擊後,警方在2008年首季暫無接獲此類勒索案件的舉報。

(三)警方主要透過有效執法和宣傳教育,打擊和防止這類罪行的發生。在執法方面,警方採取針對性的策略,盡快從車輛盜竊案件中識別可能涉及勒索贖金的案件及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例如提醒失車車主如遭勒索贖金應立刻向警方舉報。一旦收到失車車主遭到勒索的舉報,警方會向受害車主提供即時協助,並迅速作出深入調查。此外,警方會繼續與業界人士共同研究有效打擊車輛(包括客貨車)盜竊罪行的措施,例如與保險業和經營停車場的業界人士商討如何加強防止車輛被盜的措施,以及與貨櫃物流業的組織研究如何防止不法份子利用貨櫃將失車偷運到外地。

  在宣傳教育方面,警方會繼續透過「警訊」節目向公眾人士宣傳防止車輛(包括客貨車)盜竊的信息,例如不要隨便將聯絡電話號碼張貼於車輛的顯眼處,並呼籲車主若車輛被盜和遭到勒索,應立刻向警方舉報及尋求協助。此外,警方更與業界組織合作,共同推行宣傳計劃,提高車主的防盜意識,例如呼籲車主安裝更完善的防盜設備及向新車主派發宣傳單張等。



2008年4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