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幼稚園、小學及特殊學校周一起復課(附圖/短片)
***********************

  教育局與食物及壎竻蔥估流行性感冒的最新發展情況後,決定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小學及特殊學校於三月三十一日(下星期一)復課。如學校原定的復活節假期於三月三十一日後才完結,則可以待假期結束後才復課。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政府有關部門在昨日的會議上,分析了最近有關流感的數字,發現有所回落,而整體數字則與過往流感高峰期相若。壎芵p壎籵嬝@中心和病毒專家亦無發現流感病毒有任何基因改變。」

  他說 :「基於這些考慮,我們作出有關的復課決定,但我想強調我們不應對預防流感工作有所鬆懈。」

  壎籵嬝@中心總監曾浩輝醫生說,香港仍然處於傳統流感季節,並預計情況會持續一段時間。他表示三月十三日起開始復活節假期的安排,有效遏止流感在學童中傳播,所有學校亦得以在這段假期中徹底清洗。

  曾醫生稱壎籵嬝@中心會密切監察香港的流感情況。由於現時仍然是流感季節,下周學校復課後,一些學校會向壎籵嬝@中心呈報流感爆發,亦非意料之外。如各界能提高警覺,並嚴格執行所有防禦措施,可有效減低校園出現大規模流感爆發的機會。

  有關學校的復課安排,孫明揚說:「教育局今日會去信各學校講述復課的安排,及向各學校發出壎籵嬝@中心制定有關防止流行性感冒在校園蔓延的指引。我們亦會透過學校去信每位家長,提醒家長注意學童的健康狀況,保持個人及環境壎矷A以配合校方採取適當預防流感措施。」

  在復課後,教育局要求學校堶Y發現患有相同的傳染病及類似的病徵而休病假的人數有上升趨勢(即在同一班內有三位或以上的學生在短時間內相繼出現相類似的病徵),便應立刻向壎芵p中央呈報辦公室呈報,以便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及防控措施,同時將副本送交教育局。

  孫明揚說:「若個別學校有流感爆發的情況,我們會與壎芵p就有關的情況作出評估,以決定個別學校應否停課,例如考慮全校學生有流感徵狀的人數、全校因流感而入院的學生人數是否超過全校學生總人數百分之一、或有否學童因嚴重流感併發症而在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等。」

  至於日後全港學校停課安排,教育局會與壎芵p首先對香港整體情況作出評估,包括有否個別地區出現多個嚴重流感個案,鄰近地區的狀況等作為考慮的因素。

  他說:「我們會確保各家長及學校得到充分時間的通知去作出停課的準備。」

  孫明揚亦向家長提出呼籲說:「我們首要的關注是學童的健康,我希望藉此機會籲請家長務必以子女的健康為重,如子女感到不適應安排他們留在家中爭取充分的休息,直至完全康復才可回校上課。」

  孫明揚提醒家長每天須在子女離家上課前為他們探熱、記錄並簽署體溫記錄表,每天由子女交回學校。子女如有感冒徵狀,應留在家中休息,如有發燒情況,則應待徵狀減退及退燒後至少兩天才可回校復課。如子女有不適或需入院,家長便需立即通知學校。學生如在上課期間突然感到不適,家長應安排將學生從學校接走,並即時求診。

  此外,教育局促請學校:

* 在復課前必須採取壎秅庣w防流感措施,包括須確保校園環境清潔和消毒、及向職員及家長提供清晰的資訊。

* 復課後必須採取壎秅庣w防流感措施,包括:保持環境清潔及個人壎矷B確保課室空氣流通,留意流感初癒的學生與職員的健康情G、保留職員與學生之病假記錄、及病童的處理。

* 為原定在提前放復活節假期間舉行的考試/測驗/活動作出適當的調配。若有學生因病缺課,學校應為該等學生提供學習支援,使他們不會因病缺課影響日後學習進度。

* 學校應委派專責人員或應變小組負責統籌及督導一切有關校園環境壎矷B教導員生有關流行性感冒的知識及指導家長採取預防流感措施等事宜。



2008年3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2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