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職業安全健康展覽廊」擴建開幕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十三日)在「職業安全健康展覽廊」擴建開幕禮上的致辭全文:

李主席、各位來賓:

  我很高興應邀出席今天由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合辦的「職業安全健康展覽廊--擴建開幕」典禮。

  設於香港科學館內的「職業安全健康展覽廊」是亞太區首個透過互動展品和有趣電腦遊戲,讓市民大眾認識不同工作場所的職安健問題的展覽場地。

  這個展覽廊自一九九八年十一月開幕以來,一直深受廣大市民歡迎,每年有超過六十萬人參觀。由此可見,職安健展覽廊對提升市民大眾對工作安全和健康的認識,以至普及整體安全文化,確實起着積極作用。

  在政府、職安局、業界團體、僱主和僱員等共同努力下,本港近年的職安健表現已有顯著和持續改善。在一九九八年,即職安健展覽廊開幕的同一年,職業傷亡數字及千名僱員傷亡率均處於高峰期,分別為63,526宗和26.7,至二○○六年,職業傷亡數字已下降26.1%至46,937宗,千名僱員傷亡率亦下跌了31.1%至18.4,而這個改善趨勢在去年仍然持續,情況令人鼓舞。在二○○七年首三季,職業傷亡數字及千名僱員傷亡率分別為 33,349宗和17.1,與二○○六年同期相比,減幅分別為6.4% 和8.4%。我呼籲大家珍惜這個得來不易的成果,並繼續同心協力,進一步減低職業意外傷亡的數字。

  職安局是勞工處多年來的合作夥伴,它積極舉辦不同類型的推廣活動,以提升各行各業及市民大眾的職安健意識。就以這個職安健展覽廊為例,職安局聯同香港科學館在擴建展覽廊的計劃中新增了多項展品,利用新科技讓參觀者寓遊戲於學習,汲取正確的安全知識。

  事實上,要建立一種新文化,必須在日常生活中讓普羅市民有更多機會接觸有關信息,從而達到潛移默化的效果。同樣地,要使普羅大眾認識到職安健不單是個別高危行業或從業員的問題,而是與每一個人都有切身關係,從而建立注重職業安全和健康的文化,便必須把有關資訊廣泛地傳達至社會不同階層。

  為此我要衷心感謝職安健展覽廊的籌辦機構之一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在香港科學館撥出寶貴場地設立職安健展覽廊,讓市民大眾能夠在參觀科學館時,接觸到各式各樣的職安健展品,把職安健的信息傳送到不同背景的市民。

  我期望「職業安全健康展覽廊」的參觀人數與日俱增,更期望每一位前來參觀展覽廊的市民,都成為我們的職安健大使,把職安健信息傳達給大家的摯愛親朋。最後,我謹祝各位在職人士每天都可以「開開心心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來」,並祝願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多謝各位。



2008年3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