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三月十六日)出席教學語言政策研討會後,與傳媒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如何微調語言教學政策?

教育局局長:我想這需要多聽取意見。我剛才在演詞中提及需要大家集思廣益,而這個研討會是有幫助的。大家都知道不同的學校議會已就這問題進行內部討論,我亦知道有些正進行意見調查。

從現在的情況來看,大家都接受要微調,當然微調的實際方法如何去做,我們要聽取業界的意見,他們認為做得到的,我們會盡力配合,但最重要的是學界認為做得到,家長認為能夠接受,而我們能夠訂出一個有效的框架,容許他們在框架內運作。

記者:微調的方向是怎樣及為何有迫切性?

教育局局長:有關方向的問題,大家剛才在我的演詞中已聽得清楚,就是我們如何加強在學校營造英語的語境,讓學生有多些機會聽英文、讀英文,多些機會用和講,在這方面我們一定要先聽大家有甚麼意見,因為將來有很大程度上要在學校推行,故一定要得到學校認為能全面配合才可以達成。

記者:剛才你在演詞中提及學生要做到「中英兼擅」尚有一大段距離,你的意思是否指現時學生的英語水平未能令人滿意?

教育局局長:我看大家若是說實話,要實事求是,而我們的目標是要為教育做好一件工作的話,這是不容我們否認的。故此我們現在是希望全面提升教學質素,特別是在英文教學上,我們希望將來所有的學生都能夠中英文俱佳。

若我們能達到這境界,則我們毋須劃分中文中學和英文中學,因為大家都同樣具備中英文能力。我剛才也提及,學習第二語言並非香港獨有,例如在歐洲某些國家如荷蘭、芬蘭,他們的雙語制做得十分出色,故此在這方面我們可以借鏡。

記者:母語教學是否已做成拖累學生成績的地步呢?

教育局局長:我想不能這樣說,因為母語教學是改善學生學習的能力,在這方面學生是有所得益的。若做的先後次序調亂的話,我們今天亦一樣是要考慮用另一種方法來補救。

我的看法是大家應該向前望,大家都知道現在我們要做甚麼,大家是有這樣的共識的,大家亦有這樣的決心去做,現在還欠的是大家如何去做好這事,就如今天的研討會主要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希望能夠集思廣益、大家交流找出做的方法。

記者:微調政策何時實行?

教育局局長:我想最重要是大家盡快能夠達到共識,現時這些過程已經開始了。我希望在幾個月內社會上有足夠討論,能夠達到共識。似乎目前這方向大家都接受了,但有些比較細緻的項目,例如彈性如何、政府如何保證,以及最重要的是透明度及公信力,讓家長知道這方面如何去做,不是以前的講一套、做一套。我們必須確保大家所說如何去做,做的方法就原原本本和所說的一樣。我們教育局是會把關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08年3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