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發表改善會計及審計條文建議總結
*****************

  政府今日(三月二十六日)發表有關改善《公司條例》會計及審計條文建議的諮詢總結。

  該項為期三個月的諮詢屬重寫《公司條例》過程中須進行多輪專題諮詢的第一輪諮詢工作,已於二零零七年年中完成,共收到了三十二份意見書。

  政府已就收回的意見與由香港會計師公會及有關政府部門代表所組成的工作小組進行研究。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發言人說:「大部分政府的建議都獲大多數回應者普遍支持。然而,亦有不少回應者對少數幾項建議表示反對或有所保留的。」

  發言人說:「經慎重考慮後,我們同意撤回或修訂數項建議。例如,基於回應者對責任承擔及資料保密問題的關注,我們會撤回把查閱公司會計記錄的權利擴大至公司經理及公司秘書的建議。」

  「另一項我們決定撤回的建議,關乎董事報告書須反映公司非流動營運資產的市值與帳面值之間的重大差距的規定。我們不希望為董事增加不必要的負擔,尤其因為香港的物業價格經常波動。」

  發言人補充說:「我們亦會撤回另一項引起頗大關注的建議。該建議要求董事須在董事報告書內作出陳述,表明據他們所知,所有有關的核數資料已向核數師披露,我們建議另一個做法,若董事蓄意向核數師隱瞞其要求的某些重要資料,便須負上刑事負任。」

  發言人說:「我們亦已對有關公司會計參照期的建議,以及擔保公司可遵從現時適用於某些私人公司的簡化會計和匯報規定的資格準則,作出一些技術性的修訂。」

  最終的建議將會納入於二零零九年年中以白紙條例草案形式發表的《公司條例草案》內,再進一步諮詢公眾。

  有關建議如一旦落實,將可節省中小型公司的遵從和經營成本,以及普遍提升企業管治的水平。

  發言人說:「在未來數個月,我們會就有關《公司條例草案》的其他事項繼續推行公眾諮詢。」

  今次諮詢總結及意見書的匯編載於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有關重寫《公司條例》的網站(http://www.fstb.gov.hk/fsb/co_rewrite),供市民瀏覽。



2008年3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