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國家農業部確診廣州市荔灣區有雞隻死亡事件為禽流感個案
**************************

  食物及壎竻蔥o言人今日〈三月十六日〉表示,特區政府接獲國家農業部通報廣州市荔灣區一個家禽零售市場有雞隻死亡事件,確診為H5N1禽流感個案。

  發言人說:「由於個案已獲確診,特區政府即日採取應對措施,暫停從疫點周圍半徑13公里範圍內的活禽鳥及產品進口21天。此乃參考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和世界動物壎芠梒斐N禽流感爆發時有關地區範圍監控措施的指引,並評估廣東省的防控禽流感以及相關的檢驗檢疫措施而作的決定。」

  「暫停進口活禽鳥及產品為防範措施,旨在保障公眾健康。」

  特區政府已聯絡廣東省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廣東檢驗檢疫局),該局表示疫點半徑13公里範圍內並無供港註冊活家禽農場,亦沒有向香港出口冰鮮或冷藏禽鳥肉的加工場,但有兩個觀賞鳥農場。特區政府將按照上述的應對措施,暫停這兩個觀賞鳥農場的活禽鳥進口21天。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會繼續嚴格執行進口觀賞鳥的檢查及檢疫工作。

  發言人續說:「廣東省檢驗檢疫局向我們表示,目前廣東省的供港農場並無出現雞隻異常情況。因應省內出現確診禽流感個案,廣東省有關機關會加大防控力度。」

  特區政府會繼續密切注意最新進展。政府各部門也會加強禽流感的防控措施。

  漁護署及食物及環境壎芵p(食環署)會加強巡查和監測本地活家禽農場、批發和零售市場的壎舠〞p,而食環署亦會加強檢驗內地入口雞隻。

  漁護署、食環署、海關和警方,以及內地有關當局,會提高警覺及致力堵截非法進口禽鳥活動,以免未經檢驗檢疫禽鳥進入本港而增加本地爆發禽流感的風險。當局亦會加強執法,防止市民擅自攜帶活家禽或禽肉回港。

  壎芵p則會加強對旅客的健康教育,於入境口岸播放健康忠告,及派發健康單張。

  發言人提醒市民在個人壎秅霅情A要盡量避免接觸活禽鳥及其糞便。如曾接觸活鳥或家禽,要立刻用聹G和清水洗手。進食家禽肉類和禽蛋時應徹底煮熟。出外旅遊時應避免接觸活禽鳥。旅客前往出現禽流感感染個案的地區後若有流感徵狀,要立即找醫生診治,告知醫生近期到過的國家或地區,並要戴上口罩,以防傳染他人。



2008年3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