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二○○八年選民登記運動揭幕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四月五日)下午於沙田新城市廣場出席二○○八年選民登記運動揭幕禮的致辭全文:

彭鍵基主席、各位議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各位街坊:

  你們好!很高興與大家一起,為二○○八年選民登記運動揭開序幕。

  今年的選民登記運動有特殊的意義。三個月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的政制發展作出了重要的決定,明確了普選時間表,令香港可以在二○一七年和二○二○年普選產生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決定》亦清楚訂明,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雖然不實行普選,但可以根據《基本法》循序漸進原則,對兩個選舉辦法作出適當修改。

  時間表已經在手,現在擺在各位市民面前的試題是:怎樣達到兩個普選的目標。這是一道考驗集體智慧的試題,也是考驗我們是否一個成熟的公民社會的試題。

  因此,今年九月七日第四屆立法會選舉所產生的議員,肩負著特殊的使命。他們需要與政府、與各個界別和階層、與全港市民一起,為怎樣修改二○一二年的兩個選舉辦法尋找最大公約數,訂出方案,落實有關的選舉安排,為最終普選打下穩固的基礎。

  每一場選舉的主角其實是選民,因為行使選舉權作決定的是選民,而每一張選票的份量都是均等的。全港約有四百六十萬名市民符合選民資格,其中有三百三十萬名市民已經登記成為選民。我們熱切期待,剩下的一百三十萬名市民能盡早登記,行使自己的公民權力,同時肩負自己的公民責任。

  為推動全城投入參與選舉,這個為期六周的選民登記運動口號是「香港人,登記做選民!」。我們會透過不同的渠道,例如邀請多位知名的演藝界人士作出呼籲;透過不同的媒介,例如電視、電台、巴士、的士和港鐵的廣告宣傳,以及今天的演出,鼓勵市民登記。

  我見到不少年青的朋友參與今天的揭幕禮,我在此呼籲在座所有年滿十八歲並合資格的青年朋友,登記做選民,自己做主角。我亦呼籲所有未登記的市民,在五月十六日截止之前盡早登記。

  我亦想藉此機會提醒已登記的選民,如果你們最近曾經搬家,請在六月三十日或之前,更新你們在選舉事務處的記錄,以免錯過九月立法會選舉的投票機會。

  在選民登記運動期間,我們會在人流較多的地點設立流動登記站,幫助市民登記或更新地址。坐言起行,今天我們就有選民登記隊在場,希望各位未登記的合資格市民,或者需要更改資料的已登記選民,即時行動。

  香港的選舉向來公平廉潔,這亦是香港足以自豪的地方之一。我們有完整的選舉法例,選舉管理委員會將一如既往,確保九月立法會選舉在「公平、公開、公正」的情況下進行。

  最後,我再次呼籲「香港人,登記做選民!」

  多謝各位。



2008年4月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41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