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電影資料館展出彌足珍貴的皇后戲院電影放映機(附圖)
*************************

  皇后戲院見證了中環近百年變遷,大半個世紀以來,多少影迷曾在「皇后」戲院外的戲院里等候,期待觀賞《亂世佳人》和《仙樂飄飄處處聞》等「闊銀幕」巨片。

  香港電影資料館蒙皇后戲院慷慨捐出運作多年、放映至最後一天的美國製35毫米碳弧燈電影放映機。此部承載了經年影史的放映機,現於資料館大堂舉行的「皇后憶舊」展覽中展出,免費供市民觀賞。

  這部極富歷史意義而重量達1500磅的電影文物,相信是本港現存該類型放映機中配件最齊全兼運作狀態良好的一部。資料館現將其重新裝置,配以錄像及圖片展出。

  第一代的皇后戲院落成於一九二四年,其前身為約建於一九一一年的「香港影畫戲院」。日治時期改名「明治劇場」,一九四五年九月重開後,運作至一九五八年七月,才因改建而暫別影迷。

  一九六一年第二代皇后戲院再現,由原來1200座位變成902座位,但仍舊是香港氣派一流的首輪戲院。一九九五年戲院經不起時代巨輪的再次轉動,堂座消失了,樓座則變成迷你戲院。二○○七年九月三十日,皇后戲院以《色•戒》作結業前最後放映的影片,結束了82年的歷史。

  香港電影資料館位於香港西灣河鯉景道50號。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十時至晚上八時,或是日電影完場後15分鐘,逢星期四休息(公眾假期除外)。

  節目查詢: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網址:www.filmarchive.gov.hk。



2008年3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