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第十一題:古樹名木冊
*************

  以下為今日(三月十二日)立法會會議上蔡素玉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古樹名木冊》自2004年推出以來,一直被批評透明度不足,即使有古樹被除名,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亦只會刪除該等古樹在該名冊內的編號,而不會公布除名的詳細原因。報道又指康文署近日表示,至今該名冊內共有8棵古樹被除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上述8棵古樹的資料(包括每棵樹的所在位置、品種、樹齡和體積等);

(二) 該等古樹被除名的詳細原因,當中有否涉及人為疏忽照顧;若有,是否有人士或機構因而被處分;若是,詳情為何;及

(三) 上述名冊推出以來,共新增了多少棵古樹名木?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古樹名木冊》自2004年推出以來,至今共有8棵樹木被除名,分別位於中西區、南區和油尖旺區,涉及的品種包括細葉榕、刺桐、南洋杉和節果決明,附件表列出該8棵古樹的位置和品種。有關樹木的高度由12到30米不等,胸徑由480亳米至1700亳米,估計樹齡由50年至不超過100年。

(二) 名冊內超過五百棵古樹名木,有關部門每年均為每一棵樹木作出定期檢查,以便儘早發現任何不正常的生長狀況並即時作出適當護理。

樹木是生物體,每棵樹木都有其本身的特質。樹木亦會遇到病蟲侵害,或受到天然災害如颱風等侵襲,而受損或倒塌。所以儘管護理部門盡力照顧,樹木也會因不同原因而不能生存下去。上述8棵從名冊中被移除的樹木都不涉及人為疏忽照顧。

為了提高《古樹名木冊》的透明度,現時當康文署在更新名冊的資料時,會列出新加入或移除樹木的資料,並且知會有關的區議會。市民亦可從康文署網頁內,得知有關《古樹名木冊》的資料,康文署網址為:http://www.lcsd.gov.hk/ 

(三) 自二零零四年推出《古樹名木冊》至今,新加入冊內的樹木共有8棵,其中東區、油尖旺區、元朗區及沙田區各1棵,而觀塘區及灣仔區則各有2棵,品種包括印度橡樹、細葉榕、垂葉榕及環紋榕。



2008年3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