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常務委員會聽取青少年毒品問題專責小組工作簡介
************************

  律政司司長黃仁龍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禁毒常務委員會(委員會)的季度會議中,向委員會成員簡介青少年毒品問題專責小組(專責小組)的最新工作進展。

  黃仁龍表示,打擊青少年毒品問題需要政府及社會的共同努力。專責小組的最終目標是以全方位的方式,制訂長遠、具持續性及全面的策略。

  當局已就專責小組計劃推行的中短期措施增撥資源,而在二○○八至○九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已預留了5,300萬元。

  一個大規模的全港青少年禁毒運動將會在六月開展,藉此糾正青少年對精神科毒品的錯誤觀念,建立無毒青少年文化,以及動員整個社會對抗青少年毒品問題。

  政府會鼓勵所有學校,推行包含禁毒元素的「健康校園」政策,並增進老師和家長對毒品的認識,及提供有關禁毒教育、辨識高危青少年和處理吸毒個案的技巧。禁毒處會製作一系列資源套,方便他們參考。

  在治療戒毒和康復服務方面,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隊和深宵外展的服務將會加強,以及早識別吸毒的青少年,提供即時介入服務及將有需要的個案轉介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

  現時全港共設有五間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當局也計劃增設兩所輔導中心,以應付可能新增的個案及制定最切合地區情況的禁毒活動。

  此外,戒毒治療及康復中心的資助宿位也會有所增加,以加強下游的支援服務。

  因應醫療需求上升,醫院管理局正計劃重開瑪麗醫院的物質誤用診所和在九龍東加設一間物質誤用診所,也會加設專責醫務社工,強化對病人及其家人的福利支援。

  當局也計劃為私人執業醫生提供培訓,加強他們對青少年毒品問題的認識,盡早為吸毒病人提供服務。

  政府將會加強警方的保護青少年組和社會福利署的社區支援服務計劃,及早辨識有吸毒傾向的青少年罪犯,增加督導家訪的次數,以及強化康復服務。

  在執法方面,警察學校聯絡計劃將會增添人手,多加探訪學校。警方將會加強網上情報搜集工作。海關也會增加邊境管制站的緝毒犬數目,以打擊跨境毒品問題。

  研究方面,下一輪的學生服用藥物情況調查會於後本年展開。調查的涵蓋範圍將會擴大,包括全日制的小四至專上院校學生,而將來進行的調查也會縮短至每三年進行一次。

  黃仁龍向禁毒常務委員會成員表示,以上只為中短期措施,專責小組將會繼續深入討論其他以及長期打擊青少年毒品問題的建議,以期在十月總結工作,作出報告。

  他又在會上特別解釋改變禁毒宣傳用語(即「濫用藥物」一詞改為「吸食精神科毒品」)的背後理念。

  他說:「現時的用語未能清晰傳遞吸食精神科毒品的嚴重後果,年青人容易被誤導,以為所吸食的只是普通『藥物』,而不是『毒品』,以為偶一為之便不是『濫用』,不會上癮。」

  「經詳細考慮後,專責小組建議使用『精神科毒品』一詞,或在日常中使用『丸仔毒品』或『K仔毒品』等俗稱。」

  在會議上,委員會成員回顧了二○○七年的吸毒情況,得悉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為13,491人,比二○○六年(13,258人)高1.8%,扭轉近年的下降趨勢,二○○一年的高峰達18,513人。

  二○○七年吸食毒品人數上升的原因,可能是由於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吸毒人數增加了13.1%(由二○○六年的2,581人增加至二○○七年的2,919人),而二十一歲及以上的吸毒人數(10,572人)則比二○○六年減少了1%。

  海洛英仍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被呈報的吸食海洛英人數比二○○六年減少了8.9%。

  委員會成員也留意到,二○○七年被呈報吸食精神科毒品的人數(7,810人)首次超越了吸食海洛英的人數(7,409人)。

  氯胺酮(俗稱「K仔」)仍是最普遍被吸食的精神科毒品,被呈報的吸食人數增加了29.4%(由3,078人增加至3,982人)。

  在被呈報的青少年吸毒個案當中,差不多所有年青人都吸食精神科毒品。而最經常被吸食的毒品包括「K仔」(80%)、「搖頭丸」(21%)、「冰」(14%)、大麻(12%)及可卡因(12%)。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蔡元雲醫生強調,年青人吸食精神科毒品是一個嚴重的問題,而委員會成員全力支持專責小組的工作。他表示委員會成員歡迎新的措施,以及更改禁毒宣傳的中文用語。

  蔡元雲說:「在未來數月,委員會會繼續與專責小組保持緊密聯繫,就制定長期及具持續性的策略和措施提供意見。」



2008年3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