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香港製衣業總商會會董會就職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今日(三月十三日)晚上出席香港製衣業總商會第廿三屆會董會就職典禮暨戊子年春節聯歡晚會的致辭全文:

楊勳會長、各位嘉賓、各位香港製衣業總商會的朋友:

  大家好。今晚我很高興出席香港製衣業總商會第廿三屆會董會就職典禮暨戊子年春節聯歡晚會。在新的一年,首先我祝大家今年生意興隆、萬事如意、「豐衣」足食!

  一直以來,紡織及製衣業是香港工業的重要支柱,為經濟發展作出重大貢獻。二○○七年,紡織及成衣的本地出口總值達425億港元,佔香港產品出口總值的39%;若加上轉口貨值計算,業界整體出口總值更接近3,300億港元。這些數據清楚顯示,香港的紡織及成衣業界在現今激烈的競爭環境中,仍在世界市場中穩佔重要的地位。

  其中,在內地市場方面,香港的成衣品牌一直享有一定的市場地位,而CEPA的實施更加為香港的製衣業帶來無窮商機。在CEPA之下,所有符合原產地規則的香港產品,均可以零關稅進入內地市場,而紡織及成衣製品是主要受惠產品,截至今年一月底,在特區政府批出的CEPA原產地證書申請中,超過四分之一(27%)屬於紡織及成衣製品類,涉及的出口總值超過15億元。CEPA下的通關便利化措施,亦讓香港貨品能更便捷地進入內地市場。我期望業界繼續充分利用CEPA的機遇。

  為增強本地廠商開發創新及高增值產品的能力,特區政府已於兩年前成立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中心為業界提供一站式技術轉移及科研成果商品化的服務,以提升業界的技術和設計能力。此外,創新科技署推出的「設計智優計劃」下的創新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務,為新晉設計公司提供培育服務。在29間進駐創新中心的公司中,7間為時裝設計公司。特區的其他支援機構,如香港貿易發展局及生產力促進局,亦為業界提供各類服務。

  特區政府會繼續留意行業和國際市場的動態,並與商會及業界保持緊密聯繫,讓業界及早就各項措施作出適當的準備。

  展望未來,香港企業包括製衣業,會面對各種挑戰,包括美國次按問題所帶來的經濟影響及美國選舉年為內地和香港外貿帶來的變數,以至內地宏觀調控和人民幣匯率變動的影響等。要保持競爭優勢,有賴業界自強不息,提升產業層次,為產品增值及發展自我品牌等。

  最後,我謹祝香港製衣業總商會的新一屆會長和會董成員工作順利;貴會會務蒸蒸日上,多謝各位。



2008年3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