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商及旅遊)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商及旅遊)蔡瑩璧今晚(三月十九日)在IFPI「香港唱片銷量大獎」頒獎禮上的致辭全文︰

各位唱片界的朋友、各位嘉賓:

  香港的流行音樂能一直站在亞洲的前列位置,全賴在座各位的不斷努力。一年一度的IFPI「香港唱片銷量大獎」頒獎禮,是本地唱片業的盛事,更是推動本地樂壇蓬勃發展的重要平台。獲邀出席今天這項盛會令我感到十分榮幸。

  為了配合香港作為一個知識型經濟體系的發展,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了加快發展本港創意產業的新方向。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在未來一年,除了會致力制訂全面的政策和配套措施,加快發展本港的創意產業外,亦會繼續完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保障創作。

  在打擊盜版方面,海關會繼續嚴厲打擊侵權活動。2007年,海關共偵破245宗有關盜版音樂的個案,拘捕了255人,檢獲光碟約35萬隻。未來一年,海關會積極配合《2007年版權(修訂)條例》的實施,打擊盜版和相關活動。

  為配合科技發展,我們在去年進行公眾諮詢,研究如何在數碼環境中加強保護版權。在仔細分析公眾的意見,並參考了其他地區的最新發展後,我們將會在短期內公布初步建議,並會與各界展開更深入討論,建立共識。下一輪的討論主題,包括如何讓社會通力合作,打擊網上侵權;以及如何促進唱片和其他創意產業開發數碼內容等等。我期望各位熱烈參與討論。

  我衷心祝賀今年各得獎人,並祝願各位在事業上再創高峰。好音樂可以啟迪人心,亦豐富我們的生活。我期望唱片業繼續努力,為我們製作更多動人樂章。

  謝謝。



2008年3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