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八題:緩減道路交通噪音
***************

  以下為今日(三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涂謹申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減低交通噪音,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路政署的官員曾於二○○六年七月的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上表示,該署已委聘香港城市大學,就現時針對道路接縫採取的做法/道路接縫的規格進行研究,該等研究的進展為何;

(二)鑑於環境保護署官員曾於上述會議表示,政府當局會繼續確定有何路段適合實施交通管理計劃而又不會影響運輸業及將噪音問題轉移至其他地區,該項工作的進展和有關的交通管理計劃的實施日期為何;及

(三)鑑於以低噪音物料重鋪72個路段的工程已於二○○二年展開,而當局亦正進行一項試驗計劃,研究採用一些全新和更有效的低噪音物料重鋪另外的26個路段的路面,該等工程和試驗計劃的進展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路政署委聘城市大學就車輛駛經道路接縫所產生的噪音問題進行的研究已在二○○六年年底完成。研究結果顯示,在道路接縫產生的噪音主要受五個因素影響,包括路面的高低不平、接縫闊度、接縫位置、接縫物料及車輛類型等。

  為改善道路接縫的噪音問題,政府已委託城市大學聯同一些接縫供應商進行減低噪音的進一步研究計劃,當中包括在現有橋樑上安裝和測試一些低噪音的接縫。該等測試將於二○○八年中展開,預計在二○○九年中完成。

(二)施行交通管理計劃的目的,是希望透過禁止某些車輛(如重型車輛)全日或在夜間進入個別地區或路段行駛,以緩減道路交通噪音。要成功施行這類交通管制計劃,我們必須找到合適替代路線以供使用,並且確定不會將交通噪音影響轉移至替代路線附近的居民。有關措施亦必須為道路使用者和運輸業接受。基於這些限制,我們發現不容易找到適當的路段來實施交通管理計劃。

  除了德士古道天橋交通管理計劃外,現時我們仍在探索於其他路段實施交通管理計劃的可行性。如找到有可能合適的路段,我們會聯同各有關部門進行仔細研究,並會諮詢區內居民、受影響市民及團體和區議會議員等的意見,以助決定是否或如何推出有關計劃。

(三)截至二○○八年二月為止,在72個選定重鋪低噪音物料的地區性路段中,政府已完成36個路段的工程,並正在為12個路段的工程進行安排,預計有關工程可於二○一○年年底前完成。還有14個路段正進行工程的可行性技術研究,有關研究預計可於二○○九年前完成。至於餘下10個路段的工程,因要配合其它道路、鐵路及渠務工程計劃,現時還未能確定工程的時間表。

  鑑於近年低噪音物料的耐用性有所提高及參考在鋪設路段工程獲得的相關經驗,政府在二○○六年年中決定擴大現有低噪音路面試驗計劃,把26個地區性的新路段納入新一期的試驗計劃內。有關的可行性技術研究已於二○○七年九月展開,預計可於本年年底前完成。若研究結果顯示技術上可行,在資源許可情況下,我們將會安排盡快展開有關路段的重鋪工程。



2008年3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2分

列印此頁