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誠邀市民就醫療改革諮詢文件發表意見(附短片)
************************

  政府就醫療改革和輔助融資方案分兩階段諮詢公眾,今日(三月十三日)展開第一階段的公眾諮詢,為期三個月,以期就醫療制度改革凝聚共識,尋求最切合香港情況的方案,令制度能持續發展,更能配合市民所需。

  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在記者會上解釋題為「掌握健康 掌握人生」的諮詢文件時表示,多年來,香港建立了令人稱羨的醫療制度,為市民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然而,人口老化、科技進步令醫療成本上漲、與生活方式有關的疾病病患率不斷上升,導致醫療開支迅速增長,速度會超越本港的經濟增長,令倚賴公帑支持的公營醫療制度面臨巨大挑戰。

  此外,現時本港的醫療系統出現了公私營醫療服務嚴重失衡的情況,造成有限的選擇,公私營服務提供者之間欠缺充分的競爭和合作。

  他說:「即使政府增加醫療撥款,即使公營醫療界別繼續提升效率及優化服務,我們只能推遲但不能解決服務水平和質素下降的問題。市民對醫療服務需求持續增長,將會引致專科門診和特殊服務的輪候人數增加,輪候時間延長;留醫病房更擠迫;及無法持續投資於醫療設施及儀器。」

  「因此我們必須坐言起行,改革醫療服務和市場結構之外,也有必要改革醫療融資安排。」

  政府的願景是建立一個能夠提升全民健康、提高市民生活質素,同時能為香港每一位市民提供醫療保障的醫療制度,讓市民得到更全面的醫療、更多的選擇、更大的保障,令市民更加健康。

  周一嶽表示有效推行基層醫療服務可增進市民健康、減少對醫院服務的需要。基層醫療服務不僅限於醫治偶發性疾病,還應包括提供持續不斷、全面和全人照顧的醫療服務,其中還特別茩姘w防性護理,藉以促進個人身心健康和提升生活質素。

  概述加強基層醫療服務的建議,周一嶽提出:

* 為不同年齡/性別病人制訂茩姘w防性護理的基層醫療服務基本模式;

* 設立家庭醫生名冊,載錄家庭醫生的相關資料,包括可否於正常應診時間外提供服務、緊急情況的聯絡安排及替代安排;

* 提供基層醫療代用雩磣U病人進行預防性護理,病人亦須分擔若干費用;

* 改善公共基層醫療服務則透過向私營醫療界別購買普通科門診服務,以及在主力照顧低收入家庭和弱勢社群的普通科門診診所中,加入預防性護理的元素;及

* 加強公共壎苂劑遄A壎芵p繼續加強其在公共壎舠虼|、推廣健康生活方式和預防疾病方面的工作,亦加強該署在發展基層醫療服務及制訂相關標準的角色。

  醫療改革同時推動公私營醫療協。周一嶽說:「我們正探討採用公私營合作形式在北大嶼山興建醫院,以及在兒童專科及神經科學專科設立多方合作的卓越醫療中心。」當局亦考慮向私營界別購買醫院服務及委聘私營界別醫生在公立醫院執業。

  發展全港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是醫療改革的另一重要元素,以期加強醫療服務的連貫,以及改善不同醫療服務之間的配合,病人將能從中受惠。

  政府會擔當主導角色以推動這項措施,並成立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督導委員會,由食物及壎竻蔣`任秘書長出任主席,考慮撥款資助該基建所需的資本投資、讓私營界別取得相關技術及研究如何向病人和服務提供者推廣健康記錄互通的優點。

  周一嶽亦指出目前有空間研究如何加強現有的安全網。政府會探討「個人醫療費用上限」的構思,讓罹患重病而需要昂貴醫療的病人,在其醫療費用超逾上限時得到經濟援助,免陷財政困難。

  周一嶽重申維持現狀,單靠公帑支付公營醫療制度,顯然不是可持續的方案。這會導致持續增加賦稅和公共開支膨漲,偏離本港奉行小政府低稅制的原則。人口結構的變化,會令下一代的工作人口承受愈來愈沉重的稅務負擔。65歲或以上的長者人口,會由2007年的每8人中有1名長者增至2033年的每4人中有1名長者。2004至2033年間的總醫療開支將由678億元增至3152億元。

  為應付醫療體制的重大挑戰,周一嶽說:「我們需要改革醫療融資安排以支援服務改革的推行。若我們不改革醫療融資安排,到了約2012年,政府的撥款始終無法應付預計整體社會的醫療需要。」

  「政府撥款會繼續是主要融資來源,我們需要的是一個醫療輔助融資來源,以輔助政府撥款,加強應付不斷增加的醫療需求的能力,以及持續推行醫療服務改革,繼而最終能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

  周一嶽呼籲市民就建議的方案積極提出意見,因為每個方案各有利弊,市民如何取捨是整體市民須要憑社會價值觀所作的重要決定。

  他續說:「在第一階段諮詢,我們不打算推介任何一個方案,誠心希望聽取市民的意見。」

  六個輔助融資方案計為:

* 社會醫療保障:規定有工作人士把佔收入的某個百分比的金額用作醫療供款,以支付整體人口的醫療開支;

* 用者自付費用:提高公營醫療服務收取的費用;

* 醫療儲蓄戶口:規定某個特定組別的市民存款於個人醫療戶口以累積儲蓄,用以支付自己日後的醫療開支,包括保費,如他們有投購私人醫療保險;

* 自願私人醫融保險:鼓勵更多人自願購買市場上提供的私人醫療保險;

* 強制私人醫療保險:規定某個特定組別的市民參加受規管的私人醫療保險計劃,作為他們自己的醫療保障;及

* 個人健康保險儲蓄:規定某個特定組別的市民把部分收入存入個人醫療戶口,一方面用作在退休前和退休後均參加受規管的強制醫療保險計劃,另一方面則通過累積儲蓄,以支付他們自己退休後的醫療開支包括保費。

  周一嶽強調,建議的改革並非為減輕政府的財政負擔,將責任推到市民身上。

  他說:「相反,在發展未來醫療制度的過程中,政府對醫療的承擔,只會增加,不會減少。政府已承諾將醫療撥款佔經常政府開支的比例,由2008-09年度的15%(即307億元)增加至2011-12年度的17%(達400億元)。為體現政府與市民共同承擔醫療融資的決心,政府會從財政儲備撥出500億元應付醫療融資的挑戰。」

  儘管政府提出多項醫療改革和融資方案,周一嶽向公眾保證,公營醫療系統仍將繼續提供醫療安全網,為全體市民提供一個方便可靠並且可以負擔的醫療服務。政府會恪守一貫的宗旨,確保不會有市民因經濟困難而得不到適當的醫療服務。

  周一嶽續說:「未來的路,由你、由我、由每一位市民決定。醫療制度與市民息息相關,也是我們留給下一代的重要資產和健康的保障。我希望大家能抓緊機會,就醫療制度改革凝聚共識,使醫療制度能持續發展。」

  諮詢文件及有關資料可於醫療改革諮詢網頁www.beStrong.gov.hk下載或於各區民政事務處、公立醫院及診所、及各主要圖書館索取。

  市民請於今年6月13日或之前,將意見郵寄至中環花園道美利大廈十九樓食物及壎竻翩F或傳真至2102 2525;或電郵至beStrong@fhb.gov.hk。

  政府會參考第一階段公眾諮詢期間所收集到的意見,制訂改革的詳細建議包括輔助融資的安排,在第二階段再作公眾諮詢。



2008年3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