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教育局局長就「加強性教育」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三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加強性教育」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讓我在此衷心感謝各位議員提出的寶貴意見和建議。我在開場發言時扼要申明了政府在這方面的理念和政策方向,以下我希望就教育局在這方面的工作和未來的重要發展作出介紹,並就議員提出的意見作出回應。

課程規劃

  我們在2001年推出課程改革中,將德育及公民教育定為四個關鍵項目之一,特別強調培養學生的正面價值觀和態度,包括「尊重他人」、「責任感」及「承擔精神」等,以培養學生的全人發展。我們希望學生能夠建立這些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學會如何面對色情資訊、懂得尊重別人的私隱、以及能以負責任的態度探討和處理如戀愛、婚前性行為、未婚懷孕等與性有關的課題。

  有關性教育的元素、認識互聯網上的資訊所帶來的影響、建立良好品德和尊重私隱等課題已涵蓋在中學、小學各個主要學習領域及學科的課程內。這些學科包括小學的常識科、中學的普通電腦科、電腦與資訊科技科、科學科、生物科、綜合人文科、倫理與宗教科、甚至家政科都有相關。相關的課程內容涉及個人成長的知識和不同成長階段所面對的挑戰,例如:如何應付約會和戀愛、如何處理性衝動、婚前性行為的考慮、避孕、為人父母的責任等。此外,課程內容亦涵蓋如何善用資訊科技,以及資訊科技對社會的影響。至於輔導課程內容則包括了解與面對青春期的轉變及處理朋輩之間不良的影響等。

  在2009年實施的新高中課程中,核心科目「通識教育科」,及選修科目包括「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科」以及和「資訊及通訊科技科」將會包括性教育、善用互聯網、尊重私隱等內容。透過討論和反思,學生可增進相關的知識,提升技能和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在面對與性有關的課題時,懂得考慮各種可能引起的後果而作出負責任的決定。

  今年稍後時間,我們會推出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程架構的第二個五年計劃,除了繼續培養學生「尊重他人」、「負責任」及「承擔精神」等重要價值觀外,亦會加入「誠信」和「關愛」等處世的態度,作為首要培育的價值觀,進一步促使學生的全人發展。同時,我們亦會因應現今青少年成長的需要和社會的變化,與時並進,提供更多相關的「生活事件」的議題,並建議教師在合適的學習階段與學生討論網上交友、色情資訊對青少年的影響,及分析傳媒所傳遞的色情資訊等課題,並教導青少年如何保護自己的方法,讓他們懂得怎樣免受傷害。

  有議員批評在現時課程中有關性教育的部份內容過於保守、不合時宜。我要指出,在現行的課程和將於2009年實施的新高中課程之中,性教育部份涵蓋生理和心理兩方面層次,亦包括一些具爭議性的「性」議題,如分辨真愛與迷戀、對性的感覺及處理的方法、婚前及婚外性行為等。除知識的層面外,課程亦著重培養學生批判的思維及培養他們正面的價值觀和負責任的態度。

  我們計劃稍後會檢討和更新小學常識科的課程內容,包括性教育部份,務求能夠更能與時並進、啟導現代青少年的發展需要和符合社會人士的訴求。配合稍後推出的德育及公民教育第二個五年計劃,教育局亦會發展更切合時下青少年需要的生活事件的議題,並因應青少年愈來愈早熟的情況建議學校提前討論相關的議題(如:在初小階段的生活事件有關「緊守防線,叫其他人勿亂碰我!」;在高小階段有談及「我的情人」、「帶眼識網友」;在初中階段會加入如何「面對性衝動」,如教他們用一個例子、「14歲爸爸後悔了」;在高中階段的有「性是否等於愛」、「我的好友當了未婚媽媽」等課題帶出在生活上,他需要面對的各種情況。

  有議員提議在性教育課程中加入更實際的元素,例如避免婚前懷孕等。事實上,現時行的課程之中,在不同的科目中已包括有關「避孕」的內容,如科學科(中一至中三)教導各種節育的方法及其原理、如家政科(中四至中五)講及家庭計劃的需要和避孕方法等。以科學科為例,本局建議教師藉著日常有關性教育的事件,與學生討論相關的議題,例如戀愛態度、處理婚前兩性的性衝動、發生婚前性行為的後果、節育的需要等,從而幫助學生建立正面的態度和價值觀。

  此外,我們會委托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為教師提供的十小時「性教育」的培訓課程中,其中包括相關內容,協助教師掌握如何教導學生正確避孕方法的知識和技巧。

資源及支援

  在支援學校的學與教方面,我們製作了「性教育」網站、「網絡道德教育教學資源」和其他專頁給教師參考,網頁內容亦會不時更新。此外,教育局每年均會向中、小學發放德育及公民教育津貼,有關津貼可用於購買包括性教育的德育及公民教育的資源和教材,及支付相關學與教活動的費用。學校亦可運用此津貼與相關機構及專業人士合作推行性教育,可更靈活運用其他相關學科的資源或津貼,提供與性教育相關的學科活動。

  稍後我們會配合推出的德育及公民教育第二個五年計劃,我們亦會提供更多培育正面價值觀的教學資源,按照不同學生發展階段及成長的需要,發展更切合時下青少年的生活事件議題(如:「帶眼識網友」、「性是否等於愛」等)供教師參考。此外,我們亦會就各相關學習領域及學科提供更多資源,供教師參考使用。

教師專業培訓課程

  在教師專業培訓方面,教育局經常舉辦師資專業培訓課程、討論會及工作坊,內容包括知識產權以及互聯網上盜版的行為、分析網上資訊對於青少年的影響、色情物品的內容及性知識、色情物品對青少年的影響、如何幫助青少年面對色情資訊、婚前性行為等考慮、未婚懷孕、及早識別和協助受性侵犯的學童等,目的是加強教師對有關議題的認識及幫助他們掌握相關的教學技巧和方法。自2005年至2008年1月,已有接近2000位教師參加有關的專業培訓。未來,我們會繼續留意社會的發展和學生的需要,舉辦更多相關議題的教師專業培訓活動。

其他機構的協作和配合

  我們亦會積極協助各政府機構(如衛生署、社會福利署、香港電台等)及其他非政府團體(如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突破機構、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等),共同為學校提供支援,推廣相關課題的教育工作。同時,該等機構自行提供服務時,教育局亦會提供支援及意見。讓我趁此機會在這裡介紹其中幾個項目。

  我們委托了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每年為教師提供十小時的系統化性教育課程。該會亦有為幼稚園、中小學及大專舉辦性教育活動,包括講座、工作坊、性教育活動週等。在2005-2007年幼稚園、中小學及大專學生參加人數,多達十七萬人次。

  此外,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與教育局及社會福利署合辦一項名為「共創成長路」:賽馬會青少年培育計劃,為全港初中的學生發展一套促進身心健康正面發展的教材套,內容包括性教育,計劃並為教師和社工提供培訓,總共有230間中學參加了此計劃。

  衞生署於2001年開創了青少年健康服務計劃,透過醫生、護士及心理學家等專業人士,以外展形式在學校推行促進身心健康社交的活動,以培育青少年正確的態度和培養他們的技巧去面對成長中的挑戰,邁向健康快樂的人生。在2006至07年度,總共有350間中學參加。

  這些協作項目運用了其他政府部門和非政府團體的專長和資源,以多元化的形式協助學校推行相關的教育,反應理想。我們會繼續和有關的團體合作。

家庭的配合

  最後我們要談談家庭的愛護和支持對青少年健康成長非常重要。因此,我們鼓勵及資助學校成立「家長教師會」,以加強家長與教師的溝通。此外,教育局亦舉辦各種形式的分享會和研討會,例如:《網絡與媒體、讀者新思維》及《如何與年青一代有效地善用互聯網》研討會等,提醒家長應多點關心子女,與子女共同探討有關性、使用資訊科技、尊重私隱等問題,幫助子女建立正確的觀念和負責任的態度。

  今年,我們會推出第三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當中,我們計劃撥備500萬元,以提升家長的資訊素養及協助他們在家中指導子女使用資訊科技。這方面的措施集中在兩個層面。首先,我們會與資訊科技公司、學校,和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合作,協助教師和家長使用內置在電腦作業系統的家長監控功能。其次,我們會與志願團體合作,加強家長對資訊科技知識的認知,包括資訊科技在創新的學習環境中所擔當的角色、提供高質素的開放源碼教材,並且讓家長懂得合法地使用,以及學生在沒有適當家長指導的情況之下使用資訊科技學習的風險。此外,我們會為對資訊科技缺乏認識的家長設立特別課程,利用志願團體已經製作了的資源和專業知識,幫助有需要的家長。

結語

  最後,我再次多謝各位議員和社會大眾對於香港的學校教育的關注。教育局會繼續透過學校課程,各種學習活動及生活經歷,以及學生輔導服務等,幫助學生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並且能夠在面對和處理日常生活和社會的問題時,作出正確的價值判斷。此外,我們亦會繼續與不同機構合作,加強為學校提供支援,繼續和深化學校相關範疇的教育工作。我們會透過學校探訪和視學,及在教師專業培訓活動中繼續與教師交流,檢視性教育的推行成效。

  主席,我謹此陳詞,謝謝。



2008年3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