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保安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致辭全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四月一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的致辭全文:

主席:

  在新的財政年度(二○○八至○九年度)的預算草案中,保安政策範圍組別的撥款為284億元,佔政府開支總額的9.1%,而我負責的內部保安和出入境管制這兩個政策範圍的撥款,則佔其中的247億元。

治安
──

  相比二○○六年,二○○七年的整體罪案數字輕微下降0.4%,而暴力罪案數字則輕微上升0.6%。雖然暴力罪案數字有所上升,但多項嚴重罪案數字 - 包括爆竊、勒索、銀行劫案、整體行劫及兇殺 - 均出現下降。整體而言,治安情況維持穩定,但警方仍會繼續時刻保持警覺,絕不鬆懈。

  警務處處長為二○○八年訂定的工作重點是打擊暴力罪案、黑社會活動、「搵快錢」罪案、恐怖主義活動、販賣及濫用危險藥物、涉及遊客和非法入境者的罪行,以及提高道路安全。為配合今年在香港舉行的奧運馬術比賽,警方會採取多機構合作模式,以有效的行動策略管理馬術比賽及制訂合適的應變計劃,確保馬術比賽順利舉行,而同時維持有效的日常警察服務。

  自911事件後,全球恐怖活動時有發生。面對多變的國際安全形勢,香港應居安思危,加強反恐力量及資源,掌握情勢發展,為可能發生的突發事件作好防範及準備。為此,警務處獲增加人手,成立一支專責財富情報工作的隊伍,打擊恐怖分子及大規模毀滅武器擴散的融資活動,亦會加強與駐港領事館和官方認可機構的聯絡、合作及情報交流。另外,警務處亦會增加前線職位,以加強在新發展地區的行動能力。這些措施不但為香港市民的人身安全提供更大的保障,亦有助加強各國駐港外交人員、海外投資者及旅遊人士對於香港特區安全的信心。

出入境管制/清關服務
──────────

  我們會繼續利用科技改善服務。入境處正準備在二○○八年第二季起在機場以試行方式,向經常訪港旅客提供e-道服務。

  「個人遊」計劃自二○○三年七月開始實施以來,經逐步擴展,目前已涵蓋內地49個城市(註)。歷年至今已有超過2,700萬人次的內地居民透過該計劃訪港,為本港旅遊、零售和相關行業帶來可觀收益。政府會繼續確保相應配合措施,例如各管制口岸的暢順運作,以方便內地訪客來港。

  至於人才入境方面,在二○○七年香港透過各項有關入境安排引入了超過34,000名專才以及人才來港,較二○○三年增長接近一倍。

  其中「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自二○○三年十月推出,截至二○○八年三月一日,有1,963名申請人已獲正式批准在港居留。這些人士的投資總額約達139.5億港元,即平均每名投資者投資711萬港元,超逾650萬港元的最低限額。

  此外,「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在二○○六年六月推出,我們在計劃實施一年後進行了檢討,並在今年一月就計劃的申請資格作出了調整,至今有398位來自多個界別的人士獲得分配名額來港。

  為配合深圳灣管制站和落馬洲支線管制站的啟用,入境處在上年度增聘了480人。在二○○八至○九年度,入境處會再增設48個職位,以應付不斷激增的遊客和促進輸入專才及優才。入境處在未來會繼續充分善用現有資源,包括靈活調配人手,更廣泛應用資訊科技,以及簡化工作程序,向市民和旅客提供精益求精的服務。

公眾安全
────

  為了進一步改善一九八七年前落成的綜合用途及住用建築物的消防安全,我們會務實地執行去年七月實施的《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我們會按樓齡分階段巡查及加強該類樓宇的防火措施,並會聯同相關政府部門及公共機構,為業主提供適當的財政和技術支援,協助業主進行防火改善工程。與此同時,我們亦會以抽樣方式,加強巡查新建樓宇的消防裝置和通風系統,確保這些樓宇的防火安全。

  至於緊急救護服務方面,我們已加強宣傳,請市民善用救護服務。我們會繼續研究在香港引入救護車調派分級制的可行性,以確保緊急救護服務更能照顧有真正需要的人士。我們還會繼續檢視緊急救護服務方面的資源投放。

罪犯的羈押和改過自新
──────────

  懲教署正推行一系列措施,處理懲教設施陳舊和部分懲教院所擠迫的問題。新的羅湖懲教所預計可於二○一○年投入服務,提供約1,400個懲教名額。我們亦會繼續研究其他可行的計劃,包括考慮重新發展位於芝麻灣的院所,以解決部份懲教署院所設施陳舊和過份擠迫的情況。

  我們也會繼續與社會各界合作,協助更生人士重新融入社會,並會透過公眾教育和宣傳活動,呼籲市民接納和支持更生人士。懲教署亦會持續推行「罪犯風險與更生需要評估及管理程序」,以改善囚犯的管理和更生工作。

對抗毒禍
────

  在禁毒工作方面,尤其是針對青少年吸食精神科毒品的問題,我們深表關注。律政司司長領導的青少年毒品問題專責小組,在過去數月就問題作出深入探討,已初步敲定一系列中短期措施,二○○八至○九年度涉及增撥開支約5,300萬元。專責小組會在未來數月繼續進行探討,進一步建議長遠和具持續性的禁毒策略。今年六月,我們計劃開展全港青少年禁毒運動,以動員社會各界,攜手對抗毒禍。我們會不遺餘力、聯同各界人士,以多管齊下的策略,打擊販毒和吸毒問題。

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融資活動
───────────────

  在國際層面上,我們會繼續積極參與「打擊清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織」,以及亞洲/太平洋反清洗黑錢組織的工作,與全球各地合力對付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融資活動。在本地工作方面,我們的重點為完成「打擊清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織」正對香港進行的「相互評核」。我們會繼續與各有關界別保持密切聯繫,以便進一步提高他們的警覺性,鞏固本港的制度和符合最新的國際標準。

  主席,我的發言到此為止,歡迎各位議員向我和我的同事提出問題。

註:廣東省21個城市、北京、上海、福州(僅限市區)、廈門、泉州、南京、蘇州、無錫,杭州、寧波、台州、重慶、天津、瀋陽、大連、成都、濟南、南寧、南昌、長沙、海口、貴陽、昆明、石家莊、鄭州、長春、合肥及武漢。



2008年4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2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